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2014年上半年公务员联考面试趋势

2014年04月23日14:56  华图公务员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年412各省公务员[微博]考试已经结束,很多考生可以松一口气了,然而接下来的面试环节将更加残酷,如何在众多的公考大军中脱颖而出,笑到最后,面试将会一见分晓。但是,现在的公考面试也出现了新的趋势,很多单位从笔试成绩出来到面试的时间在缩短,也就是说,我们考生如果想在面试环节取得好成绩的话,更应该提前了解面试,熟悉面试。

  一、近年公考面试形式分析

  1、面试准备时间将缩短

  由去年的联考时间看,公务员面试给考生准备的时间越来越短暂了,例如,重庆,2013年5月12日公布成绩查询,5月19日面试”,准备时间7天;河北,5月5日公布成绩查询,5月18日开始面试,准备时间12天,其它省15——28天不等,最长的时间也不会超过一个月的时间。所以面试考生在指导自己进入面试到面试的时间将有逐渐缩短的趋势。

  2、考试越来越科学

  通过对2013、2014年国考、2013年412联考、915联考以及各省市历年面试的考察,我们发现,面试对考生的考察将更加科学化了,科学化主要体现在以下两方面:一是面试形式更加复杂了,由简单的结构化、到很多省市出现了无领导小组讨论以及情景模拟测试等新的面试形式的出现,都表明面试更加科学化了;二是从内容上来说,面试考察的内容更加全面了,也更加灵活了,所以很多考生想着押题或者通过背诵一些答案来取胜的想法就更加不现实了。

  二、知己知彼 科学备考

  1、面试更是一种情商的测试

  很多考生在问,面试是什么,面试考什么,怎么考?其实,简单的说,面试就是一种对考生情商的测试,笔试题目是在考察考生的智商,能够通过笔试,进入面试的考生都是智商过关的考生,所以面试主要测查的是情商。因为,在面试过程中,考生是在通过自己的语言(包括肢体语言)来向考官传递信息,所以,你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是考官所要观察的。如何提高自己这方面的能力,有针对性的练习备考着实重要。

  因此,华图教育[微博]公职研究中心资深专家李瑞敏提醒广大考生:要熟悉面试礼仪的基本要求,做到着装得体、大方,突显个人气质。很多考生(尤其是女性考生)最好化淡妆,让考生神采焕发,给考官留下好的印象,获得高分。

  2、答题思路要清晰

  近几年,公务员面试已经越来越科学化了,从形式上来说,虽然仍以结构化为主,但是考察的方式更加灵活了,比如新出现的情景模拟题,要求考生在对结构化面试基本理论熟练掌握的基础上灵活的应对。华图教育公职研究中心专家李瑞敏提醒考生,在一些专业的辅导机构中,关于结构化面试技巧的讲解非常详尽。该套餐根据结构化面试的考试特点,针对结构化面试中必考的各类题型,主要从答题思路及答题技巧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确保考生能够快速形成答题思路,在较短时间顺利解答各种问题。

  3、实战决定命运

  如果说笔试考察的是考生对于相关理论的把握,那么面试更加侧重于对考生实际处理问题能力的考察,它将公务员日常工作中涉及的工作、活动内容以面试的形式展现出来,这就要求考生在较短的时间内思考问题并将的自己想法和解决方案通过你的口头表现出来。所以说,面试不仅考察大家的理论功底,而且涉及到了我们实际处理问题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在这里,如果实践经验较为丰富的话是较有优势的,但是,没有经验的可以通过他人的成功案例来积累经验。

  华图教育公职研究中心专家李瑞敏建议广大考生,可选择一家资深的辅导机构或者资深面试专家的书籍来学习,通过学习面试状元的答题思路和答题技巧来掌握面试答题诀窍、提升自身面试能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