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面试热点:让潜规则失去存在的土壤

2014年06月12日14:32  华图公务员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很多省市公务员[微博]考试笔试成绩的揭晓,很多考生将进入面试备考周期,对面试热点的关注成为考生备考的重点之一。养老的话题备受关注。华图面试教研团队位各位考生梳理这一热点如下:

  热点概况:(人民日报)上学要托关系、做手术要送红包、承包工程要分成、个人进步要会跑会送…许多人或身不由己、或心甘情愿被潜规则绑架和裹挟。潜规则的克星是不容变通的铁规矩。当按规矩办事成为整个社会风尚,当法治思维和规则意识深入人心,哪还会有潜规则的生存空间和立足之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考察时强调,让那些看起来无影无踪的潜规则失去生存的土壤、失去通道,可谓切中其弊,击中要害。

  规则的克星是不容变通的铁规矩。当按规矩办事成为整个社会风尚,当法治思维和规则意识深入人心,哪还会有潜规则的生存空间和立足之地?

  模拟练习:

  习总书记在兰考考察时强调,让那些看起来无影无踪的潜规则失去生存的土壤。请谈谈你对这一观点的看法。

  参考要点:

  潜规则是政策法规之外现实存在的,不成文、不公开又被广泛认可的一些规矩。潜规则的存在影响了社会的公平,也会影响到社会的和谐。习总书记强调的要让潜规则失去存在的土壤这一观点有很大的积极意义。

  一方面说出了老百姓的心声,也体现了国家领导人消除潜规则的决心。另一方面,如果能够真正使潜规则失去存在的土壤,必然会使社会风气更加纯正,提升很多行业从业者的职业道德,促进社会公平,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社会的方方面面,减少人际沟通与交往的成本,提高办事效率。除此之外,还可以使民风淳朴,政风清明,社会清亮,并有利于和谐社会的构建。

  因此,要想使潜规则真正失去存在的土壤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首先,要有完善健全的法律、规章、制度,使潜规则无懈可击;其次,需要公务人员恪守工作职责,心系群众,公平公正的解决问题,服务好群众。再次,需要全体国民形成法治思维和规则意识。

  相信通过铁规矩的制定,政府和公务人员及全体国民的努力,必将使潜规则失去最后存在的土壤,还社会公正、透明、高效、和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