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公务员面试热点:举步维艰的器官捐献

2014年06月04日15:22  华图公务员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年4月2日,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网站开通。公众可通过网站进行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中国人体器官捐献资源匮乏、来源混乱,一直是舆论关注的话题。据卫生部统计,中国每年有150万人因末期器官功能衰竭需要移植,但只有约1万人能够完成器官移植,供需比例为1:150。而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全球平均器官供需比为1:20~30。其实,中国潜在捐献者群体庞大,红会调查显示,72.4%的受访者愿死后捐献器官,仅6.8%明确表示不愿意。但目前,大多数试点省区市都没有建立独立的器官捐献管理机构,甚至国家层面的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也是去年刚刚成立,今年1月才正式运行,器官捐献者捐献无门。

  中国极低的器官捐献率成因复杂。在制度层面,中国尚未建立一套针对器官捐献的合理法律体系,而对于器官捐献流程本身,各地区制度不一,手续混乱。目前,各地开展工作依据的主要是2007年实施的《人体器官移植条例》,然而,条例的规定十分笼统,不具备可操作性。在制度保障缺失的背景下,不仅开展器官捐献的机构得不到经费上的保障,工作人员的招募、培养等工作持续下去也是困难重重。

  从社会文化角度看,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保持身体完整的信念,成为阻碍人们捐献器官的心理障碍。此外,西方人尊重自己捐献器官的亲属,但在一些亚洲国家,比如日本,家人有权反对个人捐献器官的决定。据在广州地区的一项民调显示,影响个人捐献器官的主要因素,除了传统观念外,还包括对器官捐献内容和流程的不了解,对所捐献器官去向的不信任,以及经费补偿和繁琐的手续的不满。

  模拟题:中国每年都需要很多器官移植,但器官捐献在中国却举步维艰,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我们国家是一个人口大国,同时也是医疗资源稀缺的国家。随着器官移植医疗技术的不断成熟,器官移植能在很大程度上延续患者的生命或者为医疗科学研究提供宝贵的资源。但我们国家器官移植的缺口巨大,远远不能满足器官移植的需求。对于器官捐献在我国开展的不好这一现象我是这样看的。

  生命是珍贵的,涉及到器官捐献很多人都会抱着谨慎的态度。我认为器官捐献之所以开展的不好是有一下原因的:

  1、中国人传统观念的影响。“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我们在传统上认为身体是父母给的,因此我们有义务去保存身体的完整,所以有很多人不愿意去捐献自己的器官。

  2、相关部门宣传不到位。很多人对于器官捐献的内容、流程、作用等了解甚少,或者说几乎没有渠道去接触相关的知识。人们的不了解造成了人们不愿意去接受这一观念。

  3、器官捐献程序不公开、繁琐。程序的不公开导致了人们对这一事情的不信任,程序的繁琐让人们对器官捐献望而却步。

  4、制度建设不规范,补偿机制不到位。器官捐献缺乏专业的人员进行专业的操作,甚至法律层面没有明确的制度来规范和管理;对于捐献人及家人的补偿不到位,补偿应包括适当的经济利益和人文关怀。

  针对以上几个方面的原因,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着手推进器官捐献的进展。

  1、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应该加强对器官捐献的宣传,通过科学且通俗易懂的方式让人们来接受这一观念,唤起全社会的关注,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器官捐献的过程中来;

  2、作为一个公民,我们每一个人应该逐步转变自己的观念,或者说从自身做起。树立一种让自己的生命可以在他人的身上延续的一种信念,是为了帮助他人也是为了自己的价值得到更好的体现。如果每个人都能有这种想法那么器官捐献便不是一个难题。

  3、让器官捐献整个过程公开透明,接受主管部门和社会的监督。这样是对爱心的更好的保护,也能获得人们的信任。简化器官捐献流程,提高相应办事效率,只有这样才不会让捐献人有后顾之忧。

  4、加强相关制度的建设,规范器官捐献活动;招募专业的工作人员和成立专业的器官移植机构;同时应该建立相应的补偿机制,比如建立相关基金来补偿那些捐献器官的人和其家属;从道义上更应该对这些好人好事进行宣传和鼓励,对其家人进行社会关怀。

  任何事情都会有一个发展的过程,随着人们的意识的增强和相关管理工作的规范,器官捐献活动肯定会得到一个很好的发展。当然,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我们每一个人都首先应该从自身做起,去为器官捐献奉献自己的力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