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人公考22人零分”背后的真相值得深挖

2014年05月24日11:13  荆楚网     收藏本文     

  据新华社《云南信息报》报道, “23人参加考试,却只有一个125.5分的第一名成绩,其余22人成绩全部为零分。”昨天,云南省公务员[微博]考试成绩遭到质疑。对此,负责招录工作的云南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回应表示,“0分”并非是录入系统出了问题,主要是由于考生涉嫌违规导致的。(5月22日新京报)

  众所周知,公务员、事业单位的招录有着严格的纪律和规则。逢进必考的制度也一直占据主流。然而,就在多地招录程序逐渐走向规范与完善的情况下,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者、钻制度空子直流仍旧不乏其人。23人参加考试,22人涉嫌违规作弊,成绩全部归零,仅有一位“遵纪守法”的考生,最后成绩荣获“第一名”。这样的解释着实是让人既无奈又无语,22名考生的素质到底是有多差,剩下的那一名“幸运儿”就真的如此高尚吗?

  因此,我们不得不怀疑,“23人公考22人零分”的公考的公平性究竟在何处。这唯一一位“遵纪守法”的考生究竟是何方神圣,能够如此出淤泥而不染,傲然屹立在众多作弊考生之中,并能够意志力如此坚定,做到完全不被其他人同化,这些值得深挖。

  古语有云:“有令则行,有禁则止。”对于国家公务人员的招录程序,法律有着明文规定,作为这次招录的负责方,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23人公考22人零分”,这样的安排,又与徇私舞弊者何异,其公平性又从何谈起呢?其踩上的不是政策法规红线又是什么?如此行径又岂能不让人瞠目、汗颜?这其中暗藏的猫腻就该见见光、杀杀菌、消消毒,否则谁又能保证其他地方的公务员招录工作不会如此,甚至会更加变本加厉,别出心裁,花样百出。

  据记者检索,除了这一岗位之外,还有其他岗位也有类似的情况,这真的很难不让人质疑此次考试的公平、公正、公开。由此,不难发现,也是时候该在监管上再添柴加火,多多发力了。将事情查个水落石出,还考生一个公道,给公众一个交代,彻底揪出并斩断其中暗藏的纷繁利益链,方为正道。相信,唯有扎紧制度的篱笆,不开一个口子,拉紧规范权力行使的缰绳,才能让“23人公考22人零分”这样的公考闹剧不会再度上演。

  作者:徐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