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毕业生放弃铁饭碗赴非“淘金”

2014年09月09日09:43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9月9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法语专业毕业生放弃政府职位前往非洲冒险。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月7日报道,在拿到法语专业的学位之后,徐静(音)决定不走邓小平的老路。上世纪20年代,已故中国领导人邓小平曾在法国勤工俭学。

  这名来自北京的姑娘加入了一家大型中国建筑企业。她知道,公司会派她去非洲法语国家。入职不到一个月,她就到了阿尔及利亚,成为数十万名在非洲工作的中国人之一。

  几年前,徐静的决定还很另类。因为法语专业毕业生和大多数受过大学教育的中国人一样,都希望得到“铁饭碗”,一辈子不用愁工作的事。

  中国顶尖语言类大学之一北京外国语大学[微博]表示,该校法语专业毕业生中,在非洲工作的人的比例从2004年的约14%上升至近几年的约三分之一,翻了一番有余。

  报道说,如今,在非洲开展业务的中国企业聘用的北外毕业生比政府部门聘用的更多。公务员[微博]是传统上令人垂涎的岗位。这种趋势也受到毕业生就业市场日益紧张的推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导致工作越来越难找。

  北外法语系副主任王鲲说:“我们的学生以前看不上非洲的工作。他们接受不了艰苦的环境,如果他们可以选择的话,宁愿不去。但在金融危机之后,他们更愿意去非洲工作,因为在中国找工作更难。”

  法语专业毕业生还因中非经济关系的迅速发展而受益。政府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对非洲的直接投资从2009年的14.4亿美元上升至2012年的25.2亿美元,年增长率超过20%。目前在非洲开展业务的中国企业有2500家,而2006年的时候只有800家。

  中国企业还用高薪来吸引人才。王鲲说,应届毕业生在非洲每年能挣20万元,是国内平均工资(3万元)的6倍多。

  法语人才越来越吃香,在过去10年中,开设法语专业的中国大学也从31所增至132所。据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称,同期法语专业本科在校生增加了4倍,达到两万人。

  这种情况也促使赴法留学[微博]的中国人大[微博]增。法国驻华大使馆[微博]估计,明年中国将超越摩洛哥,成为法国国际学生的最大来源国。

  报道说,尽管一些大学试图从这股新的非洲潮流中获利,但其他大学的改革步伐较慢。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法语意大利语系教授沈光临说,名校过于注重法国文学和历史,忽视了非洲日益成为法语系学生最大的就业地点。

  沈光临说:“我们不可能和顶尖学校竞争。我们必须打造自己的优势。”

  沈光临表示,他所在的学院推出了更务实的教学计划,专注于工程、技术和外贸等领域。

  这么做似乎是有成效的。去年他的学生毕业时的就业率达到93%,几乎与北外等名校持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铁饭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