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河南公考行测:反对关系与矛盾关系

2014年08月19日10:25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矛盾和反对是逻辑判断的公务员[微博]考试必考知识点,也是逻辑学习的基础。二者由于有一定的相似性,所以容易被大家混淆,今天京佳教育专家就和大家一起学习一下这对关系。

  一、矛盾关系

  矛盾关系是指必有一真,必有一假,主体一致的命题,我们可以利用它的一真一假的特性来解题。

  例一:小玲要找钢笔,桌上有三个盒子,只有一个盒子里有钢笔,

  甲盒子:此盒中放有铅笔

  乙盒子:此盒子放有钢笔

  丙盒子:铅笔在乙盒子中

  如果这三个盒子只有一个是正确的,那么放钢笔的盒子是哪个(    )

  A. 甲盒子           B. 乙盒子         C. 丙盒子          D. 不确定

  【京佳解析】A,乙丙矛盾,只有一个是对的,所以在矛盾中,故甲说的假话,故选A。

  二、反对关系

  反对关系分为上反对关系和下反对关系:

  (一)上反对关系的命题为“所有都:所有都不”它们必有一假,可以同假。比如:“所

  有的都是男生”和“所有的都不是男生”在班里有男有女时可以同为假命题。

  (二)下反对关系的命题为“有的:有的不”。它们必有一真,可以同真。比如“有的是

  男生”和“有的不是男生”可以同时为真命题。

  例二:办公室的女同事一起去买衣服:

  (1)有人买了大衣

  (2)有人没买大衣

  (3)小张和王女士买了大衣。

  如果以上三句话只有一句为真,则以下哪项为真()

  A. 小张和王女士没买大衣

  B. 小张买了,王女士没买

  C。小李买了大衣

  D. 王女士买了大衣

  【京佳解析】A,(1)(2)为下反对关系,必有一真,所以(3)为假,所以有人没买大衣,又因为只有一句为真话,故(1)为假,即它的矛盾命题为真,故选A。

  由此可见,矛盾关系命题和反对关系命题的解题方法是一致的,都可分为三步:(1)整理信息,找出矛盾或反对关系,(2)判断矛盾或反对项以外的真假,(3)选出答案。

  当然,矛盾和反对关系不仅可以用在逻辑判断中,还可以用在类比推理中,例如:

  例三:物质∶意识( )

  A。发展∶运动

  B. 劳动∶懒惰

  C. 成功∶勤学

  D. 权利∶义务

  【京佳解析】D。物质和意识是一对矛盾关系,在现实社会中,除了真实存在的物质,那就是以精神状态存在的意识形态,因此正确答案选D,权利和业务是一对矛盾关系。故选D。

  本文由京佳教育供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行测公务员考试反对关系与矛盾关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