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面试热点:暴雨“淹没城市良心”

2014年04月23日14:58  华图公务员 微博    收藏本文     

  【热点概述】

  尽管今年第23号强台风“菲特”7日上午9时已在福建省建瓯市境内减弱为热带低压,但其风声小雨点大的特点犹如隔山打牛,给浙江来了沉重一击,让浙江多地饱受洪涝之苦。作为浙江受灾最严重的地方,宁波余姚市遭受了百年一遇的降雨,70%以上城区受淹,主城区城市交通瘫痪。截至8日晚7时,该市21个乡镇、街道均受灾,受灾人口832870人,直接经济损失69.91亿元。

  来自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数据,受到台风“菲特”带来的强降雨影响,截至8日10时,浙江11个市75个县914个乡707.3万人受灾,因灾死亡6人,因洪涝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到了124.05亿元。

  宁波余姚市目前是浙江受灾最严重的一处。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值班主任宣伟丽告诉记者,余姚主要是受到四明山区暴雨影响,姚江江堤个别出现漫堤险情。

  “70%以上城区受淹,交通瘫痪,因为进水导致部分变电所、水厂、通行设备障碍,供电供水出现困难。” 据余姚市防指8日晚发布的信息显示,截至当晚8时,该市过程雨量496.4毫米,全市79个监测点中有39个超过500毫米,其中最大张公岭站809毫米。姚江水位最高达5.33米,超过警戒水位1.56米;24小时降雨量和姚江水位均创新中国成立以来最高纪录。

  记者了解到,截至8日晚7时,余姚21个乡镇、街道均受灾,145行政村和社区被围,受灾人口832870人,房屋受损较严重的25650间,转移人口61665人。城区大面积受淹,交通瘫痪;山区公路交通全部中断;山区溪道、电站、灌溉等设施受损严重,平原河网的姚东浦塘全线漫堤。据统计,余姚全市直接经济损失达69.91亿元。 ?

  【相关评论】

  @北京师范大学[微博]公益研究院院长、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原司长王振耀认为,余姚作为一个县级市,在此次涝灾中,“应该说是尽力了,他们没有与这样的大灾相应的(应对)能力”。余姚的灾情暴露出现行的应急体系缺乏整体协调机制和机构的问题,应建立整体的协调机制和机构,由国家层面来组织调动周边省市的救援力量,否则仅依靠一县一市的力量,并不足以应付严重的灾害。

  他还建议,可按灾害发生情况建立区域性或流域性的指挥部、储备库。例如,在江浙一带、长江中下游平原区域就可分别建立两个防险救灾基地。灾害来临时,先由中央集中统一调度,启动大型救援队伍、设备、物资等,再由地方政府具体接洽和组织。

  @据王振耀介绍,在港澳地区,一旦启动气象灾害预警,“哪里要封路、哪里要停课,就都跟上了。内地现行的‘防台’措施光是安排值班,这不能叫行动”。

  @东方热线快讯《在60年最大暴雨中守望相助》:互联网或许会放大一个城市在暴雨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但是,政府各部门如能与市民在网络上密切互动,我们的暴雨应急其实能做得更好。

  @凤凰网《正视被暴雨浇出来的问题》:知屋漏者在宇下,一场秋台风引发的暴雨,证明上海的应急管理仍有提升空间。教育、防洪、气象等部门不仅要各自守土,也应从市民权益的角度综合协作,真正把暴雨浇出来的问题,举全市之力解决掉,不让制度空隙成为市民权益受损点。

  @浙江大学[微博]公共管理学院胡税根教授:“政府应急预案现在肯定都很完备,但是政府更应该提高相应的应急救援能力,让预案真正发挥作用才是根本目的。” ?

  【模拟题】

  2013年10月7日,受强台风“菲特”影响,浙江余姚遇百年一遇暴雨,70%以上城区被淹,请从公共管理的角度谈谈你的看法。 ?

  【参考解析】

  余姚,这个位于浙江中部沿海的县级市,在国庆之后的两周里,严重的灾情与民众对政府救灾不力的质疑交织,吸引了诸多舆论关注。自然灾害的不期而至,为这座城市带来了极大的伤痛,也给我们政府的公共应急管理提出了更严峻的考验。早在2011年,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的一项研究就曾指出,缺少专门针对城市低洼区域的排涝应急方案,缺乏分区分片、具体到点的涝水外排和人员转移方案,是浙江多数城市面对内涝存在的主要问题。而防汛体系中避灾场所不明确、抢险队伍未落实等问题,亦值得思考。这次由“菲特”所带来的暴雨给浙江带来直接经验损失达69.91亿元,也许这淹没的不仅仅是人们的家园,同时淹没的更有城市的良心。对此现象,理当引人深思。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暴雨,政府相关部门也做了诸多应对措施,但这些措施却显得有些苍白,这也暴露出现行应急机制的一些“不良接触点”,对政府部门的应对措施,不少市民提出了质疑。这也是本次特大暴雨所带来的灾害如此巨大的深层次原因所在,概括起来有如下几点:

  其一、气象预警基本失灵。余姚市政府曾通过三大通信运营商向所有手机用户发布预警信息,并通过电台不间断地发布各类相关信息,但是由于通信系统在暴雨突袭之下严重受损,可能使部分市民无法收到信息。甚至出现全城断电的现象,使得部分市民甚至失去任何有效信息获得的途径。

  其二、救援力量单薄,未能足以应对突发的灾害。7日白天,余姚的主要救灾力量,是由本地的民兵预备役、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的抗台值守人员组成。次日才获得了第一批有组织的外界救援力量。

  其三、救援物资配送难度大,无法及时送达。在获悉“菲特”来袭的消息后,当地政府已储备及调集了足量应急物资,然而,由于道路积水严重,配送车辆难以及时将物资送到被困居民手中。

  其四、排水设施失效,暴雨过后依然严重内涝多日不退。余姚市委书记毛宏芳否认城区积水多日不退与排水设施不完善有关。

  其五、应急管理存在漏洞,缺少专门针对城市低洼区域的排涝应急方案,缺乏分区分片、具体到点的涝水外排和人员转移方案。

  针对以上种种原因,政府相关部门需要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加强气象预警建设,除了通过电视、政府官方网站向外发布信息外,还有必要通过与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向广大市手机号连续不断的发布预警信息,尤其是在全城断电导致所有通信设备无法使用的情况下,通过人工信息的有效传递让市民了解到灾情的真实情况进而做出有效的应对措施,降低相关损失。

  第二、面对当地救援力量的单薄,政府部门除了积极组织当地群众自救外,还应迅速与相关主管部门反映,争取得到更为专业及有力的救援,保证广大市民在第一时间得到最有力的援助。灾害来临时,可按灾害发生情况建立区域性或流域性的指挥部,先由中央集中统一调度,启动大型救援队伍、设备、物资等,再由地方政府具体接洽和组织。

  第三、在集中安置群众的地方,保证群众的基本食品供应,同时应对分散被困他处的居民给予必要的援助,尽量保证能及时解决他们的生活所需要食物及饮用水等。

  第四、排水设施的设计、建设等,对于城市排水压力的预估不足,导致无法满足泄洪需要,同时台风到来之前水库等防洪设施没有提前泄洪,导致水库在暴雨中蓄洪能力不足,市政部门在今后应该加强对城市排水设施的科学建设。

  最后、政府的应急管理方面,政府的救灾能力与民众的需求不相匹配,仍需提高各部门的运作效率,完善针对城市低洼区域的排涝应急方案,做到分区分片、具体到点的涝水外排和人员转移,全面提高政府应急管理系统的生命力,避免灾害来临时瘫痪的重演。

  当暴雨淹城成为一种普遍现象的时候,当我们纷纷在城市里“看海”的同时,也许这考验的不仅仅只是政府部门的工作而已,它更多的是在考验我们的整个社会,在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的今天,我们城市的建设是否真正考虑到这些自然灾害的威胁了呢?这兴许更考验的是我们的良心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