拼爹游戏:官二代真的都很坑爹吗?

2014年04月18日17:2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海辛 四川某乡镇公务员[微博]

  在读书的时候,我真的很讨厌各种“X二代”。

  那时,最出名的莫过于李刚他儿子。对于这种嚣张跋扈、狐假虎威的家伙,除了鄙视就是蔑视。后来,上班了,又出了个更劲爆的李某某。估计这帮纨绔子弟的脑回路都是异于常人,才能够做出这些匪夷所思的事情。

  对于“X二代”们这种根深蒂固的厌恶,可能和大部分人一样都是在看到媒体报道才产生,但工作之后,真正接触了一些同事口中所谓的官二代,我的观念慢慢发生了变化。

  宋林就是我工作的县城里,公认的官二代。他本身对于这种莫名其妙挂在身上的标注就很厌恶。

  刚刚到乡镇来那会儿,宋林只是我眼中普通的小胖子。他很喜欢笑,歌也唱的不错。每次开完大会,他都会主动留下来帮我收拾会议室,相当随和。久而久之,我们跟他熟络起来,就喊他小林子。

  有段时间,乡上做林地登记,全乡几千户的录入工作就落到我们身上。由于时间紧迫,我们几个年轻人都住在乡上,甚至通宵加班。小林子看我们太累,也义务过来帮忙,没有他的床位,晚上累了他就在桌子上将就着睡,一连好几天,那股吃苦耐劳劲儿,直让我们感动。

  一天,县上有个只是见过两三次的人找我闲聊,突然就问起了小林子,还问我对他的看法,醉翁之意不在酒啊。

  “我觉得很不错,能吃苦,能助人,尊老爱幼,是个年轻有为的小伙子。”我如实评价。对方“呵呵”两声,然后说“那当然,谁叫别人是X局长的儿子。”此时我才知道宋林的父母是做什么的,但是这话很不对味,宋林是个怎样的人,跟他爸爸是谁有什么关系?

  我感觉很不舒服,就把这个事说给其他人听,看看大家反应。李大哥听后,说:“我早就知道,本来不想和他有太多接触。但是这孩子确实不错,没有那些恶习。”另一个朋友林伟贤也表示赞同:“他本身就是个不错的人,他父母是谁都不能改变这种状态。”“但是,那些来打听的人,语气太……”我很纠结,王妹子立马接话“你管他们干嘛,那些人都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巴不得宋林他们都是败絮其中。要不然他们怎么为自己的不得志找借口呢?自己不努力,就天天损别人,典型的小人。”

  过了几个月,小林子准备考公务员,我们都很乐意给他传授经验。在他成绩出来之后,为了庆祝,我们在乡上搞了个烧烤晚会。那天晚上小林子喝了很多,平时的一些抑郁,也一股脑说了出来。

  “我从来没有和你们说过我爸妈,也不是故意瞒你们。其实这种身份对我来说真的是莫大的压力。”小林子解释,从小到大,无论他做什么,大家都觉得,他有这样的爸爸,肯定没问题。工作了以后,他做什么,都必须比别人努力。但是,一有成绩,大家就觉得,是靠了他爸妈;只要有一点点错误,就会有人对他指指点点,说官二代就是这样。小林子很无奈,也很愤怒,为什么没有人能够看到他,只看到他身上所谓的光环?

  说到后来,小林子哭了,其实他的努力有时候在我们看来都是超负荷的,他只是为了让别人认同,才会逼着自己必须比同龄人付出更多。

  另一个朋友南妹也为此倍感煎熬,而她还是属于躺着中枪的类型。毕业之后,南妹放弃了爸妈介绍的企业,自己考上民族地区的公务员。在那个小小的县城,她同样感到这些恶意。南妹父母就是市里再普通不过的公务员,但在县城人眼里,也能和高官扯上关系,顺带着她就成官二代了。

  为此,南妹自嘲一番:“那都是高官子女才能叫二代啊,起码要是个市长什么的吧。我们这种一抓一大把,比比皆是的小小公务员家庭,连个0都不是。”再三番五次解释未果之后,她也懒得和别人说了,“难道自己的父母必须平庸,子女才能够优秀?父母是官员,子女就必须是混蛋吗?”

  小林子也对“官二代”的称呼很无奈,感觉这是种莫大侮辱。他不否认高官子女有败类,那些无法无天的人渣,也很让他讨厌,但那不等于他父母不称职,也不等于他就是社会的渣滓。

  而从省上下来的周智奇在这方面可是身经百战。和小林认识之后,他们很快就生出一种惺惺相惜的革命友谊。奇哥早就从最开始的愤愤不平,痛苦难耐,练就到今天的宠辱不惊。他说,读书时不喜欢鲁迅,那是因为考试;现在对于鲁迅同志很佩服: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吠去吧。

  奇哥告诉我们,一波波的误解和中伤根本不算什么。一个人过得好不好,父母帮助只是锦上添花。如果你是败类,你爸妈不在了,你还靠什么?如果你不是,那就一如既往走下去,未来好不好都在于你自己,别人说了什么能够决定你是什么吗?

  我们对于奇哥的大智慧顶礼膜拜,但奇哥随后说的话,却又让人五味陈杂。他觉得那些人看不起自己就算了,因为他们不了解,也不愿意来了解。习惯了就当对自己的磨砺。但是,这些大大小小的恶意,还会影响到周围朋友,这是让他最难以接受的。

  “你们知道吗?曾经有人对我朋友说,我这人不靠谱,别跟我结识;转过身,又跟我的亲戚说,我朋友是为了巴结我、利用我才跟我这么要好的,叫我不要理会别人。”奇哥叹了口气,当时他气得直想暴打那个人一顿。他没错,他父母更没错,他朋友更无辜,为什么这些人要这样对他们?

  好在奇哥和他朋友是真正的感情,这件事不但没有影响友谊,反而让他们更牢靠。“也是种锻炼吧,让我看清更多东西。”身经百战的奇哥总结道。

  父母是父母,子女是子女。作为有血缘关系家人的同时,父母、子女也是单独存在的个体。现代社会,光是用父母就去评判子女如何,未必有点一叶障目。

  我们关注官二代,这很正常,因为他们似乎能够比普通人“捡到”更多的便宜。我们都希望社会能够更公正,所以希望官二代们能够如常人般,遵守着最大众的规则。

  但是,我们可以因为官二代们的父母是官员,就不分是非皂白地对待别人?在无限制地中伤抹黑别人时,还认为自己是正义?

  监督不等于恶意中伤,有的时候我们讨厌公务员子女,是纯粹为了追求公平,还是掺杂着个人因羡慕嫉妒,而生恨的感情?

  公务员的子女就必须不能够优秀吗?

  本文选自《玩转校园》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