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放弃当公务员3次卖房搞发明(图)

2014年05月24日12:4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民间“爱迪生”卖房搞发明

  岳阳57岁尹少斌放弃公务员[微博]铁饭碗,3次变卖房产,30年发明国家专利150多项

尹少斌在实验室搞发明创作。 通讯员李弈萱供图尹少斌在实验室搞发明创作。 通讯员李弈萱供图

  记者 邓艳红 实习生 李理 通讯员 李弈萱  在岳阳市君山区,提起57岁的民间发明家尹少斌,他的朋友习惯性地一边摇头,一边伸出大拇指。“他很了不起,简直就是一个疯子。”朋友们喜欢这样评价他。

  说尹少斌了不起,是因为他从事发明30多年时间里,发明国家专利150多项,其中个人发明59项,与企业合作发明近100项专利,拿到两项中国专利局发明金奖。说他是“疯子”,是因为他对发明如痴如醉,他的很多发明让一些企业赚得钵满盆满,他本人不但没赚到钱,还投入了不少钱。为了搞发明,他放弃了公务员的铁饭碗,曾经3次变卖房产,8次搬家。

  爱好发明  脑子装满古灵精怪想法

  尹少斌1983年毕业于广东中山大学[微博]无线电系,高级工程师、专家。他从小就爱好发明,至今仍在搞发明。“我的思维很超前,从小脑子里就有各种古灵精怪的想法。”尹少斌说。

  不过,尹少斌正式走上发明之路是在大学毕业之后的1984年。1984年,他去郑州出差,夜宿在一个招待所遇到一个发明者,并且与他同住一间房。当时互不相识的两个人都担心对方会趁自己睡觉时偷东西,谁也睡不着,于是干脆开着灯聊起天来。“聊起天来才知道对方是在河南科技研究所工作,已经有两项专利在身,于是两人越聊越投机,谈到很多发明内容。”昨日,尹少斌告诉记者。从郑州出差回来后,尹少斌就走上了发明这条路,并且一发不可收拾。

  他的第一项发明是全球首创带电子密码的保险柜。过去的保险柜都是带钥匙密码,操作麻烦,保险系数不高。他利用现代高科技原理,发明了方便、快捷、安全的电子密码保险柜。现在全球都在使用他的这项发明。

  在中国专利查询系统上,记者输入“尹少斌”的名字,可以查询到30项发明专利,专利内容涉及电子、酒、食品、日常用品等多个领域。

  醉心发明 为筹资金3次变卖房产

  “如果我当时稍微有点经济意识,现在或许早就成了千万富翁了。”昨日接受采访时,尹少斌反复地跟记者说。

  在广东,很多企业运用他的专利创造了上亿的财富,而尹少斌本人很少从这些专利中获取经济利益,甚至为了发明,他还倒贴了不少钱。“当时搞发明,纯粹出于爱好和好奇,家里的钱都被我拿去买各种材料了。”

  为了腾出更多的资金搞科研发明,尹少斌三次变卖房屋,搬了八次家。“当时很多朋友都说我是疯子,家人也没少埋怨我。”1989年,已经是正科级的尹少斌放弃了岳阳市科技局的铁饭碗,家人现在还有点耿耿于怀。

  1989年,尹少斌在岳阳市电子仪表厂开发部工作,工作了一年时间,当时,岳阳市科技局了解到他的创新成果,把他调到该局工作。他的一个好友也引荐他去深圳中国银行下属一个电子公司工作,做总工程师,考虑到去深圳发展前景更大,他没有去科技局上班,毅然下海。在深圳5年,他又发明电脑挂历、汽车导航,均属全球首创。

  发明成果  智能插座将上市

  因为缺少资金,尹少斌的发明之路走得很艰辛,他开始意识到灵感也需要资金的支撑。2008年,尹少斌回到岳阳君山,开始创业,他耗尽了全部的积蓄,成立了自己的公司。

  2012年,他发明了智能数码扩展插座,2014年智能数码扩展插座产品与深圳数家配套公司研发成功,现在已出样品,并通过国家权威机构检测,产品合格,不久将上市。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