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热”降温是社会理性的回归

2014年04月20日12:25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大壶茶

  (民声一种)

  话题:2014年佛山市考试录用公务员[微博]资格审核工作已经结束。人社局日前公布资格审核职位空缺情况,全佛山空缺共270多人,多个职位缺四五人。其中,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一个职位,原本8人达到资格审核,结果缺了7人。人社局公告,请符合递补条件的预备递补考生以自愿为原则于4月17日下午3:00-3:30集中报到参加递补考生资格审核。

  看到佛山市公务员面试缺考270人这一消息,众多网友都表示不敢相信,网友@山周水至就感慨:“笔试缺考人数多不足为奇,毕竟很多人都只是抱着打酱油的目的尝试一下。面试能脱颖而出,必定花费了很多精力。眼看胜利在望,却忽然放弃,不解!”

  的确,佛山此次面试缺考270人,实属罕见。要知道,佛山此次获得面试资格的人数不超过1550人。也就是说,5个人中,就有超过1个人面试缺考。看看其他城市,山东省泰安市2012年共有819人取得面试资格,实际参加面试808人,缺考11人。再看看江苏镇江市,2013年公务员获得面试资格的考生和警校生共1159人,只有25人缺考。

  为何佛山此次这么多人缺考呢?佛山市人社局对外的解释是,缺考的原因有的是因为没有来,有的是资格审核没有通过。资格审查没过而缺考者,必定会有,不过,这种原因而缺考必定是少数。原因无他,资格审查没过,无非是报考者没有了解清楚报考资格,这就像高考[微博]中考[微博]迟到一样,是无法杜绝的小概率事件。更主要的原因,恐怕是这些面试者主动弃考。

  主动弃考的推测,并非毫无根据。事实上,2014年公务员报考时,就已经显露出这种迹象。据媒体报道,在23个省市区中,有16个省份报名人数下降,降幅达到10%-30%,一反过往每年报考人数快速增长的局面。人们称此现象为“公务员热”降温。目前来看,佛山此次公务员考试缺考270人,应是“公务员热”降温的再一次集中体现。

  为何十年来公务员热会呈现出反转的态势?其中原因耐人寻味。@香港经济导报就分析道:“公务员热降温原因可以有很多,但首要原因恐怕和茅台降价、奢侈品卖不出去一样,是因为中央反腐力度加大,以及未来政府改革的预期。”@北工大[微博]就业中心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公考降温,与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有着直接关联。当公务员身上附着的特权光环逐渐剥离,当公务员的灰色收入和隐形福利越来越少,当淘汰机制逐步建立,公务员职位不再是铁饭碗。公务员热降温就成为一种必然趋势。”@pi1ot还认为,公务员热的降温,与其面临的远比民众更严厉的舆论监督也有一定关联。

  总之,对于“公务员热”降温这一现象,网友是一边倒地点赞。@香港经济导报就说:“不管怎么说,这是好事。中国缺的是创新人才,而不是官吏,不能让最优秀的头脑都浪费在管人的事业上。”张敬伟则认为,公务员热降温,是社会生态的理性回归。@南阳师范学生会也说:“公务员热降温,年轻人择业价值趋向多元化差异化。有更多的选择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四木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