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公务员面试热点:最难就业季

2014年05月29日17:16  中公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热点概述】

  李克强总理2013年5月15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强调,要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决定进一步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2013年毕业生就业情况不乐观,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就业率不足三成,广东不足五成。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1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达699万,为建国64年来最多。“最难就业季”的说法,因此在网上不胫而走。

  【预测题目】

  201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达699万,为建国64年以来最多,被称为“最难就业季”,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2013年的普通高校毕业季,被媒体称为“最难就业季”。在众多高校毕业生终于完成学业即将步入社会时,等待他们的是严峻的就业现实和残酷的竞争压力。这不仅关系到毕业生本人的生活,更关系到社会的长远发展和稳定。

  从实际情况来看,毕业生“就业难”确实成为一个我们不得不关注的问题,一方面有些学生的工作目标并不明确,对工作内容不够了解,而又对未来工作期望值过高,造成他们找工作时遇到一个个瓶颈;另一方面很多企业为了节省培训成本,倾向于招收有工作经验的应聘者,也使得应届毕业生的求职难上加难。

  为此,中公教育[微博]专家建议从实际出发,认真考虑如何有效缓解目前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压力:

  第一,政府应采取措施促进就业。首先,拓宽就业渠道。政府应根据社会发展趋势,大力发展服务业和软件、动画、手机等新兴行业,开发更多适合青年人特点的工种和岗位。同时鼓励青年学生自主创业,努力铲除就业中的不平等限制,促进毕业生公平竞争、公平择业。

  第二,加强就业引导。就业与招工同时存在“难处”,正是就业预期与现实环境的矛盾反应。应加强就业指导,帮助毕业生理性判断就业环境,将个人理想与现实环境成功对接。

  第三,大学生应该调整自己的就业心态,努力提升自身竞争力。学生需要调整好就业心态,对自己有一个明确的认识和定位,并努力找到自身优势与企业需求之间的契合点。同时注意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在平时学习过程中注意知识的积累和素质的提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