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谨防“副科病”成为一场瘟疫

2014年06月04日16:53  东北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孙飞虎

  不知始于何时,“副科病”流行起来。有研究称,从科员到县处级干部升迁比例仅为4.4%。因多年都是“副科”,不少人自嘲患了“副科病”。于是,升迁焦虑与日俱增。或认为是组织上亏欠了自己,长吁短叹,情绪低落;或萎靡不振,无心干事,沉溺于玩乐;或丧失信念,把提拔无望当成堕落理由。医治“副科病”,需要深化改革畅通上升渠道。不过,越往上走职位越少也是规律。职级再低都应视权力为责任,“在哪里存在,就在哪里绽放”。沉下心来,就在你所在的地方生根开花,作为的空间将无限宽广。(人民日报6月3日)

  当看到这篇新闻标题的时候,心里在想“副科病”,是不是打错字了,实为“妇科病”,待到看到新闻内容的时候才明白,原来并非如此,此二字虽然读音相似,但是却相去甚远。

  中国的公务员[微博]群体数量庞大,尤其是近年来,考公务员热已经成为了一种社会现象,公务员是国家的服务人员,当一个国家的青年争着去做公务员,那么这个国家的腐败已经深入骨髓。这个论断与辜鸿铭的“评价一种文明,是看它能制造出怎样的国人”的理论相互交映,我无意说,所有争当公务员的国人都是一种投机的表现,但至少从大环境上来看,尤其是官本位浓重的当下中国,并不能排除这种存在的可能性。古人云:“终南捷径”,不得不说特权肆意的时代,去做公务员确实能够享受到不同的优越待遇,说好听了是大隐隐于朝,赤裸一点说是利用特权的便利谋取私利的最大化。

  而在选择公务员这个职业的同时,带来的却是千军万马独木桥的窘境,毕竟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如果一个基层公务员不想走上领导岗位,那么工作的积极性和办事的热情都会大打折扣,相对的,如果一旦失去走上领导岗位的机会,那么便会在“副科病”的影响下,干部作风、政府效能、基层政风都被大大的打了折扣。一时间,仿佛每个基层干部都成了“怀才不遇”的受害者,仿佛升迁无望成了怨天尤人、自甘堕落、萎靡不振的理由。诸如此类的消极思想和抵触情绪相互作用,怎能不弱化执行力、损害公信力、降低决策力?在此种语境下,人民群众怎能不骂党、骂娘、骂干部?因此,“副科病”之害猛于山中虎、毒于蝎尾针,必须下大力度予以诊治,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而选人用人是敏感事务之一,事关党的事业兴衰和人心向背。实践证明,用人公,事业兴——用好一个干部,暖一片人心,带来一个好风气,调动一批人的积极性,推动一个单位建设的发展;用人歪,事业衰——用错一个干部,寒一片人心,挫伤一批人的积极性,影响一个单位事业的发展。由此可以说,用人的成功是最大的成功,用人的腐败是最大的腐败。

  古人云:“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对于副科病这种由来已久的官场“慢性病”,既需要以制度创新来“治本”,也需要以提高干部素质来“治标”,更要谨防其成为一场瘟疫,影响所有的基层干部。俗话说:“家有千口,主事一人。”无论如何,也不可能为每个干部都发一顶乌沙。这就需要每名党员干部摆正“平凡”和“平庸”的关系。在面对日常工作时,要善于创新、敢于冒尖,要不甘于“平庸”。而在面对进退留转时,要高风亮节、淡泊名利,要甘于“平凡”。如此,便能成为焦裕禄式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儿子,便能在平凡的岗位上迸发出最耀眼的火花。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