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考开考 106:1考录比吓退部分考生(图)

2014年04月28日11:57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广州公务员考试开考广州公务员[微博]考试开考
昨天广州市公务员考试开考,竞争激烈程度远超往年。李细华摄昨天广州市公务员考试开考,竞争激烈程度远超往年。李细华摄

  这边厢,媒体、专家热议公务员下海经商、基层公务员缺乏晋升渠道等现象;那边厢,国家、省、市的公务员招考热门依旧。4月27日,2014年广州市公务员考试在大学城等21个考点开考。今年的“市考”吸引了70872人报名,角逐551个职位共666个名额,考录比约为106∶1,竞争激烈程度大大超出“国考”与“省考”。记者走访了解到,超高的考录比还是令部分考生临场“缩沙”(弃权),缺考率最高的考场约有一半考生未到。   

  ●南方日报记者 张西陆 实习生 覃爱媚 袁桂麟

  “都教授”、农民工入题

  昨日中午12时15分,记者在华南师范大学考点看到,多数走出考场的考生面色凝重,忙着给家人朋友打电话。现场还有不少考生家长[微博]在考场门外等候出来的子女。

  今年广州市公务员考试的行测部分依旧延续往年100道题的数量设置,但考生普遍反映,与“省考”相比,“市考”难度上有所提升,相较于《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的难度较大。

  已参加过今年的“国考”、“省考”的刘小姐觉得,“市考”的题目有难度,需要自己从过去的知识里概括要点,“考得很灵活”。比如,《申论》第一题考的是农民工城镇化,“材料都是农民工说的话,要自己概括农民工的生存现状,有点不知道怎么下手”。

  参加过8次公务员考试的李先生表示,与往常自己参加过的公务员考试相比,难度上差别倒是不算大,只是《申论》让人拿捏不准。同样是《申论》中农民工城镇化的题目,题目要求以农民工城镇化和农民工为主题写一篇文章,“题目要求不必给出政府工作的意见或建议,让人捉摸不透,不知道从哪里作答”

  与时政热点类似,今年的“市考”同样涵盖了“流行元素”,今年的亮点无疑是热播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中的“都教授”。

  考生吴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市考”的题目灵活有意思。如《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常识题里,有一题问到,在“都教授”经历的400年里最不可能发生的事情是哪件。“我选的是不可能中国帮助朝鲜对抗美国”,吴女士笑言。而从事行政工作的周小姐则哭笑不得:“《来自星星的你》出现在试题上让我比较意外,我没有看过这部电视剧,完全不知道该怎么选。”

  平均1个职位106位考生竞争

  今年广州市直单位和各区县提供551个职位,共招录666人,职位数、招录人数同比分别减少约19%、33%。此前,市人社局公务员录用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考录职位数量减少属于正常现象,并不存在政策因素的影响。

  虽然职位数和招录人数双双下降,但广州公务员考试的竞争不降反大增。与去年“市考”招考实际考录比约为59∶1,今年666个名额吸引了70872人报名,测算考录比已达到106∶1,这意味着平均每个职位将有106位考生竞争,激烈指数远高于往年。

  对此,市人社局方面解释,一方面,今年招录职位和数额都比去年大幅减少,同时涉及区划调整的增城、从化、黄埔、萝岗都没有参与本次招录计划,另一方面,今年“市考”的时间与其他省份以及副省级城市的公务员考试正好错开,因此,也吸引了不少外地考生前来报考。记者在广州体院考点外询问发现,考生大多是广州本地人,但不乏来自佛山、湖南省等地考生,而考生中大部分为在职非应届生。

  高考[微博]录比导致缺考率甚于往年

  3月16日,广东省公务员笔试开考,考录人数比约为24.3:1,创近年新高,导致约19%的考生缺考。相比较而言,“市考”考录比高达106:1,同为近3年新高,缺考率究竟如何?

  截至发稿时,市人社局方面未有数据统计,但记者通过走访广东省旅游职业技术学校、华师大、广州体院等3个不同考点的近20名考生,有11名表示30人的考场内有3名或以上的考生缺考。其中缺考率最高的考场,考生说,30人考场约有一半人缺考。

  106:1的岗位竞争,虽然让不少考生望而却步,却也让更多考生选择迎难而上。

  来自佛山的郑先生目前在佛山某街道办从事文职工作,这也是他第一次参加公务员考试,由于考试之前准备不是很充分,在时间的掌握上不够,申论的题目答得比较简略。“公务员考试考得知识真的非常广,自己的见识太少了,这次不行,下一次好好准备,应该还会再来一次吧。”他说,早已知道市考竞争激烈,反而心态平和不少。

  来自韶关的卢小姐已参加过“省考”,本次来到广州报考的正是热门职位前五名的番禺区人大[微博]常委会办公室科员,只招1人,却吸引了847人报考。她告诉记者,岗位竞争太激烈了,自己也就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考试,当做积累经验。

  最快下月下旬出成绩

  “市考”笔试已经结束,与“省考”一致,“市考”将在笔试阅卷过程中进行雷同试卷鉴定,对考生异常试卷进行甄别。随后的面试环节,面试对象在面试前须按公务员主管部门或招录机关规定的时间、地点进行报考资格审核。通过资格审核、具备参加面试资格的考生须作出被录用后按要求到岗在岗工作的承诺,一旦违背承诺,3年内不得再报考广东省公务员。

  需要提及的是,今年广州录用公务员考试公告中明确,面试对象根据笔试成绩从高到低顺序,按所报职位招录人数3倍比例从笔试合格考生中确定。

  此外,记者从广州市人社局获悉,本次笔试成绩将在下月下旬也就是笔试结束后30天左右公布,报考人员可凭本人身份证号和准考证号登录原报名网站查询笔试成绩,而笔试合格分数线将在市人社局网(http://www.hrssgz.gov.cn)和广州考试信息网(http://www.gzexam.com.cn)公布。

  ■纵深

  公务员五年未涨工资 为何招考仍门庭若市?

  今年2月的市人大分组审议现场,不少人大代表建议,应该建立正常的公务员收入增长机制。对此,列席人大会议的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杨秦坦言,囿于广州缺乏调整权限,广州地区的公务员除了2年一档、5年一级的这样的职级调整带来的待遇提升外,从2008年开始就再也没有进行过公务员工资调整。

  然而,从昨日广州市公务员考试“盛况”看来,大众对挤入广州公务员行列热情依旧。业内人士坦言,近年来,社会上对公务员待遇问题议论较多,有人觉得这些因素或导致公务员报考热会有所下降,但短时间内,公务员报考热还是不会降温。

  考生刘小姐是汕头的一名普通职员,在她看来,广州作为省会城市,工作环境、工资待遇等各方面都要比汕头好很多,于是专门从汕头过来参加广州市市考,“之前国考、省考也参加了,市考是最后的机会,也想尝试一下”。

  已有8次公务员考试经历的考生李先生可谓“考霸”,目前在企业工作的他告诉记者,这次他考的职位竞争很激烈,招录比达到258:1。“虽然难考,但还是要试一下,企业的工资福利待遇比不上公务员,从长远来说,退休之后的福利更加没有公务员好”,他坦言,这也是他能坚持不懈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原因。

  近期,北京、天津、河北、安徽、辽宁等地的公务员报考人数有所下降,再次引发了社会对“公考降温”的关注。4月25日上午举行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今年公务员考试报名情况总体正常,他并不认可公务员考试降温的说法。

  对此,华图教育[微博]资深讲师姜泽锋认为,短时间内,公务员报考热还是不会降温。在他看来,真正的“公务员热”是大学扩招之后的事情,高校应届生已成为历年公务员考试的主力军。近些年来,社会上的就业压力与日俱增,而像公务员这种比较稳定又有社会地位的工作还是少数。相比已经工作了的人,大学生无论是在精力还是时间上,参加考试都显得更有优势,也就更加助推了这一趋势。

  还有一个深层次的原因,姜泽锋认为是私营企业待遇普遍不算高。不少私营企业高层并不想把利润投入到提高员工待遇上,这就使得一些年轻人对私企发展失去信心,同时也把更多的希望寄托到了公务员考试中。

  也有专家持相反意见,中山大学[微博]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院长陈天祥认为,从全国的趋势而言,公务员热现象应该冷却下来了,没必要让那么多一流人才聚集在公务员领域,而这个领域往往又只需要机械地执行政策、规章。

  “从全国范围来讲,公务员收入日趋刚性,灰色收入地带被陆续挤压将会打消一部分人学而优则仕的传统观念。此外,伴随着政府公共管理的规范、透明、公开,公务员工作的压力也将不断增大,又会让一部分人打消当公务员的念头”。陈天祥表示,“只有冷下来,才是正常的,即便是人才聚集地的广州,公务员热的现象也将逐渐地冷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