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公务员面试开考 考生说考题接地气

2014年04月25日12:05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南都讯 2014年广东公务员[微博]面试昨日开始,异地面试地市由去年9个增至今年的17个。昨日,南都记者选取佛山、东莞、珠海及惠州四个考点进行采访,陪考大军如高考[微博]场景再现,很多家长[微博]请假给孩子打气加油。考生们介绍,由于好多录取职位面向基层,因此考题很接地气,异地面试更公平合理。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介绍,今年报考汕头、韶关、河源、梅州、惠州、汕尾、东莞、中山、江门、阳江、湛江、茂名、肇庆、清远、潮州、揭阳、云浮市职位(不含省以下垂直管理单位职位)的考生实行异地面试。报考广州、珠海、佛山市职位的考生仍在职位所在市面试,面试考官实行全员异地交流。面试分两阶段:4月24日至28日进行市以下机关招录职位面试;5月8日至12日进行省直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含省以下垂直管理单位)招录职位面试。今年,异地面试的地市新增汕头、韶关、河源、梅州、东莞、肇庆、清远、潮州等8个地市。

  佛山考区考生介绍,考题多针对基层问题展开。例如社区医生工作如何开展,社区服务站该如何服务群众。珠海考点的考生们也表示,考题主要考察考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包括对城管执法屡遭投诉的看法,如何强化外来人口服务等。

  [现场]

  异地面试 考生及家长很支持

  虽然异地面试增加应试成本,但考生及家长很支持。在珠海参加面试的考生小周说,珠海的考官来自外地,从源头截断作弊的可能。在面试过程,考官、考生进行分组,每组考生派出代表临时抽选考官组别,抽签决定各自次序。不同组别之间的考生不可能互相透露考题,“每个人一考完就按顺序走出考场,没法交流。”

  “面试时不能穿有明显文字或图案标识的服装,不能够自我介绍,只能说自己是几号,答题时禁止透露、暗示姓名、职业等个人信息。”对于考试形式与流程,惠州考点的考生小陈也表示比较公平公正。而且,面试后立刻公布成绩,考生黄先生说流程透明,“以往需一个星期才能知道面试结果,如今现场就可以拿到分数。”

  考生迟到 工作人员心理辅导

  由于异地面试,很多考生是提前入住考点附近宾馆,反复踩点探营。东莞考官面对的是报考汕尾地区公务员职位的考生。因对公交车站点不熟,东莞考生小卢迟到两分钟被取消面试资格。小卢是从潮州赶来的应届毕业生,“来回坐了两趟公交车,本来时间是估算好的”,考试当天坐上公交时,又询问司机,没想到司机还是把她放错站点。

  工作人员为了安抚她的情绪,给她单独上了1小时的“心灵鸡汤”课,“那里的老师跟我谈个人职业发展规划,鼓励我考东莞的公务员,他们说东莞的政府聘员工资比汕尾的公务员要高。”

  统筹:南都记者 伊晓霞

  采写:南都记者 陈静 黄晓莉 张在欢 温平平 黄海林 伊晓霞 实习生 郭芳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