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卷一

2014年08月04日14:26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注 意 事 项

  1.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共有五个部分,135道题,总时限为120分钟。各部分不分别计时,但都给出了参考时限,供答题时参考。

  2.将姓名与准考证号在指定位置上用黑色字迹的钢笔、签字笔或圆珠笔填写,并用2B铅笔在准考证号对应的数字上填涂。

  3.请将题本上的条形码揭下,贴在答题卡指定位置。

  没有贴条形码的答题卡将按作废处理,成绩计为零分。

  4.题目应在答题卡上作答,在题本上作答一律无效。

  5.待监考老师宣布考试开始后,你才可以开始答题。

  6.监考老师宣布考试结束时,你应立即停止作答,将题本、答题卡和草稿纸都翻过来放在桌上,待监考老师确认数量无误、发出离开指令后,方可离开考场。

  7.试题答错不倒扣分。

  8.严禁折叠答题卡!

  第一部分 常识判断

  (共20题,参考时限15分钟)

  请开始答题:

  1.国家主席习近平2014年3月22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应荷兰王国首相吕特邀请赴荷兰海牙出席第(   )届核安全峰会。

  A。二 B。三 C。四 D。五

  2.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从2014年3月1日起放开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在自贸区内,(   )美元以下外币存款利率上限将被放开。

  A.50万 B.100万 C.300万 D.500万

  3.关于洛川会议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①会议通过了《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

  ②通过了著名的《抗日救国十大纲领》

  ③中央大部分领导人对于中央军事指挥的错误问题,基本上取得一致意见

  ④该会议召开在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的历史转折关头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4.扩张性财政政策对经济的影响,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缓和了萧条也减轻了政府债务

  B。缓和了经济萧条但增加了政府的债务

  C。加剧了通货膨胀但减轻了政府债务

  D。缓和了通货膨胀但增加了政府债务

  5.下列有关军事知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中国人民解放军现设有8大军区

  B。我国的国防属于中立国防

  C。《孙子兵法》被称为世界兵书中的鼻祖

  D。每年九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为全民国防教育日

  6.以下关于我国的选官制度说法正确的是(   )。

  A。汉代察举制度从汉高祖开始,汉文帝时达到完备

  B。军功爵制度出现在春秋时期

  C。九品中正制是魏晋南北朝时期重要的选官制度

  D。科举制始于唐朝

  7.关于我国古代的绘画艺术的表述,正确的是(   )。

  A。西晋顾恺之被世人称之为三绝:画绝、文绝和痴绝

  B。北宋时期著名画家李公麟的代表作是《维摩诘图》

  C。《洛神赋图》是唐朝时期吴道子的代表作

  D。《清明上河图》是反映明朝时期的风俗画

  8.下列有关生活中的化学常识不正确的是(   )。

  A。我们通常用的干粉灭火器里贮藏着碳酸氢钠和硫酸。当灭火机头倒过来时,两者混合发生剧烈的化学反应,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气体,达到灭火的效果

  B。雷雨之后,空气在雷电过程中会发生化学变化,有部分氧气变成了臭氧,起到净化空气和杀菌的作用,臭氧还有漂白的功效

  C。一些企业用生石灰处理皮革废料,熬制成工业明胶制成药用胶囊,由于皮革在加工时要使用含铬的鞣制剂,因此制成的胶囊往往重金属铬超标,对人体有极大的危害

  D。由于氟对保护人类免受紫外线伤害的臭氧层有很大的破坏作用,因而随着我国的公众与产业界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国家倡导使用无氟冰箱

  9.20世纪30年代的一天早上,美国佛洛里达州的一小片橘园的树枝上挂满了白雪,但那几天天气都十分晴朗的,怎么会有雪?有一工程师非常仔细,发现那一天晚上管水员将这片橘园的喷水管忘记关了,正好遇到强冷空气,喷上去的水就变成了雪落了下了。这件事不胫而走,被滑雪教练知道就制造出了造雪机。这个小故事告诉我们(   )。

  A。事物是运动发展变化的

  B。现象表现本质具有多样性和复杂性

  C。要透过现象看本质

  D。现象总是通过本质来表现的

  10.下列戏曲的曲名、曲种以及发源地对应错误的是(   )。

  A。《天仙配》—京剧—北京

  B。《杨三姐告状》—评剧—河北

  C。《打金枝》—晋剧—山西

  D。《三滴血》—秦腔—陕西

  11.下列关于我国土地状况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土地资源总量大,但人均占有土地少

  B。水土资源空间匹配性好,但耕地质量总体较低

  C。宜耕后备土地资源匮乏,补充耕地能力有限

  D。我国耕地的基础条件与建立规模化、集约化和机械化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的要求存在差距

  12.下列关于法的正式渊源的表述,哪一选项可以成立?(   )

  A。自治条例与单行条例与上位法发生矛盾时,应当遵从下位法必须服从上位法的原则

  B。法的正式渊源是指那些可以从体现于国家制定的规范性法律文件中的明确条文形式中得到的渊源,如宪法、法律、法规等,主要为制定法

  C。古希腊最早的法的正式渊源是神谕,这是早期的习惯法

  D。同一位阶的法律,在适用“特别法优于普通法”和“新法优于旧法”出现不同结果时,由全国人大[微博]常委会来裁决

  13.下列关于公务员[微博]的各种说法,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公务员在定期考核中被确定为优秀、称职的,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年终奖金。

  B。公务员旷工或者外出、请假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连续超过15天或者一年内累计超过30天的予以辞退

  C。公务员在年度考核中连续两年被确定为不称职的应该予以辞退。

  D。公务员辞去公职或者退休的,原系领导成员的公务员在离职两年内,不得到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任职,不得从事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营利性活动。

  14.下列关于火灾逃生的注意事项,说法不正确的是(   )。

  A。逃生时可用毛巾或餐巾布、口罩等将口捂严,否则会有中毒和被热空气灼伤呼吸系统软组织窒息致死的危险。

  B。居民楼道着火时,不要着急往楼下跑,有条件的可登上房顶或在房间内采取有效防火措施后等待救援。

  C。在充满烟雾的房间和走廊内,逃离时最好弯腰使头部尽量接近地板,必要时应匍匐前进。

  D。在发现火灾后,要立即拉断电闸。否则会导致电器着火,火势迅速蔓延,增加逃生困难。

  15.下列关于光的相关知识,认识错误的是(   )。

  A。信号灯用红色是因为红光的穿透力最强,最不容易散射

  B。彩虹七彩颜色,从里至外分别为:红、橙、黄、绿、青、蓝、紫

  C。圆孔衍射、圆板衍射及泊松亮斑都属于光的衍射现象

  D。小孔成像日食月食都证明了光是沿直线传播的

  16.关于泥石流,说法错误的是(   )。

  A。泥石流具有发生突然性、物质容量大、破坏力强等特点

  B。泥石流会冲毁城镇、工厂、矿山、道路等设施,甚至会造成人员伤亡

  C。当发生泥石流时,逃离时要朝着滑坡的方向跑,从而能看清并及时躲开

  D。泥石流多发生在山区或者其他沟谷深壑,地形险峻的地区

  17.关于我国古代天文,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汉书•五行志》中有世界最早的太阳黑子记录

  B。秦朝的《甘石星经》是世界上最早的天文学著作

  C。东汉张衡对月食作了最早的科学解释,发明地动仪

  D。僧一行是世界上用科学方法实测地球子午线长度的创始人

  18.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听到“东风一来百花开”、“南风不用蒲葵扇,纱帽闲眠对水鸥”、“西风烈,雁叫霜晨月”、“北风卷地百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这样的诗句,那么造成这些不同风向的直接原因是(   )。

  A。空气上升造成的 B。水平气压梯度力

  C。大气环流     D。太阳辐射

  19.下列山脉中,山脉的走向与其他不同的是(   )。

  A。太行山 B。大兴安岭

  C。台湾山脉     D。秦岭

  20.百分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的应用非常广泛,下列关于生活常识中的百分数叙述不正确的是哪一项(   )。

  A。人的泪水中,98.2%是水分

  B。水在5摄氏度时密度最大

  C。茶叶的含水量高于8%会导致霉变

  D。清洁的空气中含有21%氧

  ※※※第一部分结束,请继续做第二部分!※※※

  第二部分 言语理解与表达

  (共40题,参考时限35分钟)

  请开始答题:

  21.网络举报是一把双刃剑。监督和隐私各有边界,如脱缰之马的“网络监督”,很多时候________,一旦________到普通公民的“隐私领地”或者________集体权益,必将会使整个社会陷入不安。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扑朔迷离    触及    影响

  B。真假难辨    践踏    危及

  C。良莠不齐    侵犯    损伤

  D。鱼龙混杂    闯入    伤害

  22.“知识爆炸”有一个前提条件,那就是每一个人都愿意通过一定的媒介把自己创造的知识________,使之成为全人类共同拥有的知识。如果每一个人都把自己创造的知识封闭起来留在自己的脑袋中,那么“知识爆炸”就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共享    无从谈起  B。传播    不切实际

  C。展现    名不副实  D。发布    言过其实

  23.对文艺精品的判断,时间验证较之空间效应更为重要。遗憾的是,当下某些人的创作________是:急功近利,注重眼前的实惠,难耐寂寞,对空间效应的追求远大于对时间验证的关注,因而作品中从生活到艺术都________“将来时态”和“未来意识”。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现象    需要 B。事实    欠缺

  C。趋势    寻求 D。倾向    缺乏

  24.当前人们常常感叹艺术的功利化和庸俗化倾向,这已是有目共睹的现实。这种倾向的本质正在于画家审美精神和文化品格的________。在油画创作中技巧固然重要,但这毕竟只是________,实质起作用的还是画家自身的审美精神和文化品格。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意识性    外表 B。取向性    铺垫

  C。鄙俗化    方法 D。贫乏化    基础

  25.原始森林的主要成分是树木,但如果没有缠绕在树木之间的藤蔓,没有那些________空间的灌木和杂草,没有那些________或蹲守于茂密丛林的走兽飞禽,这个原始森林也就________了。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抢夺    飞越    名存实亡

  B。抢占    栖息    徒有虚名

  C。争夺    穿梭    名不副实

  D。争占    寄居    朝不保夕

  26.幸福有没有标准?我认为,现实生活离不开比较,但是幸福的比拼,本身就是比较________的事情。幸福耐不住人家打扰,经不起科学研究,当幸福成为指数、成为概念、成为一批标准时,也就变得________了。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混乱    一文不值 B。私密    可有可无

  C。模糊    无足轻重 D。荒诞    遥不可及

  27.新西兰怀托摩萤火虫洞里的萤火虫对生存环境的要求________,遇到光线和声音便无法生存。目前只在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发现了这种萤火虫。人们无法在影视作品中欣赏到,连旅游宣传照片也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求全责备    寥寥无几 B。挑三拣四    为数不多

  C。吹毛求疵    不可多得 D。始终如一    屈指可数

  28.我们需要以开放包容的心态“美人之美”,善于发现和吸收外来文化的精华,不________;需要以文化自觉的主体意识“各美其美”,坚守和弘扬优秀中华文化传统,不________、盲目崇外。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目空一切    自暴自弃 B。妄自尊大    妄自菲薄

  C。唯我独尊    自惭形秽 D。自高自大    自轻自贱

  29.畲族民歌舞蹈________,畲族传统手工艺别具一格,畲族饮食节俗古朴有趣,畲族的语言医药________。这些独特的地域文化和无可替代的民族文化差异,奠定了畲族文化的特殊地位。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匠心独运    另成一派 B。生机盎然    自成一家

  C。别具匠心    异军突起 D。独树一帜    自成一体

  30.一个好的厨师对烹饪食物会有自己的理解,会接受各种食材的搭配,不会矫情地执著于什么才是正宗,美味好吃才是最重要的;好的厨师会关注流行的烹饪,但一定会有自己的________和想法,不会成为潮流的追随者;好的厨师会认为食客才是自己的衣食父母,不会想着如何________,成为富人和美食评论家的宠儿。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特色    巧言令色 B。原则    趋炎附势

  C。品位    曲意逢迎 D。追求    察言观色

  31.湿地的生命力是可以被一点一滴看见的。我最先看见的是湿地上的青蛙,它________地弹跳,让寂静的湿地有了动感;青蛙落脚的地方,黑颈鹤________,动作像骄傲的体操运动员那样自由、舒展;接下来,三三两两的羊像无声的云从村子里飘过来,它们身后是牦牛家族,带着高海拔的困倦与________;再后来,高原上真正的主角——放牧者出现了,他们被这些群众演员簇拥着,压轴出场。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猝不及防    腾空跃起    慵懒

  B。始料不及    悠然自得    疲惫

  C。出其不意    翩翩起舞    懒惰

  D。突如其来    昂首阔步    疲倦

  32.文化体现在一个人如何对待他人、对待自己、如何对待自己所处的自然环境。在一个文化厚实的社会里,人懂得尊重自己,不苟且,所以有品位;人懂得尊重别人,不________,所以有道德;人懂得尊重自然,不________,所以有永续的智能。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卑微    贪婪 B。野蛮    索取

  C。势利    强求 D。霸道    掠夺

  33.在日常生活中,礼貌语言作用之大往往超出一般人的________。当人与人之间发生这样那样的________时,礼貌、谦让的语言会如熏风般暖人心扉,将龃龉化为乌有,令睚眦变成笑靥。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期望    冲突 B。想象    摩擦

  C。估计    争端 D。设想    磕碰

  34.要想走近历史的“原生态”,首要的是要深入发掘一手的可靠的原始史料,要真正读懂历史文本,在史学分析时也应重视解释、追寻研究对象的原貌。尽可能地不作________的评论,不带任何偏见。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陈词滥调 B。夸夸其谈 C。不着边际 D。信口开河

  35.茶艺是一种综合性的生活艺术,但对“茶艺”的________诠释究竟是什么,却众说纷纭,即使开茶艺馆的人,也多半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合理    人云亦云 B。准确    语焉不详

  C。精确    各执己见 D。全面    一知半解

  36.艺术必须拒绝融入现实,从而保持一种________的姿态。艺术之美所包含的自由、欢悦与人性是日常现实所________的,同时也不会为纷繁的日常现实所消蚀,所掩盖。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鹤立鸡群    匮缺 B。出类拔萃    缺少

  C。与众不同    缺乏 D。卓尔不群    匮乏

  37.沙石出身贫贱,却有着崇高的理想;它形虽碎散,却一心向往集体。它不像珍珠那样一味炫耀自己,也不像钻石那样孤芳自赏。平日________,一旦需要,它又召之即来。论胆识,可以________;讲忠贞,心甘________。献身前,绝无先决条件;献身后,又无悔语怨言。这是一种多么可贵的品格啊!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默默无闻    赴汤蹈火    粉身碎骨

  B。默不作声    奋不顾身    肝脑涂地

  C。不见经传    出生入死    舍生取义

  D。悄无声息    舍生忘死    视死如归

  38.城市的人居环境和城市发展要坚持发展和保护双赢、坚持当前发展和长远规划相结合:离开经济搞环境是________,而脱离环境搞发展则是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升山采珠    饮鸩止渴 B。缘木求鱼    竭泽而渔

  C。刻舟求剑    杀鸡取卵 D。南辕北辙    从长计议

  39.庄子一生穷困潦倒,却能超越贫困乐在其中,庄子________,尤其善用寓言和小故事来表达自己的观点,同时嘲讽那些追名逐利的小人。庄子的文章充满了讽刺和挖苦。他的所作所为,经常令人________,又令人拍案叫绝。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学富五车    匪夷所思 B。洞悉世事    如坠云雾

  C。能言善辩    瞠目结舌 D。旁征博引    恍然大悟

  40.市场经济最神奇也最让人________之处,就是市场中不同的主体通过自发的博弈与________而各得其所。对所谓完美、超然、成熟改革方案的渴望与膜拜,其实仍然是典型的计划思维,指望用一套方案打遍天下更是南辕北辙、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奇特    取舍    刻舟求剑

  B。惊喜    碰撞    离题万里

  C。赞叹    磨合    缘木求鱼

  D。佩服    交汇    天壤之别

  41.面部表情的主要功能是辅助人们的语言交流,在交谈过程中加强情绪信息的传达。和独处时间相比,人们在社交情境中表达情绪的面部表情更多而且更明显。很多时候网络上的文字性讨论容易引起误解和争吵,一个可能的原因在于,交谈双方无法从对方语气判断对方是善意还是恶意,是讽刺还是调侃;更无法看到对方的表情,只能根据对方的文字判断对方的立场和意图,于是误会产生了。

  这段文字主要说的是:

  A。文字在表明立场时的作用不如面部表情

  B。面部表情和语气是人们表达情感的重要手段

  C。人与人之间通过网络交流会导致情绪沟通困难

  D。缺乏面部表情信息使得人们在网络交流时易产生误会

  42.当前,“弃风”已经成为制约我国风电发展的一个主要瓶颈。所谓“弃风”,是指在风电发展初期,风机处于正常情况下,由于当地电网接纳能力不足、风电场建设工期不匹配和风电不稳定等自身特点而导致的部分风电场风机暂停的现象。部分地区风电项目规模和进度远超规划,使得电网规划无法统筹考虑风电输出。同时,风电项目建设周期短,而相应配套输出电网工程建设周期长,区域内风电利用空间有限,而输送通道能力不足,直接影响了风电消纳。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解决“弃风”问题需要:

  A。加快风电输送通道建设,提高利用率

  B。积极建设中小型风电项目,实现就地消纳

  C。理性规划,放缓风电工程项目开工速度

  D。加快风电项目建设,缩短项目建设周期

  43.传记,从本质上说,是人的生命活动的记载,是人类生命的一种特殊载体。人的生命活动,不仅表现出生存和发展的渴求,而且表现出自身潜能的开发、释放。这种自身潜能的开发、释放,就是一种力的创造。创造,包括多种形式,有政治家治国平天下的才能展现,有哲学家、思想家在精神领域的探索,有军事家运筹帷幄、驰骋疆场的战斗较量,有科学家的发明创造,有文学家、艺术家的才华展示,有改革家对生存环境的革新改造,等等。这是一幅幅壮丽的生命画卷,是活力向惰性的挑战。人类只有在这样的挑战中才能保持其生命的活力,并为活力的凝聚创造更好的条件。中国古典传记,正是这种生命活力的形象性展现。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了:

  A。传记是人类生命活动最为生动的记载

  B.中国古典传记从多角度展现了生命活力

  C。人类自身潜能的开发包括多种形式

  D。人类个体与整体创造性在传记中有不同的表现

  44.政府职能与成本问题一直备受争议,但这方面的研究似乎还处于一种观点与立场远未一致的状态,一个重要原因是研究视角与方法的局限。大体上看,这类研究有两条思路,一条是信守新古典经济学理论预设,认为市场可以有效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持“小政府”观点;另一条是信守政府干预主义理论预设,认为政府不时干预是市场能够健康运转的必要条件。笔者认为,要解决这种困境,必须有新的理论视野和新的研究方法,而新兴古典经济学理论就是其中之一。

  这段文字接下来最有可能讲述的是:

  A。新兴古典经济学的理论框架与研究方法

  B。新理论视野对提高政府的行政效率有何帮助

  C。新古典经济学理论预设的局限性

  D。政府职能与成本之间矛盾难解的原因

  45.旅游的产业链很长,涉及到众多服务提供方,自然会产生一系列利益主体。利益主体间的冲突,最终也会反映到游客身上来。因此,能不能通过改革形成合理的利益分享机制,构造能良性运转,为游客提供完备服务的后台系统,不仅关系到游客满意度的高低,对旅游业健康发展也有重要意义。固有的利益格局一旦形成,就容易产生路径依赖。如果没有外力介入打破不合理的利益机制,会造成很大危害。旅游改革就是要通过恰当方式,对利益分享机制重新调整,以激发参与各方的积极性,形成良性发展。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旅游业改革重在调整利益分享机制

  B。服务行业改革要以消费者满意为目标

  C。整合职能方可发挥旅游业的综合价值

  D。建立完备的服务系统是旅游改革的突破口

  46.很早以前科学家就发现有些人对于某些药物的反应和其他病人不同。例如,某种麻醉用肌肉松弛剂会导致特定的人无法呼吸。后来,科学家发现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这类人拥有特定的基因。这也就带来了一个问题:研究人们之间的遗传差异是否可以促进医学发展出更高级的治疗手段,也就是说,根据个人的基因进行“量体裁药”?科学家已经辨认出了一批与药物相互作用的基因,但是要真正实现,恐怕为时尚早。

  根据这段文字,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基因学的研究成果已广泛应用于医学

  B。医学用药不当会导致人体遗传基因变异

  C。人体的基因差异可能会体现在药物反应上

  D。基因与药物能够相互作用的假设还无法证明

  47.如果我们必须用一句话给免疫系统下个定义,答案一定是“识别非我的机制”。这是免疫系统最核心的部分,其余的东西,比如抗体的形成或者巨噬细胞消灭敌人的能力,都必须建立在这个机制之上。换句话说,只要生命体能够将敌人辨认出来,剩下的事情就好办了,目前医学界遇到的最难对付的几种疾病,比如艾滋病和自免疫疾病,____________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均因免疫器官受到损害     B。近阶段还难有突破性成果

  C。其病理机制尚未研究清楚 D。关键问题都出在这一步上

  48.任何信息传输体制都有其自身无法克服的弊端,都可能出现信息不畅的情况。信息的传输者和接受者之间在主观上和客观上存在着信息供给与信息需求的矛盾,很容易为非正规传输渠道打开方便之门;了解信息无门,就会寻找体制外的信息渠道。于是某些知情或者号称知情者,就会“各投所好”,传播或者制造小道消息。小道消息作为社会信息需求的一种自我补救,它是在组织交流不充分、不通畅的情况下出现的,是一种不正常的畸变信息。尽管其可能存在一定的真实性,但其扩散的结果很难控制,容易引发社会盲动。

  这段文字说明了什么:

  A。小道消息出现的原因 B。信息传输体制的弊端

  C。形成信息不畅的原因 D。信息不对等造成的后果

  49.在城市化的进程中,地铁等大型公共设施或建筑,常常承载着城市记忆的功能,是城市历史文化的一部分。城市中的大型公共建筑并非要紧跟潮流,也无需趋向同一化,而是要将建筑与城市的历史文脉、人文环境等相联系。在某种程度上,焕然一新已经成为主导性的城市美学追求,城市因而处于种种不必要的求新求变中,城市建筑特色模糊,有时沦为“换装比赛”的牺牲品,久而久之,使得城市的文化内涵始终难以形成和延续。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城市建筑缺乏整体设计会使城市失去人文特色

  B。城市的文化内涵无法形成和延续到了刻不容缓的境地

  C。城市建设的求新求变会导致城市的模式化

  D。历史和人文在城市建设中是不应忽略的重要元素

  50.①我的食物基本都不是我自己做的,衣服更是一件都没做过

  ②用我们的专长来表达是唯一的方式——因为我们不会写鲍勃·迪伦的歌或汤姆·斯托帕德的戏剧

  ③我想大多数创造者都想为我们得以利用前人取得的成就表达感激

  ④我并没有发明我用的语言或数学

  ⑤我们很多人都想回馈社会,在这股洪流中再添上一笔

  ⑥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有赖于我们人类的其他成员,以及他们的贡献和成就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A.③⑥①④⑤② B.⑥④③①②⑤

  C.③④①⑥⑤② D.⑥⑤②①④③

  51.①风格的形成也意味着艺术的成熟,风格越强烈,给人的印象越深刻

  ②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风格的形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不能刻意设计而得

  ③颜柳欧赵,苏黄米蔡,风格鲜明,流传千古

  ④它是个人漫长的艺术探索历程,有时甚至要付出一生的精力

  ⑤书法有个性,能形成自己的风格,几乎是每一位书法家的追求

  ⑥古人云:“学书初谓未及,中则过之,后乃通会,通会之际,人书俱老。”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A.③⑤④②①⑥ B.⑤③①②④⑥

  C.⑥⑤④③①② D.⑥③⑤①④②

  52.著名学者齐美尔认为,由于允许冲突的存在,结构松散群体和开放社会会对那种危及基本意见一致的冲突形成保护层。从而把产生有核心价值观念的分歧的危险减少到最低程度,对立群体的互相依赖和这种社会内部冲突的交叉,有助于通过互相抵消而把“社会体系缝合起来”,这样就阻止了沿着一条主要分裂线的崩溃。

  这段文字要表达的主要意思是:

  A。某些社会冲突有助于社会稳定

  B。社会冲突可能会导致核心价值观念的分歧 

  C。开放社会的特征是允许不同群体间的冲突存在

  D。社会的和谐与冲突是辩证的 

  53.政府的信息发布在定位上应当有所不同,重在体现政务微博的“公共性”。在“卷心菜”事件中,“上海发布”的“公共性”体现为着意搭建城市供应与市民需求之间的关联:要让一个特大城市巨量的市民得到稳定的日常供应保障,不容易;而要让供应市民的蔬菜种植者,在“看天吃饭”生产状态还无法改变的情况下,利益得到保障,从而维持种菜积极性和稳定性,更不容易——________________,而不是仅仅关心吃菜市民的便宜、方便,正是“卷心菜”信息发布时的公共定位。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切实维护好广大种菜农民的利益

  B。同时着眼生产和消费两方面

  C。建立起吃菜市民和种菜农民的情感关联

  D。全面考虑“卷心菜”信息发布的作用

  54.一直到十九世纪,地球上速度的极限才得到根本性的改变,在那个世纪的头一二十年里,各族人民、国家与国家之间相互往来的速度就已超过了以往几个世纪。从前需要数天的路程,有了火车和轮船,一天之内就能完成。不过,尽管当时人们以无比自豪的心情感受到这种由火车和轮船所带来的新速度,但这种发明毕竟还是属于可以理解的范围之内。然而,当第一批电气设备出现的时候,人们对它们所产生的效果就完全想不到了。由于电的发现,空间和时间的关系才有了有史以来最具决定性的改变。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电气设备的诞生是近代科技革命的标志

  B。科学技术的发展常常是普通人难以理解的

  C。新型交通工具的发明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D。电给人类的交流速度带来根本性改变

  55.孔子尝曰:“未知生,焉知死?”生与死自孔子时起便是中国人始终关注的问题,并得到各种回答。尤其在汉代,人们以空前的热情讨论这两个问题,不仅是出于学者的学术乐趣,亦出于普通民众生存的需要。然而,正如孔子所说,在中国思想史上,对生的问题的关注似乎远胜于对死的问题的追问。有时候人们确实觉得后者更重要,但这并非由于死本身,而是因为人们最终分析认为,死是生的延续。

  这段文字的核心观点是:

  A。孔子关于生死的看法对中国人产生深远影响

  B。生与死是中国思想史上长期受到关注的问题

  C.中国人对生与死的问题的讨论实际以生为旨归

  D。对生死问题的不同答案源自讨论者的不同观念

  56.有人说,传统小说是依赖经验的写作,而网络小说是依赖想象的写作。看来,这两种写作需要找到一个结合点,依赖经验的写作需要吸纳网络小说的想象,而依赖想象的写作则需要糅入传统小说中丰厚充实的经验。因此,当今的文学要从原创力日益萎缩的窘境中走出来,作家们增加生活经验的积累应该是一个非常关键的举措。但这还只是由经验通往原创力的第一步。接下来必须在体验上进行认真的修炼,使生活经验转化为心灵体验,使客观的经验世界转化为作家主观的心灵世界。

  这段文字重点强调的是:

  A。如何转化经验吸纳想象

  B。怎样找到传统和网络小说的结合点

  C。作家应该如何不断地积累生活经验

  D。如何提高文学的原创力

  57.18世纪产业革命以后,能源的大量开发利用成为各国经济发展的主流,其开发程度的规模直接决定了一国经济的增长,特别是煤炭的大规模开发利用和大量廉价石油的供应改写了工业化国家的经济发展史。经济学研究的能源战略也主要是如何以不断增长的能源供给保证经济社会发展日益增长的需求,而任何提高能源消费水平的研究和开发都被认为是不合算和不经济的。这种能源战略对鼓励人们开发利用能源,保证工业化国家基础建设和工业的高速增长起了积极作用,但对开发能源不作限制,造成了能源资源的破坏和浪费,形成了到现在还无法根治的环境污染和公害。

  根据这段文字,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能源战略的经济意义渊源不能抵消其对环境造成的危害

  B.18世纪后的能源开发战略追求对能源的无限制开发和利用

  C。煤炭和石油的开发程度是一国经济发展的标志

  D。能源开发缺乏合理地规划使产业革命后的能源开发陷入无序

  58.在现代民主制国家中,法律至少在形式上追求六个方面的价值目标,即平等、民主、秩序、自由和效率以及程序的正义。为了实现上述的价值或协调上述价值以充分发挥其调整社会关系的功能和效率,法律必须首先确立其在社会成员中的权威,使人们自愿接受它所确立的行为规范。而要促成这种结果,就一定要依靠民主制度自身的建设。民主愈发达,就愈能有效地控制权力的滥用和特权的滋生。这将会为法律的适用和遵守提供良好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法律也因此而更具有权威性和有效性。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民主是现代法最核心的价值目标

  B。民主是实现现代法价值的前提和基础

  C。民主决定现代法的发展方向

  D。民主是现代法的威力与作用的保障

  59.近几年中国的投资环境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劳动力成本上升、劳动保护加强、土地成本上升、环保成本上升、能源资源使用成本上升、优惠政策取消,外资企业需要在更高的成本上与内资企业竞争,这是外资企业必须正视的事实和趋势。但要素和能源资源成本上升,伴随的是生产方式和经济结构的提升,意味着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也意味着市场规模的扩大。取消优惠政策,不是对外资实行歧视政策,而是为了实行国民待遇,是为了挤出低效率企业,给市场公平竞争的机会。

  由这段文字可以推出:

  A.中国的投资环境在朝良性发展的方向转化

  B。生产成本的增加可以促使外资更加注重效率

  C。取消外资优惠政策是对国内外企业负责任的举措

  D。外资企业应抓住近年市场规模扩大的发展好时机

  60.1977年在安徽阜阳西汉汝阴侯夏侯灶墓中出土了“不知名漆器”,经考证,它是世界上现存的年代最早且具有确定年代的圭表。“不知名漆器”打开后顺着南北方向摆放,利用其北侧立耳在正午时投下的影子, 就能指示冬至、春分、夏至和秋分的到来。这种类型圭表适用的地理纬度是固定的,经测算,汝阴侯墓圭表的适用纬度恰恰就在汉代长安到汝阴侯国一带。这架圭表的精妙之处还在于,四个节气日影所在的位置不是用刻度表示,而是暗含在木块和漆器上的一些特殊图案和位置中。

  关于这架圭表,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可指示二十四节气     B。使用年代不详

  C。适用于特定地理位置 D。表上标有详细的时间刻度

  ※※※第二部分结束,请继续做第三部分!※※※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国考行测行测模拟试卷公务员考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