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眼里当公务员的四个好处

2014年07月26日11:48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现如今,一部分公务员[微博]哭穷、叫苦似乎成为一个潮流,个别地方出现的极少数公务员辞职,以及近来各省公务员报考人数首次下降,似乎意味着公务员热开始降温。

  事实上果真如此吗?在老百姓的眼里,公务员现在真的成了苦差事吗?真的是江河日下吗?恐怕没有那么简单。

  有一位同学公务员,曾讲到一件意味深长的事,无论他在乡里亲戚面前如何讲现在的公务员不同以往了,但他们依然笑着说,这只是暂时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当官的都没好日子过,我们老百姓就更不用说了。在这些乡里亲戚的眼里,公务员不可能没有好生活的。

  关于这个问题,我曾和一些朋友、老乡亲戚们进行过交流,那就是在他们的眼里,当官的究竟有什么好?他们的好主要体现在哪里?即使是在禁令之下公务员的日子收紧,也不改其看法。

  有四个方面很有代表性,也值得思考:第一,当官的“办事简单”。这种看法很普遍,尤其是那些农村的老乡,他们经常要到政府部门去办事,遇到“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的情况太多了,程序繁琐,手续复杂。于是他们都热衷于找熟人、找关系来解决,这关系也好、熟人也好,当然主要是当官的。

  有很多人就坦言,只要找了一个当官的打招呼,办什么事都简单多了,一些繁琐的程序也简化了,有时需要几天的,往往半个小时就能办好。

  第二,当官的“信息灵通”。一些创业、经商的人,喜欢和当官的打交道,除了寻求关系圈子之外,更为重要的是希望从官员身上获取更多的政府信息。有位做商贸生意的小老板就说,经常和政府官员在一起,总能找到不少商机,听到不少消息,比如规划方面的,比如项目方面的,比如政府政策方面的。这些可是一笔不小的财富,他如此坦言。

  第三,当官的“很能摆平”。这种情况是比较多的,现如今老百姓遇到什么难事、麻烦事,总会千方百计地找个当官的来摆平。有位农民工常年在外务工,儿子在家没人管,终日游手好闲,有一天终于闯出大祸,弄伤了人。后来,他通过朋友找到了一个当官的老乡,希望能给儿子的事从轻发落。还有就是一些农村人的低保,明明是可以办到的,但没有人打招呼,往往就办不了,可是一旦找个官员打打招呼,就又办好了。因此,在老百姓的眼里,当官的话就能管用,即使是自个没本事,在整个官场的圈子里,总能通过各种渠道找到能管用的官,事儿也就办成了。

  第四,当官的“生活无忧”。关于生活无忧,不仅仅是老百姓眼里的一些当大官、有实权官员有房有车,要啥有啥,日子过得挺滋润。就是对于一般官员“撑不死、饿不死”来说,在老百姓眼里也是很羡慕的,一方面认为当官的稳定性很强,不必担心未来。有位老乡就说,“象我们做生意的,如果今天不做,明天就可能没吃的了”,当官的就没有这个忧虑了,到月了有工资发,退休后养老金也不少。另一方面是当官的有安全感,不担心受到欺负,什么事还是能够摆得平,比老百姓强得多。还有一个就是那些看不到的方便与利益,比如看病、孩子读书、子女就业等等,包括一些部门单位弄的集资房,都是一笔不小的财富,省去了多少老百姓的烦恼。

  面对这些百姓眼里的“当官幸福生活”,其实很让人深思,这实际上折射了我们当前在制度方面存在的“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以及政府与市场、与社会的关系问题,真正是当前深化改革所指的核心问题。从这些羡慕之中,也能深深看到老百姓之所忧,之所盼

  摘自人民网(作者碧翰烽)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公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