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月薪最多应1万”不需要曲解和误读

2014年09月16日08:25  中国网     收藏本文     

  近期,人民网特别推出“十问公务员[微博]工资改革”系列报道。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认为,目前国内统计出来的劳动薪酬水平相比现实是偏低的,公务员的薪酬应该要高于统计线。“就现阶段来看,我觉得公务员的月薪平均应该在5000元左右,其中最好的能达到8000元至1万元。”(9月15日人民网)

  “公务员工资最好应达1万元”——在许多网络媒体及客户端上,这是一个非常刺眼的题目。在平均工资总能让祖国人民拖后腿的当下,“说此话”的社科院教授很快便被骂成了“砖家”、“叫兽”和“利益集团代言人”。在网上,关于公务员工资到底应不应该涨、该涨到什么水平等话题,也被引爆。一时之间,吐沫和板砖横飞。

  对此,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很快便更新了微博发明“严正声明”:《公务员月薪应在5千,最好能达到1万》标题严重歪曲了我的原意。原话是:“就现阶段来看,我觉得公务员的月薪平均应该在5000元左右,其中最好的能达到8000元至1万元。”唐钧同时对“标题党”发达了愤怒。

  关于公务员工资这个敏感的话题,我们不需要盲目的、没有营养的讨论,也不需要看到标题就上前理论的“喷子”式思维。这要求每一位参与者,都理性地绝做“标题党”。批评相关言论,也应该有理有据有节。至少,在批评这样的言论之前,应该先读懂论者的原话。具体到此新闻中,唐钧表达了一个“平均数”即5000元左右,也表达了一个最高位的工资水平——8000-10000元。是“最好的”应达到1万元,而不是“最好1万元”。

  只有在理性客观的基础上,关于公务员涨工资的核心问题才能摆上桌面,一些比约束公务员工资更重要的价值,还会得到还原。比如,公务员的工资存在的地区差异问题、城乡差异问题,如何平抑?这其中,乡镇基层公务员收入过低的问题,如何解决?比如,公务员的灰色收入或者黑色收入问题如何杜绝?再比如,公务员的福利与工资是不是达到了合理的比例?公务员的收入是以补贴为主,还是以工资为主?无论是工资还是福利,是不是全部都实现了透明化?……离开这些问题去讨论公务员的工资,都是空谈;见到过激的标题就表达不满,也并不利于改革的进步。

  关于公务员工资改革,相关部门负责人近日透露,《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已于8月29日经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将以中央文件形式下发施行,方案中明确提出要健全干部的激励保障机制,推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的制度,这对调动基层公务员积极性有帮助,也更符合人力资源管理的规律。可以看到,公务员调整工资结构已然是箭在弦上,对此,我们也应该有更多的了解。

  讨论任何关乎公共利益、公共秩序的话题时,不需要一味的发泄式表达,也不需要见到标题就上前理论的过激情绪。如果真是这样,那些关于改革本已达成的共识,也会引发更多的误解和误读。官与民、精英与草根之间,也会加剧不必要的割裂与对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工资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