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行测逻辑填空题练习

2014年06月12日15:02  中公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逻辑填空占住了言语模块的半壁江山,而且是言语模块难度最大的部分。很多的考生对逻辑填空部分束手无策。平常的备考也毫无头绪。实际上,逻辑填空一定要结合语境,答案的来源不是无中生有。

  在近几年的考试中,逻辑填空还出现新的情况。选项与原文的选词有偏差,与考生的额常规思维不吻合,这个时候不能盲目的认为没有答案,也不能凭借某一个空确定答案,必须运用最优的原则才能解决问题。例如:

  中国共产党坚持抗战、____,坚持团结、____,坚持进步、反对倒退,成为引导全民族抗战走向胜利的一面旗帜。

  A。反对妥协,反对分裂       B。反对分裂,反对妥协

  C。反对投降,反对妥协            D。反对妥协,反对投降

  在这个题目中,从提供的语境“坚持进步、反对倒退”可以看出是选一对反义词,所以第一个空格应该选“投降”是最好的的,但是如果第一个空选“投降”,后面选“妥协”,就不合理。所以排除C选项,从第二个空来选,团结的反义词是分裂,只有A选项可以,而且第一个空选妥协也可以。所以这一逻辑填空题按照最有的原则选A 。相同的情况也出现在另外一题中:

  中国古代数学家对“一次同余论”的研究有_      的独创性和继承性,“大衍求一术”在世界数学史上的崇高地位是不容      的。正因为这样,在西方数学史著作中,一直公正地称求解一次同余组的剩余定理为“中国剩余定理”。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完全    否定            B. 明确   忽视

  C. 绝对    动摇             D. 明显   怀疑

  在这一题中,第一个空,原文是明显,第二个空原文是毋庸置疑。如果按照一般的习惯,第二个空选动摇也比较符合常理。这个时候就得按照最优的原理第一个空选明显,第二个空选毋庸置疑的近义词,不用怀疑。(2009年秋季联考)。有些题目还会让考生不知所措例如:

  “不折腾”,其实是对一个常识的______:一个正常的社会,必须______致力于增进以民主和民生为双轴的全民核心利益,必须______改善包括物质生活、精神生活、政治生活在内的公共生活,必须在安定和谐中让民众免于匮乏与恐惧。

  依次填入______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A。确认    全心全意   自力更生      

  B. 重申   坚定不移   殚精竭虑

  C. 阐发    矢志不渝   高瞻远瞩      

  D. 概括   聚精会神   锲而不舍

  在这一题中,原文第一个空是重申,第二个空是聚精会神,第三个空是锲而不舍,回头再看选项,没有这样的选项。那只能在B和D当中挑选,比较而言,D更合理一些,也就是最优。

  总之,逻辑填空题,不能只根据某一个空来确定答案,一定要把所有的词放到原文进行验证,找出最合适的选项。但是让考生无所适从的选项还是比较少,一套试卷汇中可能会有一两道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