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公考多名考生被判违规 人社厅:无误伤

2014年05月18日09:5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广西公考多名考生对试卷被判“违规”不服 人社厅回应称不存在“误伤”

  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务员[微博]考试成绩公布后,一则题为《广西公务员考试发现雷同试卷 是作弊还是被误伤》的网帖在多个网站传播。网帖称有多名考生对被雷同试卷甄 别技术判“违纪”不服,认为被“误伤”。对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回应称“对考生违纪的判断不存在‘误伤’。”

  记者通过网帖联系到贺州市的小侯,她报考了当地一个司法所的岗位。5月9日,满怀希望的她查询分数,发现《申论》得了65分,成绩不错。但《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显示为-2分,根据标注,“-2”为违纪。

  5月15日,小侯收到广西人事考试院寄出的《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告知书》,称:“经国家公务员局组织开展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科目雷同试卷鉴定,你有违纪违规行为。”“给予你该科目考试成绩无效处理。”

  面对“违纪”的说法,小侯很委屈。她说,大学毕业后,多次参加公务员考试,之前因为报考的是热门岗位没有入围,今年选择了一个基层岗位,考试结束后感觉希望很大,却没想到没有作弊却被认定为“违纪”,她担心这会给今后的人生道路留下阴影。

  通过在网上反映相关问题,小侯联系到多个有同样遭遇的考生,并组建了QQ群商讨如何维权。记者加入QQ群发现,群里有来自柳州、桂林、百色、钦州等地10 多名考生,他们自称在广西多个地市参加考试且不在同一考场,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科目都被判了“雷同卷”,并坚称没有作弊。

  报考桂林市某县劳动监察大队科员职位的小唐也因被判雷同卷被判“违纪”。她说:“甄别雷同系统没有漏洞?即使这种几率低于十万分之一,它也是确确实实存在的,这不是拿考生的前途开玩笑吗?”

  有考生认为,在选择题“4选1”的行政能力测验考试中,即便没有人作弊,十几万人参加考试,极少数人的试卷出现相同的错误,也不是没有可能。还有考生提出,考场有监控探头,可以查看监控视频查考生是否作弊。

  就此,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回应称,对雷同试卷甄别认定是经国家公务员局认定的权威机构直接进行的,有可靠的科学依据。从2007年开始, 国家公务员主管部门就投入专家力量专门研究雷同试卷甄别技术。2008年11月,第一阶段雷同试卷研究成果通过专家鉴定。“我国采用四种方法测算的结果取 交集、多重条件联合判定,误判概率误差率小于10的17次方分之一。换句话说,即使乘以今年的考生总人数,也大大小于1,从而确保鉴定结果更科学也更负 责。因此,试卷甄别系统对考生违纪的判断不存在‘误伤’。”

  相关负责人称,如考生对处理决定有异议,可在收到《告知书》的三个工作日内向广西人事考试院提出书面陈述或申辩,该院将进行复核,并将复核结果告知考生。

  相关人士认为,信息技术带来现代作弊手段越来越多,用技术手段对雷同试卷甄别有必要,但判定雷同卷是事后推定考生存在违纪行为,从法理上来说,考试违纪的 认定还需要其他证据来支撑。另外,判定雷同卷时,共有多少份雷同卷,有多少人属集团作弊、两两考生作弊,相关判定依据,也应向公众公布。若涉及集团作弊, 还应报公安机关介入调查。

  小侯等考生表示,如果申辩后仍不能还自己清白,他们将进行行政诉讼。(记者李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