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河南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南

2014年08月21日11:23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2014年河南省公务员[微博]考试公告已于8月13日发布,考试时间为9月27日。大多考生在临近考试之际,会感到慌乱和不自信,找不到复习的方向。然而,越是在这关键的时候,考生更要适当调整自己的复习节奏,保证复习质量,加快复习备考步伐,以最佳状态迎战考试。

  历年真题是我们对探寻2014年河南省考行测真题的依据,通过分析历年真题可以从大体上了解其主要考查题型。中公教育[微博]专家将结合近两年的河南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特点(如下图),为广大考生提供备考指南。

  2012-2013年河南省公务员考试题量统计表

年份 言语理解与表达 数量关系 判断推理 资料

  分析

常识

  判断

  段

  阅

  读

  句

  表

  达

  词

  填

  空

  字

  推

  理

  学

  运

  算

  形

  推

  理

  义

  判

  断

  辑

  判

  断

  比

  推

  理

2013年 12道 3道 15道 0道 15道 5道 10道 10道 10道 20道 20道
2012年 18道 2道 20道 0道 10道 5道 10道 10道 10道 15道 20道

  一、结合历年真题,把握命题方向

  根据上表可知,近两年,河南公务员考试的考查范围和考查形式都没有变化。包括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常识判断五大专项。各专项的知识范围也没有发生变动,只是在题量分布上稍有变化。考查范围和考查形式的稳定对考生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这样考生就可以依据以往的考试特点,有侧重地把握那些常考知识点,节省时间。例如数量关系中的“数字推理”部分,因为在近年考试中都没有涉及,所以考生在时间紧迫的情况可以果断放弃。

  二、回归教材基础知识,学练结合

  通过历年真题了解河南公务员考试的常考知识点后,考生还须回归教材。目前对考生来说时间过于紧张,所以大多考生会选择放弃看起来会占用很多时间的教材,而去做大量的题目以期可以快速突破。中公教育专家认为这种方法只适用于那些备考已经很充分、明确自己长短处的考生,通过做题,进行集中攻克,这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对于那些备考不充分,基础知识掌握不牢固的考生,还应该多了解掌握一些基础知识,这样在做题的时候才可以找到自己的短板。即使不能做到对每一个知识点熟读熟记,也需要做到可以明确知道每个常考题型涉及的知识内容及考查形式。最后把主要精力放在提高比较快的题型上,对于自己实在拿不准的题型,则要以学习解题技巧为主,在有限的时间内最大限度地提高自己的成绩。

  需要注意的是,在时间紧迫的状态下,只学习教材或只进行题库练习,任一种单一形式的备考都容易令枯燥的复习变得更为枯燥。因此考生对每个题型的基础知识温习之后,可以适当做一些模拟题,学练结合。中公教育专家建议各位考生每天要保证3到4小时的教材研读时间,剩下2到3个小时放到真题或是模拟题的训练上。具体的时间分配考生可根据自己的状态做出调整。

  三、考前冲刺,温故知新

  在临考前一段时间内,考生可以选择几套质量较高的考前冲刺卷做一个简单练手,不单单是测试自己的复习成果,令考生明确自己的短板,以便在考试中有所取舍,更重要的是让自己提前感受一下考场氛围。因此考生不必过于关注考前冲刺的成绩。

  在此阶段,考生还须回归自己之前做过的题目,将做错的题目重新研读一遍,重点掌握易错知识点,查缺补漏。另外多浏览、知晓最近一年的时事热点新闻。一般来说,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试题中综合知识会对最新热点有所考查;而申论试题中也会对近一年的热点话题进行总结、探究,并有可能以此为考点。

  四、放松心态、轻松应对

  近几年来公务员考试报考人数节节攀升,竞争日益激烈。面对激烈竞争,好多考生感到压力很大,心理负担过重,整天忧心忡忡、胡思乱想,长期被焦虑、恐惧、自卑、失望等不良情绪所困扰,从而影响了复习和考试。

  良好的学习氛围是很重要的,各位考生应尽量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环境。专家建议考生,复习的安排要劳逸结合,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每天安排一定的时间锻炼身体,放松自己,选择一些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不仅可以愉悦身心,而且可以增强体质,有助于保持强劲的竞争优势积极迎考。

  要对自己的复习有信心,胜利属于有充分准备的人,不要给自己施加太大的压力。在考试期间要抛开一切杂念,考完一门后就不用去想其结果,而是调整心情考虑如何应对下一门,直到考试科目全部结束。如果能做到如此,坚持到最后,中公教育专家相信大家会得到一个满意的结果。

  本文由中公教育供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行测备考公务员考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