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河南省统一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解读

2014年08月14日14:4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年河南省统一考试录用公务员[微博]简章已于8月13日发布。根据公务员法和公务员录用的有关规定,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公务员局决定组织实施全省2014年面向社会统一考试录用担任主任科员以下及其他相当职务层次非领导职务公务员工作。

  京佳教育[微博]专家于第一时间对公告作出解读,供广大考生参考。

  一、公告发布时间固定,备考时间紧张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今年省考的关键时间点:

  2014年河南省统一录用公务员考试时间表一览

  具体时间 备注
网上报名 2014年8月18日8:00—22日18:00  
现场报名 2014年8月20日—22日(8:00—16:00)  
网上缴费 资格初审后—2014年8月24日18:00 现场报名者进行现场缴费
打印准考证 2014年9月23日8:00—27日16:00 现场报名者根据通知领取准考证
笔试科目 2014年9月27日

  上午: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下午:申论

 

  对比近三年河南省考公告发布、笔试时间:

年份 2012 2013 2014
公告发布 2012年8月2日 2013年8月8日 2014年8月13日
考试时间 2012年9月15日 2013年9月21日 2014年9月27日

  由上表我们可以看出,河南省考公告一般都是在每年的八月上旬左右发布,九月中下旬考试,留给考生的备考时间在40天左右。因此,省考公告的出台就意味着省考备考已经进入冲刺阶段,京佳教育在此提醒考生:时不我待,一寸光阴一寸金,希望考生们能够充分利用最后40余天的备考时间认真复习,给自己的人生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招录总人数大幅度上升,同比增加1097人

  全省共计划招考4732人。其中:省直单位261人,省属监狱系统595人,省辖市以下地税系统400人,省辖市直单位944人,县(市、区)直单位715人,乡镇机关1817人。

  乡镇机关还将面向我省目前在岗、截止2014年12月31日连续计算任职满3年的优秀村干部(村两委成员及大学生村干部)招考200人,具体录用计划待报名和资格审查后确定。

  2010—2014年河南省考招录人数统计

   

  
2010—2014年河南省统一考试录用公务员各部门历年招录人数统计表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省直单位 160 159 154 104 261
省以下垂直管理系统 599 493 684 0 400
省属监狱系统、劳教系统 250 150 371 829 595
省辖市直单位 434 508 769 314 944
县(市、区)直单位 227 164 724 817 715
乡镇机关及其定向岗位 235 611 1825 1771 2017
计划招录总人数 1905 2085 4527 3835 4932

  由上表可知,相比2013年,省辖市直单位招录人数显著增加,增加了630人,增幅约为200.6%。同时,其它部分的招录人数也有不同程度地增加,只有个别单位出现了招录人数减少的情况。在此,京佳教育忠告各位考生,虽然招录人数增加了,但考生依然应详细阅读招考公告和职位表,寻找到最适合自己、同时自己又最有把握的职位。

  招录人数上升,随之而来的必然是竞争的加剧,希望有志于今年省考的考生结合实际情况认真报名。

  三、报考条件与往年相比基本不变,限制报考人群增加

  就招录条件来看,今年河南省录用公务员考试的招考条件与往年相比基本不变。

  年龄条件:1979年8月18日至1996年8月18日期间出生。

  文化条件: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和符合职位要求的工作能力。

  基层工作经历要求:招考职位明确要求有基层工作经历的,报考人员必须具备相应的基层和生产一线工作经历。基层工作经历的计算时间截止到2014年8月18日。

  基层工作经历的界定:是指具有在县级以下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组织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工作的经历。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高校毕业生实习见习基地(该基地为基层单位)参加见习或者到企事业单位参与项目研究的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在军队团和相当于团以下单位工作的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其它要求:招考职位明确要求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的,报考人员须是我省目前在岗、截止2014年12月31日连续任职满3年的大学生村干部或我省招募的参加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服务贫困县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招考职位明确要求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的,报考人员须是按照国家招生计划统一录取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含毕业学年入伍服役期间取得学历的)从我省入伍服现役期满退役的士兵,按照国家招生计划统一录取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学生在校期间从我省入伍服现役期满退役后复学取得学历的人员,从我省入伍服现役期间取得国家承认的大专以上学历的退役士兵。

  限制报考的情况:曾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人员和曾被开除公职的人员,在各级公务员招考中被认定有舞弊等严重违反录用纪律行为的人员,现役军人,试用期内的公务员,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被辞退未满5年的,普通高等院校在校生,以及有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录用为公务员的其他情形的人员,不得报考。报考人员不得报考录用后即构成回避关系的拟录用职位。与往年相比,新增了“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被辞退未满5年者”。

  四、报考方式多样化,网报大部分由各地确定

  今年的省考报名依旧采取网上报名与现场报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省直单位与大部分市直单位、所属县(市、区)直单位、乡镇机关、省地税系统市以下单位及部分省直管县(市)直单位和所属乡镇机关及省地税系统驻部分地区的县(市)的县以下单位采取网上报名的方式,其余岗位采取现场报名的方式。优秀村干部报考乡镇机关的,采取现场报名的方式。

  网报流程(省直单位):

  (1)提交报名申请:2014年8月18日8:00—22日18:00,考生需登陆河南人事考试网进入网上报名系统提交报名申请、上传照片,记下报名序号。

  (2)报考资格审查:考生提交完申请1日后及时关注资格审查结果。资料不全或电子照片不符要求者应及时补充、更正个人信息或改报其它职位。

  (3)网上缴费:资格初审后—2014年8月24日18:00,考生通过银联卡进行网上缴费。每科30元(两科共60元)。

  (4)打印准考证:2014年9月23日8:00—27日16:00。

  其它网报岗位的报名地址,考生需关注各市确定的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专用网站。相关网址详见附件中的内容:河南省2014年统一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专用网站、咨询电话及报名地点。

  现场报名的考生须在2014年8月20日—22日(8:00—16:00)到相应的报名点进行报名,注意报名时携带好报名所需要的各类证件及相关报名表。

  报考人员只能选择一个职位报考。关于这点与往年保持一致。

  需要注意的是,各拟录用职位的报名人数与拟录用人数的比例不低于5:1,而去年的要求是“原则上不低于5:1”,相关要求更加严格;乡镇机关及贫困县县直单位不低于3:1。这就意味着对于部分冷门职位,考生需要及时关注本岗位的报名情况,如所报职位经核减后仍达不到比例而不再招考时,考生可在报名结束3日内重选其它职位。

  五、考试形式与内容不变,今年笔试或划定最低控制分数线

  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笔试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各科满分均为100分。

  笔试成绩=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成绩×50%+申论成绩×50%。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公务员局可根据情况划定笔试最低控制分数线。这意味着今年省考招录将更加严格,竞争将更为激烈。

  面试:根据笔试成绩,按拟录用职位1:3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确定参加面试的人员。笔试有一科缺考、作弊或成绩为零分等情况的,不得进入面试。

  面试形式:主要为结构化面试,根据职位特点,经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公务员局同意,也可采取无领导小组讨论、情景模拟、文件筐作业等方式面试。面试满分100分。

  总分计算:总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采取相应的测评办法测试专业知识或实际操作技能的,考试总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60%+专业知识测试成绩或实际操作技能测试成绩×40%。

  六、总分相同笔试行测成绩很重要,部分岗位需进行体能测评

  根据考试总成绩,按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等额确定参加体检和考察的人员。如同一个职位出现应试者考试总成绩相同的情况,则按笔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等额确定参加体检和考察的人员;如笔试成绩也相同,则按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等额确定参加体检和考察的人员;如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成绩也相同,则共同确定为参加体检和考察的人员。

  报考人民警察职位的,还要进行体能测评。体能测评按照(参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国家公务员局《关于印发公安机关录用人民警察体能测评项目和标准(暂行)的通知》(人社部发〔2011〕48号)规定执行。

  考察按照《国家公务员局关于做好公务员录用考察工作的通知》(国公局发〔2013〕2号)等有关规定进行。

  本文由京佳教育供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招录河南公务员招考公务员考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