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科病:公务员为何多提前迈入更年期?

2014年04月26日11:0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今天探讨“副科病”,咋一看笔者以为是妇科病,冷静下来才发现发音虽然相同,意境却是相去甚远。那么公务员[微博]为何九成都迈入“更年期”,仕途仅限于副科甚至是科员呢?这个命题确实值得玩味,不如探讨一番文字吧!

  从抛开现象看本质的理论出发,九成公务员在自诩终于成为国家的人之时,仕途仅局限于副科之下是可以理解的,这与大多数改革前女人是同病相怜的,十四五就被家里安排嫁人,怀胎十月,育儿几十载,当昔日黄花熬成婆时,才发现时光荏苒早已一去不返,最终只能在剩下为数不多的人生轨道中呜呼哀哉,为何当初选择了公务员?

  那么为何选择了公务员呢?除了可以自诩为国家的人,拿着生活水平略高于普通市民和农民工的工资,做着相对于市民和农民工又较为轻松的工作,也许是值得的一种付出。同时,公务员的隐形福利是不可忽视的一种社会现象,这种隐形福利不仅仅局限于各种卡、年终奖、年终福利,同时还包括雇佣临时工的权力。用一个现实中的鲜明例子来比如以下的话,估摸要数郑州一环卫正式工聘用临时工替自己工作,在自己一月3000左右的工资中拿出1000给临时工即可完成,而政府部门也多存在聘用临时工帮正式公务员干活的情况,这些临时工的工资更为低廉,仔细算来还是中国底层的人是最容易受蛊惑和利用的群体。

  公务员即便工资上相比于其他行业并不算特别突出,但工作的稳定性和安逸性,加上隐形福利,公务员热哪怕在今天被黑的不成形了,依然蓬勃发展着。而今公务员涨薪潮又一浪高过一浪,至少证明选择公务员,作为国家的人,组织是不会忘记的。也许民意反驳强烈,但胳膊永远玩过不大腿的道理,大多数争夺公务员席位的新人都是从骨子里有着清晰的认知的。

  有人说,公务员是国家的服务人员,当一个国家的青年争着去做公务员,那么这个国家的腐败已经深入骨髓。这个论断与辜鸿铭的“评价一种文明,是看它能制造出怎样的国人”的理论相互交映,我无意说,所有争当公务员的国人都是一种投机的表现,但至少从大环境上来看,尤其是官本位浓重的当下中国,并不能排除这种存在的可能性。古人云:“终南捷径”,不得不说特权肆意的时代,去做公务员确实能够享受到不同的优越待遇,说好听了是大隐隐于朝,赤裸一点说是利用特权的便利谋取私利的最大化。

  那么公务员为何大多患有“更年期副科病”?从本质上来说,现在官场并不缺乏能人,但能人仅限于副科,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当然也能理解。缘何无法得到更好的位置,仕途如此纠结?我腹诽认为,一方面底层干部中需要能人撑场,否则领导们岂不是忙的要死?哪有时间应酬或是腾出精力拉拢商人投资?另一方面,官场中最为重视的不仅仅是能力还有绝对服从,能人在十三亿的大基数下并不少见,但听话还能拥有能力的人却是值得注意的,不听话且有能力的都下海经商了,那么留下来的都是有能力又听话的,奴性极强,这样的人不放在基层“科级”、“副科”中,还能放在领导的位置?岂不是浪费了祖国和领导们的栽培?而能上去的,那都是千年的狐狸,你懂得。

  最为重要的是,在官场中最强求的是人脉和关系,真正草根出身的想在官场混出个名堂,你真的以为是在唐朝吗?古代封建王朝也许专制数一数二,但在科举的框架上选取人少致仕至少还是一丝不苟的态度,相对于当下的社会,人脉在考察官员的重要指标首选,仅仅靠能力想打动更高级的官员获得提拔只能是痴人说梦,毕竟官方不是民营企业,民营认为能为公司带来效益的人就值得提拔,但官场中人则会认为带来效益只是一种基础条件,想要在更高的位置上纵览千山小,钱和人脉等任何一个条件不满足都只能在“副科病”中惆怅青春的无奈,这是官场丛林中一条不成文的规则。

  当然,普通公民在面对公务员叫喊加薪时积极冷嘲热讽回应:“不喜欢可以辞职”。这样的回应其实并非没有道理,既然选择了公仆的角色就不要挑这么多的借口,作为国家的人,岂能拿国家当护盾?有人认为,一个国家的公务员工资低的要命是丢国家的人,确实有点高估自己的存在感,当民众对公仆质疑,甚至产生厌烦的态度时,任何形式扯出国家的大旗进行反驳都只是苍白无力的表现。

  何以解“副科病”?对于已经进入公务员圈子的,就不多说了,真心不希望年轻人再后继了,当一个行业莫名其妙到类似畸形的高考[微博]一样,高达百万的竞争,你再削尖了脑袋往里面挤,那么在这个行业里,你所处的不仅仅是恶劣的竞争环境,还有在这个环境里慢慢的丧失人格,遗忘自我,一步步的堕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