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行测言语理解与表达:词义辨析习题

2014年07月18日15:22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1.通过探测重力的微小变化,科学家发现一些地方的地下水越来越少。尽管卫星数据显示地下水出现了________,相关部门对这些信号仍然相当________,他们对科学家最近的发现提出了____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警戒  反感  批评 B。枯竭  不满  辩驳

  C。危机  谨慎  质疑 D。问题  不安  反对

  2.颜真卿“守其正,全其节”的气节备受后世________,人见其书,往往________他的人品。欧阳修称“其字画刚劲独立,不袭前迹,挺然奇伟,有似其为人”,即使对其楷书有些________的米芾,也感到颜体具有一种“昂然不可犯之色”。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推崇  联想  微词 B。仰慕  追怀  保留

  C。称颂  认同  不满 D。赞誉  映照  非议

  3.据说泰山是古代名匠鲁班的弟子,天资聪颖,心灵手巧,干活总是         ,但往往耽误了鲁班的事,于是惹恼了鲁班,被撵出了“班门”。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巧夺天工     B。别出心裁

  C。尽善尽美   D。任劳任怨

  4.我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时常拿起相机,游走于城市的大街小巷,去探寻城市中那些

  的古迹和古迹后面那些有韵味的老故事。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闻名遐迩   B。门庭冷落

  C。鲜为人知   D。人迹罕至

  5.在这里,历史是可以被享受的。在广阔无垠的大地之上,          、物华天宝,大工山古铜矿遗址、牯牛山古城址、千峰山土墩墓群等历史的遗迹星罗棋布;流传千年的神怪、劝善的戏种《十兽灯》、《目连戏》、《送春》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凝聚着丰厚的文化底蕴。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群英荟萃 B。钟灵毓秀 C。山清水秀 D。藏龙卧虎

  6.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学校图书馆为我们          了良好的阅读条件。

  ②部队在陈村进行了整编,          了不少人员。

  ③          教师节,市里派来了慰问团。

  A。创设  扩大  邻近 B。创造  扩大  临近

  C。创造  扩充  临近 D。创设  扩充  邻近

  7.法制要真正产生作用,还有赖于权力体系内外均衡力量格局的培育。当具体法规的执行人面对足以         他的力量时,他必须担心任何微小的违规与失误;而当客观上不存在足以制衡他的力量时,设计再精密的法规也可能被他任意         、歪曲,甚至视若无物。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约束 理解 B。约束 解释

  C。监督 理解 D。监督 解释

  8.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恰当的一组是(    )。

  (1)这几项职工福利待遇,是全厂职工代表大会          的,任何人无权随意改动。

  (2)从学校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并不意味学习的          ,而是要在新的条件下继续深入地学习。

  (3)学生激情满怀,展望新的生活          。

  A。审定  终止  历程      B。审定  终止  里程

  C。审订  中止  里程      D。审订  中止  历程

  9.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文学          了,文学家们似乎都已经退隐到超凡脱俗的文学世界里,或专营文学技术的革新,或致力于自我感情的          。在各种重大历史场合很难看到文学的身影。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消失  装饰 B。寂静  掩饰 C。沉默  宣泄 D。沉寂  雕饰

  10.会议决定,《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公布          ,同时          1982年5月国务院发布的《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实行  废除 B。施行  废止 C。实行  废止 D。施行  废除

  本文由中公教育[微博]供稿

文章关键词: 词义辨析国考行测公务员考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