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升迁“潜规则”让“庸官”寸步难行

2014年08月23日10:44  东北新闻网     收藏本文     

  最高人民检察院6月23日通报,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涉嫌玩忽职守罪,已被公诉。童名谦被指控在任职期间“严重不负责任”,他在官场以清流自诩,明哲保身,绝不多事,谁跟他汇报工作都是“好好好”三个字,守住了“为人之德”,却丧失了“为官之德”,落马后被当地官场评价为“是个好人,但不是个好官”。(人民网,7月2日)

  孔子有云:“陈力就列,不能者止。”意思是一个位置,要让有能力者居其位、食其禄,如果能力不行,就下来,不要去空占这样的位子。但是,在干部队伍中,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能力出众,魄力也有,但凡事都选择回避,明哲保身,表面上是求得平稳,实际上却能在官场竞争中一路青云直上。这种官场“潜规则”不仅反映出部分干部思想出现偏差,也反映出选人用人机制和干部管理机制存在问题。

  从童名谦被公诉的报道中可以看出,“庸官”有时会比“贪官”更可怕,他在任期间,无论湘西泛滥成灾的民间集资,还是邵阳官场乱象,都毫无例外的选择了回避甚至放纵。这种对人民群众的疾苦不问不闻、缺乏责任心和使命感的做法,辜负了党和人民的期望,贻误工作,造成一个单位或一个地方发展缓慢,却成为了他津津乐道的升迁保障,使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严重受损,其危害程度比“贪官”有过之而无不及。

  因此,要破除这种潜规则,还要从以下两方面入手。一是构建科学合理的选人用人机制,做到人尽其才,同时也要打破固有思想,做到能者上庸者下。让那些以“庸”求官的的“潜规则”不再有市场,组织部门在选任干部的也要全面考察,对于那些只图“名声好”,但是不作为的官员绝不委以重任,贻害百姓,而是要让那些高能力、肯担当、有棱角的干部受到重用。

  二是要健全开放式、全方位的监督机制。多年来,“无过错者不会丢官”的思想横流,一个多方面都不得罪的人反而更容易被大家推选出来,成为各方利益都能接受的官员。因此,导致了一些人庸官的心态,即表面不贪污腐化,但也绝不认真做事,得罪他人,所以,相关部门应该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如果一个单位或地方长期发展缓慢,群众意见纷纷,那么就要对主政者进行追责,使“庸官”不敢“庸”。

  “庸官”误国误民,治庸刻不容缓。对“庸官”留情,就是对有作为官员的不公平,对老百姓的不负责任。因此,面对庸官,各部门都应该下猛药、出重拳,破除“潜规则”,使那些无所用心、滥竽充数的人睡不着,不负责任、敷衍了事的人坐立不安,无所作为、误国误民的人呆不下去,这样才能使党员干部去懒向勤,扑下身子干好党的事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升迁潜规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