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公务员:夹缝中生存的“土狗子”

2014年06月15日13:4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选自博客《在奋斗的小路上!》,点此阅读原文

  在中国有几千万基层同僚在夹缝中努力生长、奋力拼搏,但是那把辛酸泪没多少人能体会。

    生活中,体制内大家为了生存对上级唯唯诺诺、唯命是从,有些人那副巴结的嘴脸让我都觉得可悲,也就不愿意成为那类“主流”;体制外,人家口水沫子都想把公务员[微博]淹死,往往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而此时此刻这些基层小公务员也就成了“替罪羊”,被动成为了“贪腐腐败、灰色收入多”一族的成员之一。

    工作上,上面各种精细高端要求任务下达,我等小人物就得去问询部门、镇,请别人上报相关情况,但由于有些问题牵扯甚多,根本不好甚至无法回答,我们让他们为难,他们也不会给我们好脸色,肯定心里也憋着气、烦得要命,此时我们又成了“替罪羊”,被无端贴上“拿着鸡毛当令箭”的另类,结果是上面任务没能如领导愿呈现在其面前,领导有领导艺术,但是或许已经对你另眼相看,给你贴上了能力不足的标签,下面部门觉得你就一小喽喽,敷衍你你又咋地?受“夹板气”就成了常事。

    比如今天问一项重点工作,问了一圈,从一个部门两个人转述问到另一个部门,另一部门非常懊恼,说是第一个部门事情,这样就又转回去了,最后为打破僵局我说那把企业电话给我,实际上我根本不可能去问企业老总,这就是工作中经常会陷入的循环怪圈。

  以前在DY有句土话,我们就是一帮“土狗子”,活路不少挨骂受气也不会少,狠一点就是政治仕途从此基层踏步一辈子,这就是典型的夹缝中求生存,你要说这份工作有多大好处,除了看来稳定外几乎说不出几条优势,真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啊,希望有一天我等人不在受夹板气,都是人,都在辛苦努力工作,为何“一级压一级、甚至两头受气看脸色”却是当下的真实写照、甚至社会风气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