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公考职位分析:工作经历要求更专业

2014年04月28日17:42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陈沐飞

  黑龙江省2014公务员[微博]考试招录公告已经发布,标志着2014年度黑龙江省公务员招考工作正式启动。考生可于2014年5月12日至5月17日登陆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hljgwy.net)进行网上报名,笔试时间定于2014年6月29日。报考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等部门部分职位的考生,需分别参加公安专业基础知识、检察专业基础知识、审判专业基础知识、司法行政系统人民警察岗位基础知识等专业科目笔试考试。报考涉密、外事等部门特殊职位的报考人员,需参加其他专业科目考试。专业科目考试时间在公共科目考试前进行,具体考试时间另行通知。中公教育[微博]专家第一时间对官方公布的招考计划作全面而透彻的分析,帮助广大考生理性报考,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位。

  根据官方发布的职位表可知2014年度黑龙江省共招录5897人,其中公务员5474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423人。本次招录涵盖省、市、县、乡各个层级,省直(含垂直管理单位)依然为招录大户,占总招录人数的55%。乡镇招录人数最少,只占总招录人数的7%。

招录人数比例图招录人数比例图

  一、2014年招录人数创新高

  从下表可以看出,今年黑龙江省招录人数创历史新高,除2011年招录人数有所回落,呈逐年递增趋势。今年招录人数比去年增加了800多人,意味着考试胜算更大,广大考生要把握好这次机会。

2009-2014黑龙江省招录人数2009-2014黑龙江省招录人数

  二、本科学历人群仍占优势

  从今年的职位表来看,对学历的划分比较细致,严格限定了国民教育和统招学历。今年依然是本科学历人群占优势,明确要求“统招本科及以上”共招录1867人,占总招录人数的31.6%。本科(国民教育)及以上共招录1709人,占总招录人数的28.9%。“硕士研究生及以上”仅招录20人,“统招硕士研究生及以上”招录155人。今年对硕士研究生的需求跟去年相比略有下降。

学历要求学历要求

  中公教育专家提醒考生注意,统招跟国民教育序列有一定区别,统招是指全日制在校就读,国民教育涵盖面更大,除了统招以外,还包括了成人、自考、电大等各种教育方式,因此,考生们在报考时要注意自己学历的取得方式,科学报考。

  三、基层工作经历划分细致

  今年黑龙江省对于基层工作经历的要求比之前划分得更为详细,部分职位对于基层工作经历的要求不搞“一刀切”,而是具体说明工作经历的内容,有些职位要求有财会经历,有些要求有教育经历,足以体现这些岗位对于专职专业人员有强烈的需求,考生在报考时需注意这点。在总招录的5897人中有5545人无基层工作经历要求,占招录人数的94%,这对于应届生和无基层工作经历的考生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工作经验要求工作经验要求

  四、近半数岗位有最低服务期限

  今年黑龙江公务员招录的部分职位对最低服务年限做出明确规定,有要求服务期为三年,也有五年,各地市以及各系统要求不一。要求岗位最低服务年限3年的有2383人、1073个职位,大多集中在法院系统,各地市具体情况还所有不同;岗位服务期为5年的有659人、464个职位,大多集中在县及以下以及监狱系统;无服务年限的有2855人,1649个职位,占总职位数的51.7%。考生在报考职位时一定要将职位表看完整,选择适合自己报考的岗位。

服务年限招录人数比例服务年限招录人数比例

  考生在报考职位时还需注意专业要求,在专业那一栏里划分了一级目录、二级目录以及具体专业,对专业所属学科门类也做出细致划分,考生们要将这三列都看完整,仔细确认自己的专业资格。

  最后中公教育专家提醒考生要谨慎报考,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位,在战场上脱颖而出,一举成“公”!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文章关键词: 黑龙江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