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国考”风波都是英语惹的祸?

2014年08月14日08:27  新京报     收藏本文     
8月11日,印度阿拉哈巴德,学生们裸体拦截火车示威,要求取消国家公务员能力测试。8月11日,印度阿拉哈巴德,学生们裸体拦截火车示威,要求取消国家公务员[微博]能力测试。

  据印度媒体11日报道,在印度北部一群学生裸体拦火车示威,他们要求取消号称“世界最难国考”的印度国家公务员考试(CSAT)。理由是目前的考试过分强调英语,对印地语学生不够公平。

  这是英语惹的祸吗?

  印度媒体认为,这反映出存在已久的社会问题。在印度,考上公务员意味着一步迈入了上层社会。

  那么,印度“国考”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考试制度?贫穷学生和富裕学生是否能够公平竞争获得当公务员的机会?印度政府会顺应一部分民意改革“国考”吗?

  风波因何而起?

  英语比重大 学生求取消

  8月24日,印度“国考”(CSAT)将举行。但本次“国考”却并不消停,一些来自北部地区的学生赤裸身体拦火车要求取消这次考试,因为这一考试对于没有在英语学校就读的考生有歧视。

  《印度时报》认为,学生们对“国考”制度的不满,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在印度引起连锁反应。

  这并非言过其实。过去几周,不断有学生抗议“国考”。在首都新德里,很多就读于印地语学校的学生走上街头,呼吁改变现有考试制度中过于重视英语的问题,因为这让很多就读于普通学校的学生很难考上公务员。

  面对学生们的举动,8月4日,印度人力资源国务部长吉坦德拉·辛格表示,今年“国考”英语成绩将不计入总分;2011年(当年“国考”制度进行了改革)的考生,可在2015年获得第二次考试机会,这意味着他们可以重新选择印地语作为考试语言。

  “国考”究竟多难?

  40万人竞争500岗位

  然而,上述表态远未平息呼吁取消“国考”的呼声。

  北京大学[微博]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印度问题专家陈峰君表示,印度“国考”是英国殖民时期就设立的制度,设立之初是为顶层服务,印度独立后,这个制度延续下来,仍然是以选拔精英为目的。

  正是因为要选拔精英,陈峰君表示,这个考试难度很大,包括各种科目,有几十万人报名,竞争几百个职位。

  据印度一个公务员考试网站显示,印度“国考”要求,考生在21岁到32岁之间,且要有大学学位,主要招募印度政府行政管理人员、印度外交部门人员等。这都是印度政府最好的部门,正因如此,“国考”的录取率为0.1%至0.3%,甚至有超过50万人应征岗位。

  拿下印度“国考”要过三关,首先是初试,然后是主试,整个过程要花一年时间,淘汰率非常高。以2006年为例,40万人竞争500个岗位,只有7500人通过初试进入主试。

  这么难的考试,考什么呢?初试分两部分,各占200分。第一部分考查时事、历史、政策、经济、地理和生物等多个学科内容,第二部分考查学生的交流、逻辑、分析和英语等方面的能力。

  过了初试就是主试了。主试要考9场,考试内容包括论文、一般知识考试、专业知识和语言等,共2000分。一般能得到1000分,就算成功了。通过后还有面试,占300分。

  为何蜂拥而至?

  通过“国考”改变命运

  “国考”虽难,但印度学生仍前赴后继是因为通过“国考”后,不是成为政府办事员,而是成为核心部门的管理人员。若在考试中进入前五六十名,经两年培训就可出任地区行政长官;若进入警察系统,职业起点是地区警察局长。

  在印度,公务员受尊敬程度远高于大企业白领。很多印度学生满怀梦想希望通过“国考”改变命运,有的人甚至提前好几年准备考试,有的人甚至多次应考。

  通常情况下,印度人可以在32岁前最多参加6次“国考”。印度全国各地的“国考”补习班遍地开花,一些学生即使不富裕也要花“重金”上补习班,有的补习班每年费用约合1万元人民币,在印度这不是一笔小钱。

  风波根源在哪?

  精英与底层的矛盾

  今年一些大学生抗议英语比重太大,在他们看来,书面考试语言几乎是英语,连面试也是英语,这总让他们考不上。

  陈峰君认为,这些学生不满英语比重过高的背后,折射出印度社会两个长期存在的问题,即精英阶层和底层民众之间的矛盾,以及英语与印地语之间的矛盾。印度“国考”对英语要求高,一般印度民众虽然会说英语,但是没达到“国考”要求的水平,这在一定程度上让底层出身的大学生很难进入精英公务员系统。

  据《经济学人》报道,近3年来,在“国考”中表现最差的学生通常来自印度北部地区,那里将印地语作为第一语言。从更普遍的意义上来说,多来自农村就读于较差学校的学生。一名落榜考生对《印度斯坦时报》说,“公务员考试好比一场‘阴谋’,它妨碍印度农村考生进入政府,公务员岗位就好像是为那些社会精英阶层预留的一样”。

  对印度“国考”最不满的学生多来自印地语地区,这也反映出长久以来便存在的印地语与英语之争,虽然这两种语言目前都是印度的官方语言。

  陈峰君介绍,印度上层人士都是说英语的,将说英语作为一种身份,印地语被看作是中下层民众的语言,不被精英重视,例如体现在“国考”中便是如此。

  虽然在一些考生看来,存在语言歧视。但也有反对声音表示,要是印度“国考”在英语上让步将是一种倒退。印度前驻美大使纳热西·钱德拉认为,“国考”中的英语阅读理解不难,相当于印度10年级(初中毕业)水平,而且英语对于有志服务政府的年轻人来说十分重要。

  对于愈演愈烈的“国考”风波,印度政府已经做出一定让步。内阁部长纳依度表示,公务员考试制度不可能一下子做出巨大改变,要通过各方讨论才行。

  陈峰君表示,穆迪总理上台前曾表示要改革现有公务员考试制度,但目前仍未有很大举措,这是印度社会、经济、文化等领域诸多矛盾的体现,这考验着穆迪政府,未来可能会进行逐步改革,但是学生们要取消公务员考试的激进诉求实现难度很大。(记者 王晓枫)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印度国考英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