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网上冒充公务员叫卖自家茶叶被拘留

2014年04月24日11:04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在宁波网民中很有知名度的微博用户“宁波欧巴”,摊上大事了。

  昨天,记者从江北警方获悉,“宁波欧巴”因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招摇撞骗,被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宁波欧巴”曾经在微博上自称公务员[微博],因为要帮宁波茶农度难关,在网上叫卖爱心茶叶。

  但这样一个网友眼中正能量的“代言人”,其实没有任何公职身份,卖的也不是爱心茶。在被另一位警察大V质疑身份后,几乎一天时间,“宁波欧巴”的公益形象就坍塌了。

  他假冒公务员

  叫卖自家茶叶

  一张穿着警察制服的漫画头像,简介里自称是“公务员,政协委员,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尽管更换过几次头像和个人简介,却始终穿“警察制服”,走高大上路线。然而,面对一条质疑微博,这位喊着公益的“宁波欧巴”,却急忙删除简介,改换头像。

  面对公众,他否认利用警察或公务员身份做营销。随着他的事情在网上不断发酵,此事引起警方关注。

  经调查,核实身份,警方找到了现实中的“宁波欧巴”,慈城人胡某。

  民警告诉记者,他们联系了胡某来所里接受调查,胡某态度很诚恳,一来就承认自己错了。

  面对民警,胡某称,自己并不是有意冒充警察和公职人员。他起初在微博上发过几条信息,虽然没有说自己是公务员,可由于简介中的一些信息让网友有了误解,对他所发的信息也都比较关注和信任。胡某就想,自家茶园白茶不好卖,可以借此在微博上卖白茶。

  显然,假冒的公职身份让他尝到甜头,去年的茶叶卖了不少。

  今年茶叶又快上市了,他又在微博上吆喝了。

  身份被戳穿后

  他急忙退款

  眼看身份被戳穿了,胡某也有点害怕了,急忙更改简介,发出道歉。

  民警说,调查期间,胡某很配合,随叫随到,除了坦诚交代,还将网友的定金退还给对方。“网友都是先打款胡某再送茶叶。由于事发时,茶叶还没上市,胡某便把钱退还给对方,一共10多盒,共计2000多元。”

  民警一方面找来胡某接受调查,一方面公布报警电话,征集网友报案。

  可是从报警电话公布当日到昨天下午,都没有网友主动提供线索报案。

  民警说,为了进一步固定证据,他们主动和网友联系。

  “我联系了大概三四位网友,他们看了简介都以为‘宁波欧巴’是警察,是公务员。得知真相后,都大呼上当。”

  不过网友们也都表示,茶叶品质还是可以的。

  冒充公职人员

  他被拘留五日

  删除简介,道歉声明、退回定金。

  胡某做了一连串补救动作,可为时已晚。

  民警说,一系列调查证据表明,胡某已经构成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招摇撞骗了。爱心茶叶也只是这起骗局中的一个幌子。

  当得知将面临处罚时,胡某后悔了,连连表示自己不是存心,甚至还跟民警讨价还价,希望能不处罚,或者罚点款了事。

  昨天下午,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因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招摇撞骗,江北警方对胡某做出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下午4点33分,江北警方还在其官方微博上通报了处罚结果。

  警察叔叔们还特别说,希望广大网友在享受网络自由的同时,遵守国家法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