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员主动请辞引关注 海外辞官现象司空见惯

2014年08月30日14:48  中国广播网     收藏本文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学而优则仕",这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可以作为中国传统社会价值观念的代表之一。当官被认为是人生成功的标志,甚至还意味着权力和利益;而辞官,相对来说,数量不多,无疑是属于"另类"的那拨。

  近期,从四川古蔺县石宝镇副镇长赵光华辞官创业;到临床医学出身,在担任霍山副县长两年多以后主动请辞,希望重回医疗管理领域的潘家东。这样的"另类"频现,让人们不禁琢磨,这是不是代表着一种社会观念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放眼海外,海外官员的请辞跳槽是否常见?公职人员又是如何演绎官场之后职场中的职业角色变更?

  首先去日本看一看,对于辞官另谋他业的例子,旅日作家唐辛子最先提到的是曾经是日本第79任首相细川护熙。当年辞职后,他弃甲归田转行做起了陶艺师。

  唐辛子:有一位首相是第79代,叫细川护熙,他辞职以后就去做农民,白天去种地,晚上就读书,过那种晴耕雨读的生活,后来又喜欢上陶艺,他就拜陶艺大师为师,刻苦练习了几年,他现在每年都在日本开陶艺展,还写了好几本随笔和散文的随笔集。

  除了位居"一品"的首相,对于日本普通官员、或者议员,他们的辞官现象是否普遍呢?

  唐辛子:也是我的一个朋友,他原来是我们这边地区的一个议员,他一边做议员,但是他们家是开面包店的,但开面包店以后他如果竞选上了议员,他没有竞选上或者他不参加这个竞选,那他就完全回到这个面包店老板的职务。

  唐辛子观察,日本老百姓对于从普通公民到官员、议员,或者从官员、议员回归普通百姓的这些角色转变司空见惯。

  唐辛子:政治家变成贫民或者说从一个普通人成为一名议员或者说做政治家,这个应该是非常常见的事情。我再举一个例子,我认识一个修理工,他是专门给人家修空调这些东西的,他前段时间也去参加他所住的那个地方议员的参选,但是他最后失败了,选上你就去做,或者说你要是不想从事政治了,你又重新回到普通百姓的身份,他们都很自然的被转换,好像日本老百姓对这个也习以为常,没有太多的议论。

  再看欧洲,旅居法国的万凌虹女士提到了法国一些地方基层官员的独特身份。

  万凌虹:在法国有很多的小镇,可能人数大概就只有一两百人,对于他们来讲他们当选为镇长之后,实际这个职位对于他们来讲是一个兼职。他们本身有一些自己的职业在做,比方说餐厅的老板、报社的记者、市政这一块是带着做的。因为毕竟在这种人数很少的情况下,政府这边只是发市长津贴之类的,整体收入在市长这一块是很低的。

  其实,最近法国政府的新内阁组建就是一出法国式的官员请辞风俗。

  万凌虹:公务员[微博]的工资水平没有私人企业的工资水平高,所以有一些人可能做了公务员之后,可能自己又去进修或者有其他的一些渠道找到一些其他的工作做,他的薪水可能会比他自己做公务员那个薪水高很多,有跳槽这样的现象。像市长、内阁部长主动请辞的现象还是蛮多的,最有名的就是这一次了,2014年法国总统组阁了两次了,这一次又有部长请辞了,因为他们的政见跟法国总理瓦尔斯的政见不同,所以他们有几个部长是请辞走了的,法国人其实对这块已经有点司空见惯了。

  美国观察员庞哲介绍,美国政客的请辞五花八门,他们各有各的理由,请辞之后也是各有各的差事。

  庞哲:美国政府官员退休之后都会根据自己在政府任职期间的经验,在私营企业受聘作为顾问或者是管理人员。例如美国总统奥巴马前经济顾问萨默斯退休之后转入哈佛大学做校长。前总统克林顿财政部长鲁宾受聘华旗集团做高级董事成员,前联邦储备金主席伯南克返回布鲁金斯的智库做研究等等。其实很多政府官员在任职之前就在相关机构工作,所以返回原来的行业也有解甲归田的风格。另外在美国军事机构工作的高级专业人员退休之后也会回到部队的院校或者是私营军工合同工任职,但是政府部门对退休人员也有严格的规定,就是不能利用在职的人脉和机密情报来谋取私利,也不能代表目前的私营机构反过来跟原来就职的政府部门进行任何业务方面的谈判和交涉等。很多国防工业公司不得聘用在国防部长官国防工业合同签署的前官员,以避免不公平竞争政府合约的嫌疑等等,违规者将负有法律责任,严加惩处。

  其实,官员就是就职于公共服务部门、为公众提供服务的一个职业。它不高于也不优先于任何一个行业,当我们以平常心来看待官员辞职,也就不会大惊小怪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官员请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