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面试热点:中国反恐全面升级

2014年06月12日15:14  华图公务员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年各省面试进行的如火如荼,华图公务员[微博]考试研究中心特准备时下最一手的热点及解析,希望广大考生借以锻炼自己对时政热点的分析能力。

  相关事件1:

  国际关系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昨天共同发布国家安全蓝皮书《中国国家安全研究报告(2014)》,根据中央会议和文件,蓝皮书指出,中国国安委的基本性质和定位已经十分明确,即:它是国家安全的最高决策机构,也是议事协调机构,具有最高的权威性。

  蓝皮书指出,国安委将统筹国内与国外两个安全大局,而其具体职能有四:制定和实施国家安全战略、推进国家安全法治建设、制定国家安全工作方针政策、研究解决国家安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相关事件2:

  近日,公安部部长和两位副部长分别出现在长沙火车站、北京火车站和上海火车站,分别就反恐工作做出指示。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出现在长沙火车站,他说,要“从严从细从实”反恐怖;副部长,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出现在北京火车站,他全副武装,并强调“一枪制敌”;另一位公安部的副部长刘彦平出现在上海火车站他强调的是“把暴恐活动摧毁在行动之前”。

  模拟题目:

  近期,国家发布首份《国家安全》蓝皮书,公安部部长等对反恐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对此,你怎么看?

  【华图解析】

  恐怖袭击等严重暴力犯罪行为是世界面临的共性问题,是破坏世界安宁的“毒瘤”,它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公民身心、财产安全都产生严重威胁,必须予以严厉打击。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随着社会转型期的到来,恐怖袭击活动也会进入高发期,应对这种挑战,需要完善相关机构设置并且辅之以相关制度建设,唯此,反恐工作才能建立长效机制,安全也才能全面升级。

  《国家安全》蓝皮书的出台,使得反恐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可谓反恐工作的顶层设计。蓝皮书指出,中国国安委的基本性质和定位已经十分明确,即:它是国家安全的最高决策机构,也是议事协调机构,具有最高的权威性。具体职能有四:制定和实施国家安全战略、推进国家安全法治建设、制定国家安全工作方针政策、研究解决国家安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蓝皮书同时指出,国安委是一个跨部门的最高决策和议事协调机构,将集合公安、国安、军队、武警、外交、交通、经济、情报、外宣办、国新办、涉港澳台等相关部门,研究解决国家安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公安部部长和两位副部长对反恐工作的指示则构成了开展反恐工作的立体规划。郭声琨部长谈到“从严从细从实”,展现的是一种态度;傅政华强调的是方法,“一枪制敌”,是现实中的方法;刘彦平阐述的是我们将来要长期追求的目标,要把暴恐活动摧毁在行动之前。所以三位部长的讲话,完成了开展反恐工作的完整布局。

  当然,反恐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除了顶层设计,还牵涉到硬件和软件建设,除了防暴器械的升级,更要软件升级,比如群众安全意识的提高等,只有如此,安全才能全面升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