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调查:57%经常加班 55%认为工资偏低

2014年05月20日09:46  西海都市报     收藏本文     

  打开近日网络热词,公务员[微博]聘用制、事业单位人员入社保,这些关键词位居首位。“体制内”稳定、社会地位高成了当下公务员工作的代名词。为了解我省公务员工作的现状,本报记者对省、市、县各级政府部门的200名公务员作了问卷调查——被调查者中99.5%加过班

  【调查结果】工作中最不满意的是加班,问卷调查的200名公务员中有99.5%的人加过班,其中57.1%的人经常是“5+2、白+黑”,某县“两办”工作人员这样调侃,“一般不加班,加起班来不一般”。调查中,加班时间最长是7小时,平均每周加班一天是常态。42.9%的人表示,不经常加班。问卷中,填写不加班的只有0.5%,不加班的这类人,基本上为55岁以上,接近退休年龄的人群。

  对于薪酬待遇,问卷表中有各种各样的回答。55%的人认为工资偏低或一般,还有35%的人没有明确回答,“够生活”“鸡肋”“希望能继续提高”等回答各不相同。认为薪酬待遇“过得去”“还可以”的占10%。

  【故事回放】由教师转为公务员,小祁是湟中县乡镇的一名普通科员。“参加考试走上了公务员这条路,已经工作两年了,可还是觉得跟几年前一样,不论是收入还是人脉关系,基本上是在原地踏步。更可笑的是,在一次同学聚会中,大家说起待遇、说起工资,我除了有一个公务员的头衔之外,就连和同学争相埋单的勇气都差了点。”小祁透露。

  无独有偶,三年前,原本在区级规划部门工作的80后小敏,辞去工作来到南川工业园区一家藏毯企业上班。她现在已经是企业人力资源部的中层领导,工作能力强,思维活跃,小敏很受单位重视。“当时,家里人差点赶我出门,最后还是因为看我表现好,才得到他们的逐渐认可。”坚定的信念使她登上了企业中层的位置。

  92.8%的人不认为社会地位高

  窗口单位公务员感觉压力大

  【调查结果】很多人认为公务员社会地位高、工作舒服,来听听公务员们自己的心声——92.8%的人不认为自己社会地位高,“没感觉自己社会地位和其他人有什么区别”“没感觉,人民公仆嘛”“看什么级别了”这些回答占多数。只有7.2%的人认为社会地位还可以。

  在“是否觉得压力很大、工作很累”的调查中,55%的人认为工作压力大,工作很累。10%的人认为压力一般,还有10%的人认为还好,没太大压力。记者发现,认为工作压力大的公务员多集中在政府服务大厅、民生服务窗口等单位。

  在“如何看待公务员的工作”这一调查中,公务员的看法各不相同。认为工作多、压力大、待遇低的占比最高,占15%。其次是认为这就是一份普通的工作占10%。其他回答还有“公务员工作稳定”“围城外的人想进来,里面的人想出来,心存顾虑”“公务员现在的工作不好干”“看上去很美而已”“就是工作,做好工作养家糊口”。

  【故事回放】“本来从事通信行业,为客户服务,工作不好干。千辛万苦考公务员,挤进事业单位,到了窗口单位结果还是服务,每天要向前来办事的人说政策、解答疑问,有的人会说声感谢,有时候还会被人责备,跳出一个‘坑’又进了一个‘坑’。”西宁市某房产单位工作人员小琳抱怨。

  同样,跟小琳在一个单位的马姐工作已经15个年头了,对于年轻人在窗口单位,她有自己的见解。“现在的年轻人不比以前的我们,踏实肯干,一份工作干到底。就算是服务于人也乐此不疲。十几年的求学生涯,再加上不容易的考录,孩子们对公务员这份工作的理解是有偏差的,尤其是在我们这样的窗口单位,每天人来人往,不免会和人有冲突,他们受不了,甚至会有些过激行为,就因为处理问题不当,几名工作人员被辞退。”马姐举例子说。

  在省级各大厅局,工作人员基本是拿着文件在各办公室穿梭。有些处室内还摆放着简易的床,“为什么要放一张床呢?”“有的时候加班晚了,就直接在办公室睡。”工作人员说。而在假期结束后,公务员的工作往往更加繁忙,“放假期间的工作得赶紧补回来,每到假期结束就会很忙。”小陈三年前考上某区政府公务员,加班是家常便饭,每月还完房贷,手头还剩一千元。“有时真的感觉比较累,其实公务员就是一个普通的工作而已,我们的工作可能比某些其他工作更辛苦。我觉得人各有志,每个人想法不同,我喜欢公务员的稳定,但很多人有其他人生理想。不管在什么岗位上,只要做得好就一定会出彩。”小陈说。(作者:李艳芳 莫青)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