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申论审题注意事项

2014年07月23日14:46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近些年的申论考试已经越来越微观化了,一个方法搞定申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因此,在我们学习了很多解题方法之后,在具体回答问题之前还是要注意审题,看看题目到底要求我们去做什么的,然后再去有针对性的答题,这样才不会跑题,因此,对于现在的申论考试来说,审题就是至关重要的,审清题目是现今申论考试高分的王道,审题的目的是破题,破了题之后带着审出来的信息到材料里去找信息点,就是我们接下来的任务了,那么到底该如何破题呢?一般情况下,我们在审题的时候要做到四个明确。

  首先要明确题目属于哪一种题型。在我们的申论考试种常考查的题型主要就是五大类,即概括题、分析题、对策题、公文写作还有大作文写作,每一类题型的答题重点和需要的问题是不一样的,因此在具体回答问题之前一定要明确题型是属于哪一类题型,然后再有针对性的去作答。

  其次要明确答题的范围。在题干里经常会涉及到根据给定资料*来答题,那么答题的范围也就我我们接下来要找的这到题目的信息点基本就是在这个给定资料里去找了,如果题干里是说参考给定资料*来回答什么问题的话,那答案的信息点就一定都在这则材料了,其他材料里也可能会有相关的信息点,这是我们需要注意的地方,否则我们就会丢掉部分信息点。

  再次,我们还要明确题目中需要我们回答的问题是什么,这是审题的核心,也就是题目当中的特定事实,每个题目都有每个题目的针对性,是针对哪一个特定的问题发问的,一定要明确下来,这样我们就能做到有的放矢,否则就会跑题、偏题,答不到点子上,一定会影响最后的得分。

  最后,审题的时候一定要留意题干下面的要求部分的内容。不同的的题型要求部分的说法是不一样的,概括题一般会有准确、简明的要求,而分析题一般会要求分析透彻、观点鲜明等等,对策题一般要对策具有可行性、针对性等等,根据要求的不同说法也可以帮助我们判定题型是属于哪一类题型。

  本文由华图教育[微博]供稿

文章关键词: 申论审题公务员考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