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公务员面试热点:广州户口“二合一”

2014年05月29日17:14  中公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热点概述】

  5月,广州市公安局宣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更换统一的广州居民户口簿工作,这一工作将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划分,统一登记为“广州市居民户口”。早在2009年,广州市就出台了《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实施意见》。根据意见,广州将逐步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划分,公民户口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

  【预测题目】

  广州市公安局宣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更换统一的广州居民户口簿工作,这一工作将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划分,统一登记为“广州市居民户口”。请问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户籍制度在当代社会带来的弊端显而易见,它阻碍人们自由迁徙的步伐,给人贴上身份标签、分为三六九等,它按照户籍身份分配社会资源,让出生的不平等如影随形。它像一堵无形的墙,把城乡切割为二元结构,把本地人和外地人割裂为不同群体。对城市发展贡献最大的群体却因为身份的不合法性享受不到城市的现代化成果。

  广州将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一视同仁,在官方登记中消除了对农业户口的歧视,在全国率先迈出了第一步,不仅对其它地区具有示范意义,对于这些劳动者来说也有了一个明确的交代。

  但是,户籍改革不能仅仅停留于登记上的一视同仁,满足于名词上的以旧换新。户籍制度改革,其根本在于打破人的身份歧视,让社会资源依据努力和奋斗程度平等地分配给每一个人,而不是凭借是城里人还是农村人,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来分配。归根结底,打破出身决定论,让每一个人平等地分享国家的阳光和雨露。

  因此,户籍制度改革需要积极完善与户籍制度相配套的其他制度。对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方面,户籍制度改革必须完善社会保障、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配套措施,加大对农民的保护,改善其工作和生活条件。使他们以及他们的子女能够享受到基础教育、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养老保险、生活救济等城市的基本服务。

  另一方面,户籍改革政策应该得到大力提倡。形成以具有合法固定住所、稳定收入为落户当地的基本条件,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让每一个劳动者平等就业和公平地享受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让每一个劳动者,在同一制度平台上,享受同等的机会,凭自身的能力参与市场竞争,要让农民走得出农村、融得进城市。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