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公务员面试题:鸡蛋应该怎么打破?

2014年05月12日16:18  现代快报     收藏本文     

  昨天,为期两天的2014年江苏省公务员[微博]面试全部结束。相对第一天试题的平稳,第二天的试题让不少考生有些措手不及。题目很生活,尤其是“鸡蛋打破”的人生哲理性问题,难倒了不少人,“又考到了鸡蛋,2009年曾就‘鸡蛋越煮越硬’说说公务员。‘鸡蛋’有着说不完的话题……”走出考场,不少考生感觉相同。

  考题:鸡蛋应该怎么打破?

  窗口单位工作人员自制卡片便民、一些单位周末不办公、鸡蛋打破问题、老人服务券如何落实……昨天是江苏省公务员招录面试的第二天,这类“最基层”“最一线”的题目,让不少考生有些意外。在江苏教院附中龙江校区考点门口,来自南京邮电大学的应届毕业生王同学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情景题和综合分析题考前都复习到了,但是人生哲理题型出乎意料。虽然拿到了79.4分,他却直呼:“真的太难了!想了好久都想不出来,实在不知道怎么讲!”

  “鸡蛋从外面打破是食物,从里面打破是生命和成长。这句话对你的人生有何启示?”难住王同学的就是这道题,不少考生也表示这题答得很空。王同学回忆说,“我结合公务员谈了一下,基层干部要树立合适的目标,持之以恒地去实现它。不能因为外力的干扰,就迷失自己。”南理工的余同学则是把它理解为两种成长方式,“每人的选择不一样。你可以选择被人督促着前进,也可以选择内心发力。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态度,最终导致的结果也不同。我们应该要自我突破。”

  还有第一道和第二道题,是情景题,河海大学[微博]的沈同学表示,工作日老百姓都要上班上学,周末才有时间办理个人事务,公务员应该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比如,原来一周两天开会,可以合并成一天。第二,周末可以采用轮岗的方式,将老百姓有需要、常办的服务延长到周六周日。三是让群众对服务评价打分,同时发动群众当监督员进行考核,最终将这两点纳入年终考核。”

  “追问”环节考查应变能力

  今年的公务员面试,最大亮点,就是创新了“追问”环节。首日追问“B社区不适合推广,你怎么办?”第二天的面试同样针对最后一题,出现了“有人不符合条件申请,你怎么办?”的追问。

  “题纸上写着有追问,要求预留三分钟时间。我当时心里就咯噔了一下,担心到时候一紧张头脑空白。”河海大学的沈同学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最后一题刚说完,考官就现场读题,完全没有思考时间,一读完,就要开始答题。“还好追问也是围绕第四个问题展开的,有话可说,只是匆忙之下,答得不全面。”

  专家们表示,这次创新,最能考查考生的应变能力和潜质,建议在今后的面试中能继续保留下去。

  6月底招录工作将全部结束

  面试结束后,将根据考生总成绩,按职位计划数1:1的比例由高分到低分确定参加体检、考查人选。5月下旬将按照有关规定组织体检、考查,确定拟录用人员名单,办理录用手续。招录工作将于6月底前结束。

  考题摘登 这些面试题,你会怎么答

  1.一个窗口单位的基层工作人员,因为发现很多市民来办事时,材料带不全,要来回跑好几趟。她就将办事流程写成小卡片,并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发给市民,方便群众联系。对于她这种做法,你怎么看?

  2.群众路线活动中,群众反映的意见:问题一,有些服务机构,五天工作日中有两天用来集中学习开会,不对外办公。问题二,很多单位周末不上班,群众办不了事。问题三,窗口的服务人员服务态度不好,办事效率不高。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3.鸡蛋从外面打破是食物,从里面打破是生命和成长。这句话对你的人生有何启示?

  4.社区开展养老服务,给老人发放服务券。实施之后,网站上有市民反映,老人对这个服务券不太满意,很少使用,也不知道怎样使用。还有老人将券转让给他人使用。作为机关的人员,你会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追问:如果有人不符合条件也申请了这个券,你怎么办?(根据考生回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