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待遇低”为啥还争当公务员?

2014年09月18日17:46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公务员[微博]该不该涨工资的话题近期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有公务员晒出工资条“有图有真相”呼唤涨薪;而更多围观者则表示公务员应先做好本职工作、提高公众满意度,然后再“谈钱”。无论支持还是反对,公务员薪酬制度改革都牵动着公众神经,体现了群众对收入分配改革的期待。

  点穴:工资和待遇是两码事

  公务员工资与待遇是两码事。目前,公务员高补贴、低工资的情况并不鲜见。工资可以晒工资条一清二楚,但收入和待遇却如同雾里看花,说不清道不明。看明白一张工资条容易,看清楚工资条背后的真实收入真难。这也是一说到公务员该涨工资了,反对声四起的重要原因。

  面对公务员吐槽“待遇低”的说法,不少人最有力的反驳是:工资低怎么还有那么多人争着当公务员?公务员享受的住房、保险、养老、医疗等一系列基本福利的“隐性价值”,是否也能一清二白地晒出?尤为关键的是,一些公务员除了工资,还沾着“三公消费”的光,手中权力还能带来不小的“灰色收入”。一些人甚至违法获得大笔“黑色收入”。这些,都加深了公众对公务员真实收入水平的疑虑。

  愿望:公众期待收入分配改革

  2006年出台的公务员法提出:国家实行工资调查制度,定期进行公务员和企业相当人员工资水平的调查比较。从法律角度来说,公务员工资确实应该定期“调整”,但调整不意味着一定要上涨。在综合调查社会各群体收入水平的基础上,以制度的形式确保公务员的合理社会收入定位,既是收入分配公平能够实现的基础,也是国情所决定的必然选择。

  以公共财政作为收入来源的公务员群体,工资收入天然地受到社会各界密切关注,其包括账面工资在内综合待遇的高低,对社会收入分配公平与否具有“标杆”的作用。群众对公务员工资的高度关切,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公众对收入分配改革的期待。鉴于此,应将公务员工资调整放到社会收入分配改革中统一考虑推进步调。推动精兵简政、严控“三公经费”,实行公务员综合待遇透明化、公开化,提高国民整体收入水平、逐步消弭“身份差别”带来的养老、医疗等待遇差别,只有先把这几件大事办好,群众心中对公务员涨工资的疑虑和担忧才能逐步消解。据新华社

  本文选自《玩转校园》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