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聘任制公务员5人通过考核正在公示

2014年04月28日13:28  青年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时报讯 义乌,全球小商品集散中心,在转型升级的同时,人才的短缺逐渐显现。意识到自己的短板,义乌在招揽人才上铆足了劲头。作为浙江首次招聘聘任制公务员[微博]的试点,去年,义乌的5个行政单位拿出6个岗位面向全国高薪聘请专业人士(详见时报2013年12月11日A2~A3版),经过几个月的层层选拔,最终有5人“中标”,目前正在浙江省组织工作网上公示。公示结束后,如无意外,这5人将成为浙江第一批聘任制公务员。

  “我们连办公室都准备好了,就等着专家来。”昨天,义乌市现代物流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金更忠这样告诉记者。

  5人通过考核面向社会公示

  翻看着聘任者的资料,金更忠满意地点点头,“应聘者的学历、工作经验,曾经完成的项目都是令人满意的,对于他的到来,我们充满期待。”

  物流是义乌市场发展的重要支撑,可在信息化方面,金更忠坦言,还是存在薄弱环节。这个薄弱环节在于,联托运零担物流占到了50%以上的市场份额,可长久以来一直处于人找货、货找车的传统方式,既浪费时间又难以规范。

  “我们需要专业人士设计一个物流的信息化平台,既能帮助政府规范物流企业运营,又能够监督全市物流行业的统计和管理,还要方便物流企业使用,提高效率、节省成本。”金更忠说。可难题是,现有的公务员体系中缺少这样的专业技术人才,大专院校和企业有,可委托或外包设计出的软件平台有些不接地气,企业不愿用。

  “这样的人才只能外聘。”金更忠说。

  与金更忠有同样想法的人不少。

  去年12月10日,义乌发出公告,市公安局、交通运输局、物流办、商务局、规划局5个单位共拿出6个岗位面向全国高薪招聘公务员,并开出税后年薪最低30万元的价码。此后,来自全国各地及国外的177人报了名,通过层层筛查,最终,5名幸运儿的名字出现在了“浙江省义乌市聘任制公务员拟聘用人员公示”名单中,5个单位各一名,其中2名博士、2名硕士、1名本科生。

  为什么招6人,公示名单上却只有5人?义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蔡祝贤解释,义乌市公安局交通信号灯管理高级主管一职的应聘者已经选定,由于应聘者原单位的项目还有近两个月才能完成,所以没有列入公示名单当中。

  更看重的是义乌的发展平台

  林先生就是令金更忠满意的那个人。他现在的工作地点在江苏省扬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是一名副处级干部。再之前,他在浙江省财政厅信息中心工作过8年。

  计算机硕士、信息管理博士,主持、参与过多个大型电子政务项目和信息化项目建设,华丽的履历让林先生比其他人更具竞争优势。

  “这样的人才,如果去企业会非常抢手,选择义乌,应该是这个平台吸引他。”金更忠考虑的是,到企业去,只是在一个“局部”进行操作,而到义乌,会对整个义乌的物流企业做一个全盘规划,这种可以大展拳脚的舞台以及工作的成就感,是最吸引人的地方。

  金更忠的猜测,其实也是林先生的真实想法。

  不是没有企业“挖”过林先生,他说,选择义乌的理由是这里的物流信息化发展势头正劲,对几千家物流企业进行规划和建设,能够让他的所学更有用武之地,而这些领域还能帮助他积累更多的知识和经验,“是有压力,但更想顶着压力闯一闯。”

  不少应聘者都对记者表示过同样的想法: 2011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复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有更多的机遇、更广阔的平台施展拳脚。

  方先生(应本人要求,化名)就是其中之一。他的名字也在这一次的公示名单中。原本是省内一所专业交通研究所中级工程师的他说,还想作更多的尝试,“义乌的智能交通调度有挑战,可工作本来就应该多一些新的变化,才能积累更多的经历。”

  “我们对参加面试者做了简单调查,发现大部分人原来的年薪都在30万元以上,之所以来报名,是想来义乌干一番事业,发挥一下专长。”蔡祝贤说。

  薪酬意向都在30万元以上

  在聘任制公务员的公告当中,对聘任制公务员的任期这样规定:一般为5年, 5年聘期内,要进行试用期考核(试用期为6个月),以及季度、半年度、年终考核,考核不通过会被辞退。目前,不少单位已根据此项规定制定了大致的考核内容。

  5年之后何去何从,曾经被认为是影响应聘者选择义乌的一大掣肘。不过,应聘者们并不这样认为。

  “5年之后的事情还没有考虑,现在最主要的还是先获得经验。”方先生说。林先生也认为,提高工作能力更为重要。

  义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教导员朱向荣说,在义乌,智能交通方面还是比较缺乏人才的,急切地需要一名专业人士帮助提供技术支持,以及帮助培养一个技术团队。“技术的支持,可能两三年就能完成,但对后续人才的培养,可能需要更久的时间。”朱向荣表示,如果5年后应聘者愿意,单位可以考虑续签。

  对于现在已经进入公示名单的5人,蔡祝贤说他是满意的,且很有信心,“希望这些高素质的专业人士,可以帮助单位提高核心业务水平,达到我们预期的目标,但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至于薪酬,蔡祝贤透露,目前应聘者的意向年薪都在30万元以上。记者也从几名应聘者处了解到,意向薪酬少则30万元,多的还有55万元,不过对应的单位都表示可以接受意向薪酬,具体数字还要以签订的合同内容为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