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面试人际关系题精讲之多重关系

2014年06月16日15:07  中公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公务员[微博]面试中人际关系题是常考题型,很多涉世尚浅的考生们往往对此类问题愁眉不展。但作为准公务员,这类问题也一定不能避而不见。中公教育[微博]专家针对考场上或者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人际关系问题进行系统讲解。生活中的人际关系种类是无穷尽的,但具体到公务员,其交往范围却有一定的职业侧重性。所以,根据公务员人际关系所重点涉及的主体,我们将人际交往关系题分为六类:与领导的关系、与同事的关系、与下属的关系、与群众的关系、与亲朋的关系以及多重人物关系等,本篇重点讲解在面临多重复杂人物关系时应该怎么办。

  (一)解题技巧

  近年来,公务员面试中人际关系题出现越来越复杂化的趋势,一道题目中通常融合了几种人际关系,矛盾对象多,矛盾冲突也更多元、复杂,而且问题设置越发灵活,附加条件越来越多,陷阱也越来越隐蔽,这无疑增加了考生作答的难度。

  (二)经典真题精讲

  【例题】 你新到一个单位,同事对你不是很信任,领导也只是交给你一些琐碎的事情做,请问遇到这种情况你怎么办?

  【审题关键】新单位  同事不信任  琐事

  【参考答案】

  刚进入一个新单位,我对工作的流程和工作的环境还不够熟悉,同事对我不信任,领导让我做一些琐碎的工作,虽然自尊心有些受伤,但是我依然认为这是一种正常现象,更不会被这种暂时的现象所困扰。

  信任是建立在互相了解的基础之上的。单位的同事对我不信任,是因为对我还不够了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寻找机会与同事们多交流,多沟通,增进了解,加深认识。同时,认真钻研业务,提高职业技能,争取以最快的速度胜任本职工作。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同事们之间了解的加深,我们之间一定会建立起互相信任、互相帮助的同事关系。

  做好小事是做好大事的基础。小事中蕴含着大道理,不善于做小事的人,也很难做成大事。因此,我会正确理解领导只是给我安排一些琐事的用意,用心做好领导给我布置的每一件小事,并且从小事中总结工作经验。除此之外,在实际的工作中,努力培养勤思考、勤动手、多观察的工作习惯,多向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学习。我相信,随着我的业务能力不断地提升,领导会看在眼中,他一定会交给我更重要的任务让我去完成。

  总之,新的工作环境、新的人际关系既是挑战,又是动力,只有端正态度,接受挑战,积极投入,认真学习,才能化被动为主动,破解僵局,实现提升。

  中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对于多重的人际关系处理要谨记人际关系处理的“黄金法则”:不偏不倚,正确处理各方人际关系;不慌不忙,从容处理各方人际关系;不假不空,以真心为引导、以事实为基础处理各方人际关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