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开始调研“聘任制公务员”

2014年07月17日11:43  新安晚报     收藏本文     

  确定188项任务,要求33项必须在年内完成。日前,合肥市印发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4年工作要点》,吹响了合肥深化改革的号角。在这些深化改革的项目中,有一些新鲜的概念,有的则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

  记者昨天采访了相关部门,听他们解读深化改革的“合肥版”。

  环境考核试点将出方案

  任务:合肥将成立环境保护委员会,还将开展领导干部任期环境质量考核试点

  解读:“市委刚通过这个改革任务,此项工作属于探索性改革,正在做调研,再会同组织部商量。”合肥市环保局局长王斌昨天这样回复记者。该局宣教处处长夏云起表示,据他了解,目前对于开展领导干部任期环境质量考核试点并没有一个明确具体的方案。为了发挥实效,出台方案必须慎重,需要过程和时间。

  对于成立合肥市环境保护委员会这项改革任务,夏云起告诉记者,之所以有这个设想,也是借鉴了合肥市土地管理委员会和规划委员会的经验。期望借助一个高规格的委员会,由市领导“挂帅”,调动相关部门的积极性形成合力,提高环境保护的力度,应对当前严峻的环保形势。“既然定下来做,我们也想把它做实做好,切实发挥作用,而不是虚的。”夏云起说从全国范围看,成立环境保护委员会的市并不多,深圳市虽然有这样一个组织,但是个实设机构,与合肥情况不同。目前合肥市环保局对此还没有拿出一个明确方案,预计到10月份会有一个初步的方案。

  企业年金早已开始试点

  任务:开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试点

  解读:记者昨日联系合肥市人社局养老处,该处室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正联合财政局进行职业年金方面的调研。

  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这两个概念对于有些市民来说可能比较陌生。企业年金是指在政府强制实施的公共养老金或国家养老金制度之外,企业根据自身经济实力自愿建立的一种补充性养老金制度。同样的,职业年金也是一种补充养老保障制度,是指公职人员补充养老保险。“职业年金这块,目前我们正在和财政局进行全面调研,确定方案之后才能开展试点。”合肥市人社局养老处有关负责人说。

  而企业年金,合肥市早已展开试点,目前全市约50家企业设立了企业年金,“大部分是民营企业,今后将鼓励更多的企业设立。”这位负责人表示。

  “先建后拆”先试点再推广

  任务:拆迁尝试先建后拆

  解读:昨天记者采访合肥市城乡建委拆迁安置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合肥市提出“先建后拆”这样的想法,相关部门正在进行前期的调研,尚没有较为明确的实施方案。不过,未来应该会采取先试点后推广的方式,具体会先从哪些领域进行试点暂时没定。

  即将尝试的“先建后拆”是怎样的呢?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建设项目基本上是先选址、征地,然后居民临时安置,待安置的房屋建好后,再回迁。假如“先建后拆”,可能是选址后,在居民有地方安置之后再进行拆除。通俗的理解,从“人等房”变成“房等人”,相比较而言,可以更好地保障居民利益。

  据悉,今年上半年,《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土地管理进一步做好节约集约用地工作的意见》已通过了市政府常务会研究,该《意见》指出,在拆迁安置工作方面,合肥将推行“先建后拆”机制,确保按时交地。而早在2011年,北京、昆明、哈尔滨等地城中村改造中就曾经尝试过“先建后拆”的模式。

  聘任制公务员[微博]开始调研

  任务:开展公务员聘任制试点

  解读:“聘任制公务员是肯定要开展试点的,但是我们现在还没有开展实质性工作,所以目前还不好讲。”在合肥深化改革的名单上,开展聘任制公务员试点是即将探索的项目之一,不过,合肥市公务员局综合处有关负责人昨天告诉新安晚报记者,目前还没有正式启动,“但我们下周就要出去调研,先看看其他城市是怎么做的。”

  这位负责人说,聘任制作为公务员任用的补充形式,能满足城市对特殊人才的要求,有助于拓宽选人、用人的渠道。“但具体什么时候正式实施,现在还不好说这个时间表。”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聘任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