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回应大庆油田子弟接班 国企世袭系个案

2014年05月22日08:22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昨天,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尽快发布促进就业公平的办法,解决国企岗位世袭等问题。

  >>就业公平

  国企岗位世袭系个案

  信长星在回应部分国企央企岗位世袭问题时表示,这跟就业公平有关,国企招聘除涉密岗位外,都应该实行公开招聘,并且招聘人员要提前公示,促进公平。现在的主要问题是国家要求尽管已经比较具体了,但还是不好操作。人社部现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落实有关要求的具体办法,并争取尽快发布。

  对于“大庆油田出台招工新政,子弟不再全包分配”这一报道,他表示,这只是一个个案问题,相信企业和相关方面能妥善处理好这件事情。

  >>就业情况

  GDP放缓就业仍增长

  我国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GDP增长速度处在下降状态,但目前就业仍然保持稳定增长状态。今年1-4月,城镇新增就业473万人,同比增长了3万人。

  一季度失业率4.08%,处在较低水平。

  针对经济放缓就业情况仍较好这一现象,信长星分析说,主要是因为经济总量增大了,现在经济增长一个点所带动的GDP的增量以及拉动的就业量增加,前些年GDP增长一个点带动就业100万人多一点,而近几年增长一个点带动就业150万人左右。

  >>就业目标

  控制失业无需“保8”

  针对当前如果要完成1000万的就业目标,是否意味着政府可以容忍更低经济增速的问题,信长星表示,把失业率控制在一个较低的水平,已经不需要像前些年那样非得保8,甚至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今年人社部换了一种思路,即先考虑就业达到什么水平,然后再考虑经济增长。经测算,今年在城镇需要就业新成长劳动力是1600多万人,考虑补充自然减员的岗位能解决500万人就业,要保持失业率不突破4.6%,就需要今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只要实现7.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实现这个目标还是有把握的。京华时报讯(记者赵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