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考行测常识判断:历史常识练习题

2014年08月19日15:04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1.近代中国社会的性质是(    )。

  A。帝国主义的殖民地 B。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C。封建社会 D。资本主义社会

  2.标志着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基本形成的不平等条约是(    )。

  A。《南京条约》 B。《北京条约》

  C。《马关条约》 D。《辛丑条约》

  3.中国工人阶级以独立的姿态登上政治舞台是在(    )。

  A。辛亥革命中 B。新文化运动中

  C。五四运动中 D。国民革命运动中

  4.中国无产阶级最早诞生于(    )。

  A。外国资本主义在华开办的企业 B。洋务派开设的工厂

  C.中国的民族资本主义企业 D。辛亥革命后新兴的资本主义企业

  5.在全国人民面前第一次明确提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的大会是(    )。

  A。中共一大 B。中共二大

  C。中共四大 D。国民党一大

  6.中国共产党把毛泽东思想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的会议是(    )。

  A。中共六届六中全会 B。遵义会议

  C。中共六届七中全会 D。中共七大

  7.我党第一次独立自主解决党内重大问题的会议是(    )。

  A。八七会议 B。遵义会议

  C。中共三大 D。中共六大

  8.1949年4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攻克南京,这标志着(    )。

  A。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               B。国民党政权被推翻

  C。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D.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

  9.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社会性质,决定了近代中国不可能是一个独立的民主国家,外部没有民族独立,而受帝国主义压迫;内部没有起码的资产阶级民主,反动统治阶级凭借强大的反革命武装对人民实行独裁恐怖统治。这种社会性质决定了中国革命进程的一个主要形式是(    )。

  A。争取民主 B。农民运动 C。武装斗争 D。工人运动

  10.过渡时期总路线是中国共产党在一个较长时期内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的指导性路线。党中央制定这个路线的主旨是(    )。

  A。变革经济体制 B。变革所有制

  C。变革政治制度 D。变革生产力

  1.【答案】B。中公解析:鸦片战争前的中国是一个独立的封建大国,鸦片战争后,由于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中国社会性质开始发生重大变化,逐渐演变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故本题答案选B。

  2.【答案】D。中公解析:鸦片战争和《南京条约》等第一批不平等条约的签订,使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第二次鸦片战争和《天津条约》、《北京条约》等的签订,使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化的程度加深了。甲午中日战争和《马关条约》的签订,使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化的程度大大加深了。八国联军侵华战争和《辛丑条约》的签订,使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基本形成。故本题答案选D。

  3.【答案】C。中公解析:1919年,五四运动中,工人阶级第一次登上历史舞台。故本题答案选C。

  4.【答案】A。中公解析:中国无产阶级的产生在19世纪四五十年代,外国商人在中国通商口岸开办了一批船坞和工厂。这些外商企业,利用中国廉价的原料和劳动力,剥削中国广大劳动人民。这样,中国无产阶级就先于中国资产阶级在外商企业里诞生了。故本题答案选A。

  5.【答案】B。中公解析:中共二大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故本题答案选B。

  6.【答案】D。中公解析:1945年我党召开了七大,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故本题答案选D。

  7.【答案】B。中公解析: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4年来第一次在没有共产国际的干预下独立解决自己的军事和组织问题,是党独立自主地解决党内重大问题的新起点,成为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的成熟。因此B项为正确答案。A项“八七会议”、C项“中共三大”、D项“中共六大”,都有共产国际的代表参加,不符合题目要求,故不选。故本题答案选B。

  8.【答案】B。中公解析:1949年4月23日,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宣告国民党22年反动统治覆亡。故本题答案选B。

  9.【答案】C。中公解析:武装斗争是中国革命进程的一个基本特点,也是由中国社会的基本性质决定的。其他三个选项都是中国共产党采取的非武装斗争形式。故本题答案选C。

  10.【答案】B。中公解析:党在制定“一化三改”总路线时,已经明确了这个总路线的实质是要在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上解决所有制问题,即要变革原有的多种生产资料所有制为社会主义的生产资料公有制。故本题答案选B。

  本文由中公教育[微博]供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历史常识国考行测公务员考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