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2014年公务员招考人数创历史新高

2014年08月14日09:00  大河报     收藏本文     

  核心提示:一年一度“省考”来袭,“考碗”一族准备好了吗?昨天,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公务员[微博]局发布《河南省2014年统一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这标志着我省2014年统一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全面启动。8月18日起,考生可登录相关网站开始报名。

  据全省各级机关编制、职位空缺情况和实际工作需要,今年共计划招考4732人,为历年之最。机会更多了,竞争是更激烈还是有缓和呢?

  【人数】全省招录4732人规模创历史之最

  根据公告,今年计划面向全省招录4732人。

  “对比去年招录的3835人,今年增加了近900个名额,同时也超过了2012年的4527人。”河南华图教育[微博]公务员培训专家魏发琦在受访时分析。招录人数是2007年以来最多。

  此外,与去年相比,除了省属监狱系统和县(市、区)直单位招考人数有一定程度的缩减外,其他各系统的招考职位都有了大幅增加。而且,招考职位分布广泛,涵盖了计算机、电子通信、机械、医学、经济学、行政管理等专业。尤其是今年增加了省辖市以下地税系统的招考,招考人数为400人。

  【特点】过半岗位集中在县、乡机关基层岗位仍是主流

  从招录人数分布可以看出,今年县、乡机关的招录人数占到总数的一半以上。

  “这种情况跟前几年类似,其中,2011年,县(市、区)直单位招录164人,乡镇机关招录411人;2013年,县(市、区)直单位招录817人,乡镇机关招录1971人。”魏发琦说,基层岗位已成主流。同时也从侧面反映出,面对今年全国727万高校毕业生所带来的就业压力,公务员考试也在努力为就业减压。

  对此,省人社厅有关专家在受访时说,多设置基层岗位,一方面是因为基层人才需求量大,另一方面旨在鼓励更多大学生先到基层锻炼成长,经过经验积累,可再通过遴选考回省级、市级单位。

  此外,跟去年不同的是,今年省辖市以下地税系统将“独揽”400人。对此,魏发琦说,这反映出今年“省考”公务员招录的个性变化,对众多与地税相关专业的考生来说,是个不错的机会!

  【观点PK】

  事业单位“铁饭碗”被打破

  今年“公考”竞争或将更激烈

  招录人数更多了,竞争激烈程度会不会下降?

  昨天,郑州一家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的专家分析说,往年的“省考”多省同时开考,但今年的时间错开了,“因此,考生可同期参加多地考试,这可能会导致报名人数激增”。

  同时,今年的招录专业类别与以往相比,门槛有所降低,其中不限专业的岗位占比42.17%,而历来的四大热门招录专业文秘、法学、计算机、财会占比32.29%,也基本上覆盖了毕业生中大部分考生的专业。

  另外,从今年7月1日起,《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开始在全国施行。根据该条例,事业单位与工作人员之间的关系确定为“合同关系”,打破终身制。这意味着事业单位的“铁饭碗”被打破了。

  “但是,公务员体制队伍不在这次改革的范畴,也就是说,考上公务员依然等于抱上了‘铁饭碗’。”有关人士分析,以前想考进事业单位的考生,说不定会瞄准公务员考试,“公考”会更火爆。

  八项规定压缩隐形福利公务员考试会“降温”

  也有专家预计今年我省的“公考”或许会“降温”。

  因为“八项规定”的出台,已经过去的2013年,可谓是公务员的“禁令之年”。这一年,大到“停建楼堂馆所”,小到“严禁公款贺卡”,约束官员的规定越来越细。

  “吸引众多考生的隐形福利正在被压缩,公务员对人们的吸引力自然会下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务员培训专家说。

  【提醒】啥时候报名?

  今年“省考”,将采取网上报名与现场报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网上报名时间为8月18日至8月22日,每天8:00至18:00。现场报名时间为8月20日至8月22日,每天8:00至16:00。

  需要注意的是,报名年龄限制为18-35岁。

  注意报名方式的不同

  1.网上报名

  今年,网上报名范围进一步扩大,省直单位和郑州市等15个省辖市采取网上报名的方式,考生可通过登录河南人事考试网(http://www.hnrsks.com),点击“公务员考试”、“网上报名”进入网上报名系统,按要求提交报名申请。报名申请被接受后,将向报考者反馈一个报名序号。报名序号是报考者查询报考资格审查结果、网上缴费、下载打印准考证和成绩查询等事项的重要依据,必须妥善保管。

  2.现场报名

  报考三门峡市、商丘市、驻马店市市直单位和所属的县(市、区)直单位、乡镇机关及省地税系统驻三门峡市、商丘市、驻马店市的市以下单位的,优秀村干部报考乡镇机关的,须到有关省辖市、省直管县(市)设立的报名点进行现场报名。

  报考永城市、新蔡县等省直管县(市)直单位和所属乡镇机关及省地税系统驻新蔡县的县以下单位的,分别随商丘市、驻马店市进行报名。

  笔试时间定在9月27日

  笔试安排在9月27日进行,考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其中,农村绝对贫困家庭和享受国家最低生活保障金城镇家庭人员报考的,可免缴笔试考务费。

  【建议】备考时间充分准备须有针对性

  报名距考试有一个多月,考生拥有比较充分的备考时间。对此,魏发琦建议:“报名后,大家应分为3个阶段,有针对性地备考。对于行测,第一阶段应根据试题的各个模块积累基础知识;第二阶段则重在提高做题的速度和准确度,可以做近5年来的考试真题;或者加做一些山东、北京、广东等地的往年试题,因为这些地方的试题难度跟河南相当。第三阶段,也就是在考试的前一周,要注意调整考前状态,根据考试时间安排来做一些试题。”

  此外,对于申论,考生则须着重了解近一年以来的时事政治,结合我省的民生、三农等相关政策锻炼答题和写作能力。

  今年招录

  省直单位261人省属监狱系统595人省辖市以下地税系统400人省辖市直单位944人县(市、区)直单位715人乡镇机关1817人

  乡镇招收200个村官

  另外,乡镇机关还将面向我省目前在岗、截至2014年12月31日连续计算任职满3年的优秀村干部(村两委成员及大学生村干部)招考200人。

  河南省公务员考试历年招考人数

  2009年2047人

  2010年1905人

  2011年2085人

  2012年4527人

  2013年3835人

  □记者王迎节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