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公务员面试热点:干部差旅新规定

2014年04月23日14:59  华图公务员 微博    收藏本文     

  【热点聚焦】

  2014年1月1日起,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实施新规,其中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将根据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分地区设定标准,目前尚未规定具体数额;交通费用方面,司局级只能坐飞机经济舱;而市内交通费用则每人每天80元。

  【热点分析】

  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社会广泛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新后,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指出,要坚持“苍蝇”“老虎”一起打,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近期,

  一系列规定收紧了党政机关工作的各个环节。培训费被戴上了紧箍咒,节俭治丧领导要带头,非招标采购方式被规范,甚至对领导干部在公共场所抽烟,都有明确规定。“魔鬼就在细节中”,改作风同样是在细节中见成败的。

  一张小卡背后可能隐藏着权钱交易,一块月饼可能撬动刚性规定……毛毛细雨湿衣裳,小东西的背后往往滋生形形色色的大问题。从地毯、鲜花,到粽子、月饼,再到贺卡、挂历,去年以来改作风的扎实举措,很多都是从小处开刀。“祸自微而成”,但也有“道自微而生”。一些“微小的巨变”,在切切实实地发生。

  目前我国反腐制度建设与监督机制建设已取得重要进展,据统计,中央及各部委已制定或出台涉及反腐倡廉的重要法律法规制度616项。然而,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仍存在一些空白,一些制度也缺乏针对性和实际操作性。这为一些地方和部门执行不力找到了借口,使权力的运行没能得到有效的监督。要解決这些问题,需要加大反腐制度创新力度,最大限度减少漏洞和缺陷,制度才能行得通、管得住、用得好,才能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措施]

  首先,作风建设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从小抓起,也不能“因小失大”。既要显微镜,也要望远镜,这样才能避免庸俗化和碎片化。出台更加严格的差旅费管理办法,不仅是为了管住一把差旅发票,更重要的是倡导勤俭节约之风,堵住各种漏洞。从根本上说,还是通过整风肃纪,真正触动党员干部的灵魂。内化于心、外现于行,养成习惯,成为自然,以风清气正取信于民。

  其次,反腐制度的创新,最终落脚点还在于执行。不能只把制度嘴上说说,纸上写写,墙上挂挂,关键还要落实在行动上。只有将制度执行到位,确保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才能消除腐败分子的侥幸心理,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