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考行测常识判断:人文常识练习题

2014年08月26日14:43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1.秦汉时期,中华文化在中国和世界文明史上都有重要地位,表现在(    )。

  ①开始成为东方文化中心 ②开始吸收外来文化成就

  ③文化成就开始输出 ④科技水平居世界前列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③④         D.②③④

  2.先秦两汉时期成就最高、影响最大、通过人物描写来反映历史面貌的作品是(    )。

  A。《左传》 B。《史记》 C。《国语》 D。《国策》

  3.“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这一思想的提出者是(    )。

  A。孔子 B。孟子 C。庄子 D。韩非子 

  4.下列不属于儒家经典著作的是(    )。

  A。《论语》 B。《荀子》

  C。《老子》 D。《大学》

  5.楚辞的代表作家除了屈原还有(    )。

  A。司马相如 B。婵娟 C。宋玉 D。李斯 

  6.《老残游记》、《西游记》、《聊斋志异》、《儒林外史》四部作品的作者依次是(    )。

  A。高鹗    吴敬梓    蒲松龄    吴承恩

  B。刘鹗    吴承恩    蒲松龄    吴敬梓

  C。刘鹗    吴承恩    章炳麟    吴敬梓

  D。高鹗    吴敬梓    章炳麟    吴承恩

  7.《边城》是哪位作家的代表作?(    )

  A。钱钟书 B。沈从文 C。萧军 D。废名 

  8.下列作品、作家、时代(或国别)及体裁对应正确的一项是(    )。

  A。《秋浦歌》——杜牧——唐代——诗歌 

  B。《北京人》——曹禺——现代——话剧 

  C。《哈姆雷特》——莎士比亚——英国——小说 

  D。《欧根·奥涅金》——歌德——德国——诗体小说

  9.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

  A。《诗经》是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收集了从西周初到春秋中叶近500年间的诗歌305篇

  B。元杂剧的代表作有关汉卿的《窦娥冤》、王实甫的《西厢记》和马致远的《汉宫秋》等

  C。巴金,是我国现代著名的小说家、散文家。小说《家》、《寒夜》及散文集《随想录》等都是他的代表作

  D。高尔基的小说《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是他的自传体三部曲

  10.诙谐幽默,寓悲于喜,形成“含泪的微笑”的独特风格的美国著名小说家是(    )。

  A。莫泊桑                       B。杰克·伦敦

  C。屠格涅夫                     D。欧·亨利

  1.【答案】A。

  2.【答案】B。中公解析:《史记》是中国第一部以描写人物为中心的大规模作品,是中国史学史上第一部贯通古今,网罗百代的通史名著。故本题答案选B。

  3.【答案】B。中公解析:这是孟子提出的社会政治思想。意为从天下国家的立场来看,民是基础,是根本,民比君更加重要,具有民本主义色彩,这是孟子仁政学说的核心。故本题答案选B。

  4.【答案】C。中公解析:《论语》、《孟子》、《大学》、《中庸》合称四书,是儒家经典代表作,《荀子》是儒家代表人物荀子所著,《老子》是道家经典著作。故本题答案选C。

  5.【答案】C。中公解析:楚辞的代表作家是屈原和宋玉。故本题答案选C。

  6.【答案】B。

  7.【答案】B。中公解析:钱钟书的代表作是《围城》,萧军的代表作是《八月的乡村》,废名的代表作有《竹林的故事》、《桥》等,沈从文的代表作是《边城》。故本题答案选B。

  8.【答案】B。中公解析:《秋浦歌》作者是李白,《哈姆雷特》是戏剧,《欧根·奥涅金》的作者是俄国的普希金。故本题答案选B。

  9.【答案】C。中公解析:《随想录》是巴金晚年创作的一部杂文集,因此,C的说法是错误的。故本题答案选C。

  10.【答案】D。中公解析:欧·亨利是美国著名批判现实主义作家,他的短篇小说构思精巧、风格独特,深刻展现了美国中下层人民的生活,语言幽默、结局出人意料(即“欧·亨利式结尾”)而闻名于世,与法国作家莫泊桑、俄国作家契诃夫并称为世界三大短篇小说巨匠。故本题答案选D。

  本文由中公教育[微博]供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人文常识国考行测公务员考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