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考公务员总分第1心率过快遭拒录 复检正常

2014年05月21日08:05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南都讯 记者郭锐川 深圳市2014年公招公务员[微博]工作已结束,报考某岗位总成绩第一的考生小邱却因体检心率超过每分钟110次而与报考的岗位失之交臂。然而,小邱第二天在深圳人民医院与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体检结果显示的心率却是正常的。因此,小邱对公考的体检结果表示怀疑,并质疑心率为何只能当场进行复检且考生无法看到报告单。

  对此,深圳市人社局公务员管理处回应称,考生当天多次复检结果都显示心率超标,可能与考生的情绪控制有关,考生在其他医院体检时无法复制当时的氛围,体检结果不能作为依据。这意味着,小邱彻底失去了获得该公务员岗位的机会。

  小邱此次报考的岗位是南山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南头街道执法队的七级执法员,该岗位拟招名额为1人,一共3人进入面试名额。5月9日,小邱在南山区人民医院接受体检,体检结果给他当头一棒:心率超过110次每分钟,不合格!小邱不信,当场复检,但结果并没有改变。小邱要求查看体检数据,却遭到拒绝。

  小邱无法接受这个结果。第二天,他便来到深圳市人民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及南山区人民医院再次复检。体检结果显示,他的心率分别为79次、75次与73次,并没有超标。小邱拿着这些体检结果找到深圳市人社局公务员管理处,但是后者并未采纳新的体检结果。

  对此,小邱提出了三方面的质疑,其一,体检的医生当场宣布他不合格,为何不提供体检报告单?其二,在其他医院体检结果为正常,为何公务员管理局不予采纳?另外,进入面试的前三名考生为何只公示了报名号,而没有个人信息?小邱认为,这几点都可能为公务员招考过程留下暗箱操作的空间。

  部门回应

  “当天5次复检心率均超110次”

  5月16日下午,深圳市人社局公务员管理处详细回应了考生提出的问题。曹剑辉副处长向南都记者出示了当天的体检报告单,报告显示,考生当天一共在两台不同的机器上进行了5次复检,复检结果均显示其心率在110次以上。“按照规定本来只有一次复检机会的。”曹剑辉称,在最后一次复检时,考生还签署了复检申请书,上面承诺考生以本次复检结论为准。曹剑辉随后出示了该复检申请书的原件。

  “不出具体检报告单是防涂改或更换”

  为何不能当场向考生出具体检报告单?曹剑辉称,其一,体检报告是向用人单位提供的,因此该体检信息的所有者应属于用人单位;其二,未向考生出具体检报告单是为了防止考生涂改或者更换体检报告———曾经发生过考生模仿医生签字,甚至将事先准备好的体检报告进行替换的案例。

  “考场氛围或为考察情绪控制能力”

  为何心率只能现场复检,且不接受其他医院的体检结果?曹剑辉指出,因为心率、血压等体检结果可能通过药物人为进行调整,因此必须现场进行复检;此外,心率、血压容易受到现场氛围的影响,在其他医院的复检则无法完全复制当时的氛围。“一些考生在公务员体检时容易紧张,如果情绪控制不当,就可能产生不好的体检结果。”曹剑辉认为,小邱可能就属于这种情况,而公务员招录的这一设置或许正是有意考察考生的情绪控制能力。

  “候补者信息不公布是防私下交易”

  至于对候补上榜者的信息为何不予以公示的问题,曹剑辉表示,这是为了防止考生发生私下的交易行为。“如果第二名知道第一名的信息,那么便可以通过与第一名进行协商,要求第一名放弃。”曹剑辉称,其实在最终确定录用名单之后,在审查阶段会对录用者的信息予以公示,如果到时小邱认为其中存在猫腻,同样可以进行举报。

  “深圳公务员招考体检作弊极难”

  此外,曹剑辉还指出,目前深圳公务员招考体检采用“双盲”的方式,即医院与考生均不清楚双方如何配置,都是在体检当天临时抽签决定的,体检时还有公务员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在场进行监督,而体检结果由机器生成后直接交到公务员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手里。曹剑辉说,企图在这个过程中去“运作”体检结果,难度十分巨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