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行测言语理解与表达:词语搭配习题一

2014年07月14日17:47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1.公权的属性,决定了它必须严守______,既不可缺位,更不可越位,这早已是法治社会基本的常识。公权的_______,看似损害的是部分人的利益,实则在一个权力运行缺乏章法的社会,任何人都可能成为受害者。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界线  失范 B. 界限  滥用

  C. 边界  缺失 D. 规范  放任

  2.发展与壮大文化产业,既要盯着市场做文章,_________文化生产部门的自我生存能力,最大限度地让文化产品增值;又不唯市场是从,一味_______市场低层次需求,让那些格调不高的文化产品大行其道。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扩大 限制  B. 维护 满足

  C. 提高 降低  D. 增强 迎合

  3.铭心的挫折,有助于驱逐人生的幻想和幼稚;________了战胜挫折的艰难和壮烈,会使我们更有勇气________命运的残酷。谁说不期而至的挫折不是一种机遇的____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体验  正视  赏赐 B. 体味  正视  赏赐

  C. 体验  直面  恩赐 D. 体味  直面  恩赐

  4.新古典经济学以市场为导向的主张在西方环境政策的形成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其研究方法也受到广泛的________,有人认为,完全市场化的环境政策其结果会适得其反,由人类活动引起的环境损害将有增无减。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批评 B. 怀疑         C. 关注 D. 批判

  5.人们一般都认为艺术家是“神经质”的,他们的行为像16个月大的婴儿,这种观点是_______的,事实上,“发疯”的艺术家是很_________的,我所遇到的许多艺术家都是极具组织头脑、非常成熟的个体。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正确  普遍 B. 片面  稀少

  C. 偏颇  稀缺 D. 错误  少见

  6.在当代,发展的竞争归根到底取决于人口素质。谁人口素质高、人力资本________,谁就占据先机,谁就会走在发展的_________;谁人口素质低、人力资本________不够,谁就会丧失发展的机遇,跟不上时代前进的步伐。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丰富  前沿  累积 B. 充足  前锋  积累

  C. 强大  前端  聚集 D. 雄厚  前列  积聚

  7.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亚洲各国人民始终反对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认为日本领导人的这一举动严重_________了战争受害国人民的感情。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伤害    B. 损害

  C. 危害    D. 祸害

  8.当体育界、工业界和其他领域中的一些领导者将他们的成功归因于一种高度的________________

  意识时,一个社会还是应该更好地为那些即将成为领导者的年轻人灌输一种____________的意识。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竞争  合作 B. 大局  协作

  C. 协作  分工    D. 危机  团队

  9.会议决定,《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公布_______,同时________1982年5月国务院发布的《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实行  废除 B. 施行  废止 C. 实行  废止 D. 施行  废除

  10.法制要真正产生作用,还有赖于权力体系内外均衡力量格局的培育。当具体法规的执行人面对足以_________他的力量时,他必须担心任何微小的违规与失误;而当客观上不存在足以制衡他的力量时,设计再精密的法规也可能被他任意________、歪曲,甚至视若无物。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约束  理解 B. 约束  解释 C. 监督  理解 D. 监督  解释

  本文由中公教育[微博]供稿

文章关键词: 国考行测公务员考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