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教授农民工皆入广州公考题

2014年04月28日12:08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信息时报讯(记者 吴瑕) 106:1!2014年广州市公务员[微博]考试成为广州启用公务员考录网络报名系统十年以来,考录比最高的年份。昨天上午,本次“市考”的笔试环节在大学城等21个考点开考,不少考生反映,相比刚刚过去的“国考”、“省考”,本次“市考”的考题难度更大。据悉,农民工城镇化、韩剧中的“都教授”等都被纳入考题。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本次笔试成绩将在5月下旬即笔试结束后30天左右公布,报考人员可凭本人身份证号和准考证号登录原报名网站查询成绩,笔试合格分数线将在市人社局网(http://www.hrssgz.gov.cn)和广州考试信息网(http://www.gzexam.com.cn)公布。

  报考热:十年来最激烈

  今年广州市直单位和各区县提供551个职位,共招录666人,职位数、招录人数同比分别减少约19%、33%。然而,市人社局网站公布的实际缴费人数显示,最终有70872人完成了缴费报名,实际考录比达到106:1,这意味着平均每个职位将有106名考生竞争,激烈指数远高于往年。这也成为广州从2004年正式启用公务员考录网络报名系统以来,考录比最高的年份。

  来自东莞的周先生本次竞争的广州市教育局某科员职位,正是“市考”中竞争最激烈的职位之一,考录比高达974:1。虽然已经历过“国考”和“省考”,他明显感到“市考”的竞争要激烈得多,“可能是这一职位的要求不高,而教育局的职位也相对吸引人,因此才引发了这么大的竞争,我估计我只是来‘陪跑’的”。

  《申论》好难:禁空谈对策

  参加今年广州市公务员考试的考生普遍反映,与“省考”相比,“市考”难度有所提升,其中《申论》的难度较大。据了解,本次《申论》的题目以农民工城镇化为话题,要求考生以城镇化和农民工为主题写一篇文章。写作要求明确指出“不必提供政策或改进政府工作的建议”。有公考专家分析,这一要求重在考察学生对社会的认知能力、对事物的分析论证能力,严格禁止空谈对策等不良的写作风气。

  来自华农的应届毕业生小刘表示,“市考”的题目有难度,需要自己从过去的知识里概括要点,“考得很灵活”。比如,《申论》第一题考的是农民工城镇化,“材料都是农民工说的话,要自己概括农民工的生存现状,我们在校园接触社会的机会还是比较少,所以考试时感觉不知从何下笔”。

  《行测》灵活:常识题考“都教授”

  让考生们感到最为“亲切”的,当属《行测》题中关于热播韩剧“都教授”的考题。考生吴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市考”的题目灵活有意思,如《行测》有一道常识题问,在“都教授”经历的400年里最不可能发生的事情是哪件,“我选的是中国帮助朝鲜对抗日本的选项”。自称从未看过韩剧的韦先生则对这一题哭笑不得:“这部电视剧平时倒是听说过,但具体到题目就不知道该怎么选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