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河北公务员面试的“另类”题目

2014年04月23日14:52  中公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河北公务员[微博]面试题型一直很稳定,四道题目,要么四道都是综合分析题,要么是三道综合分析题目和一道演讲题目,就如中公教育[微博]专家列举的以下两道题,例1就是一道典型的综合分析题,例2是典型的演讲题目,广大考生都耳熟能详。

  例1:5月4日,有媒体曝光了山东潍坊峡山区超量使用剧毒农药“神农丹”种植生姜一事,引发市民关注。对此你怎么看?(2013年5月18日下午)

  例2:新闻联播里最常用的十大成语榜单显示,“坚定不移”、“一如既往”、“前所未有”、“长治久安”、“与时俱进”等成语占据前十位。请以“来之不易”为题演讲。(2013年5月19日下午)

  但2013年河北省考面试也在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中,出现了一些新颜,让很多考生不知所措,其实这些貌似很新的题目也只是“旧酒换新瓶”,看清它们的真实面目,还是可以做出满意的答卷的。下面,中公教育专家就带大家一起来见识下河北省考面试的“另类”题目。

  一、短文型

  例3:当代活雷锋郭明义,很多人都说他是“傻子”,一生中为别人付出了那么多,却从来不求回报,但是郭明义自己却说:“帮助别人,就是快乐自己”,请以“傻子”为题写一段短文,你认为主要内容是什么?(2013年6月8日下午)

  例4:有人说,做事情应该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也有人说,要不拘小节。根据大事小事的关系做一个简短发言。

  二、串词的变型

  例:5:只要把握环境,小苗成大树,请用信心、黄金、环境谈谈。(2013年6月2日下午)

  例6:有专家说无论你做什么工作,你都可以变得与众不同,是做一只吵闹的鸭子,还是翱翔蓝天的雄鹰,请用无论,决定,结果来完成专家的这句话。(2013年6月2日上午)

  我们先看下例3的短文和例4的简短发言,很多考生在考场中一看到“短文”和“简短发言”这两个名词就懵了,头脑空白,心想着我没见过这样的题目啊,不知道怎么办了。其实短文,顾名思义就是“比较短小的文章”,和简短发言都是变相的综合分析题目,按照综合分析常规的思路提出观点--论证观点--落实观点来答就行了。

  例5和例6 其实差不多,就是我们以前讲的言语表达题目中的串词类,只不过是加入了一个主题,不能天马行空的编成一段话了,要围绕主题。比如例5的“把握环境”和“小苗成大树即成功”,例6的主题是“与众不同”。

  以上我们简单分析了“另类”题型的真实面目,下面我们以一道题目具体看怎么作答。以例5为例,在答题中要把握“成功”这个主题,然后把信心、黄金、和环境穿插进去。但是很多考生肯定觉得“信心”、“环境”这两个词能够很好的和“成功“联系起来,但是“黄金”怎么办?其实这还需要我们加入一些时政热点常识,如果你见过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这句话而且能联系起来答这道题就是小菜一碟而且能够还能突出亮点。首先提出观点,说明小苗变大树这个“成功”不仅需要“信心”这个内因还需要“环境”外因。“在经济困难面前,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这是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说的一句话。然后论证观点,可以理证或者例证,最后可以升华一下,表明在工作中要想成功,必须有信心和环境两个因素。

  相信通过中公教育专家以上的分析,考生们可以学会两点:一是如何面对河北省考出现的“另类”题目,二是通过例5的讲解,明白了综合分析的答题思路。当然要想答得更好些,还是需要不断的练习和领悟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