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公务员为什么没你们想的那么好

2014年08月16日11:26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2012年,吴军“裸考”进北京某街道办公务员[微博],吴军发现,每天的工作内容不是自己想要的,且上升渠道窄,一年后打算辞职。信中他劝父母:“公务员没你们想的那么好,外面的工作没你们想的那么坏。”父母问他,没有户口你怎么办,那你在北京不是漂着的吗?吴军说,有户口,没钱买房,我不也是漂着的吗?吴军辞职称不后悔,但他父亲心里还有个疙瘩,觉得吴军现在扬眉吐气的机会没有了。(08月14日《中国青年报》)

  但凡提起公务员这个概念,很多人都会不自觉的加上这些标签:权力大、腐败机会多、隐性福利高、工资基本不用、无数人求着他、关系网中八面玲珑、工作稳定。或许在许多人的潜意识里,公务员就等于官员,是“有面子”、“有油水”的代名词。可实际上,大多数的公务员都在基层,他们的收入未必有你我高,也未必真比你我过得滋润。都说公务员很闲,可有公务员吐槽说,或闲成猪或累成狗。比如,在北京的机关中看到的公务员,与宁夏一个边远小镇的公务员,可能是完全两个概念。

  将普通基层公务员想象成手中掌握着权力的“领导”和“官员”,或许最普遍的误解。客观的说,比于前些年,现在的公务员的确不好当。回顾这一年,在“既要打老虎也要拍苍蝇”的语境下,曾经让百姓无比艳羡的“官员群体”,这一年过得越来越不自在了。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大到“停建楼堂馆所”,小到“严禁公款贺卡”,约束官员的规定越来越细。再加上自媒体时代,官员的整个仕途装满了“摄像头”。官员戴块名表、抽盒好烟、与女下属开个房,就有可能瞬间变成举国关注的“公共事件”。

  比如,很多人都认为,公务员群体肯定都抵制和反对中央的禁令,因为这导致其隐性收入大为减少。这可能就是一种错觉,一个公务员就曾发帖称,他其实是很支持这些禁令的,因为禁令给他大大地减负了,过年再也不用给领导送购物卡和名烟名酒了。一般人都觉得,公务员都是收购物卡和名烟名酒的,其实不然,只有某些位高权重的领导才会收到这些,而很多基层公务员都只有给领导送的份儿,哪有收的份儿。

  再加上随着改革的深入,很多公务员也将注定剥去特殊光环,从事收入不是太高、服务责任很重、生活却很累的苦差。与其都用青春去赌掺了“水”的“面子”和“油水”,还不如赌自己奋斗挣来的蛋糕,这个未来其实更加可靠和稳定。也许你会反驳,既然叫苦,为啥不辞职?一个公务员在媒体上回答,首先父母关难过,他们认定这是“铁饭碗”,不能丢。当然,许多人对当官加薪还有期待,认定熬下去就有可能。更重要的是,年轻人在安逸中失去了斗志,根本不敢想辞职了还能做什么。

  记得《中国新闻周刊》)曾报道有位人大[微博]的毕业生,参加工作两年,他刻意坚持到单位后擦桌子的习惯,是为“证明自己还活着。”在他读书笔记的涂鸦里,除了入党、结婚,还写着个“混”字。但打开另一个镜头,却发现中国公务员考试连年盛况空前,且每年都会不断突破纪录。

  为什么那么多人青睐公务员职业呢?这本来应该只是一个普通的养家糊口的职业而已。在西方国家,一般当政府雇员的都是一些没多少创新精神,循规蹈矩、没有志向、平庸平凡的一部分人,有能力有抱负的人都会选择在市场经济中去当律师、当医生、当作家,去创业当老板。在美国,3%大学生愿意报考公务员;在法国,是5.3%;在新加坡,只有2%。在日本,就业倾向公务员排在榜单第53位;在英国,公务员甚至进入20大厌恶职业榜;而在中国,76.5%的大学生愿意报考公务员!

  当年的国有企业职工当年是多么的风光和优越,但下岗后却又多么的可怜和低微。从铁饭碗到无饭碗!从摇篮到坟墓只是一刹那的事!更可悲的是,当公务员一旦面临失业后,那些为官的公务员就像动物园里的老虎,养尊处优惯了,已经失去失去了野性和威风,已经连一只鸡都不能杀死了,把它们放入弱肉强食的动物世界,多数会面临被饿死的命运。而普通公务员就更惨了,他们像卓别林演的《摩登时代》中那些被机器异化的麻木机械的工具人,多数对新的工作手足无措。什么样的水养什么样的鱼,在池塘里长大的鱼放入大海,有几条可以在狂风巨浪的大海中存活?

  假如你在大浪淘沙的社会上闯荡,就算你失业了,凭着锻炼出来一身本领你还可以继续找到新的工作。可是公务员一旦失业了,他们将面临什么样的命运?看过电影《肖申克的救赎》的人是否还记得,里面那个监狱里面被体制化的图书馆管理员出狱之后适应不了外面的生活,最后自杀了。一个长期在体制内的人,就算你曾经是精英,但是这些人恐怕都没有真正地锻炼利用自己的专业技术,无论你学什么专业,无论你的成绩有多好,专业有多扎实,进入公务员队伍后,你的专业就会慢慢丢失,若干年后,也许你除了知道了一些虚无缥缈的为官之道后,一无所有,发展极不平衡,变成知识的“瘸子”。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中国的变化太快了,60年前一定谁都不想做地主,40年前可能有的人会很后悔做知识分子,20年前有的人后悔做国企工人。当然,目前那些养尊处优的公务员们肯定意识不到这一点,或者同思维已经僵化的父母那一辈一样嗤笑,这个社会不会改变!现在如果醒悟过来的人就应该武装自己,摒弃闲适,选择充实,为将来做准备。如果在改变发生之后才醒悟,那么一切就太晚了。(文/风青杨)

  本文选自《YAFOX雅狐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待遇时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