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公务员加薪:真反对的或没那么多

2014年09月23日10:13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中国反对和坚决反对这件事的人,大概不会像互联网上所展现的那么多 中国反对和坚决反对这件事的人,大概不会像互联网上所展现的那么多

  网民“鼓台山”近日在网上发了一条《公务员[微博]收入之真相》的帖子,讲述他和女儿两代公务员的收入情况。在湖南工作的他每月实领2643.68元,女儿就职中央某机关外事部门,月工资2790元,外加住房补贴每月800元。除此之外没有福利,也无宿舍。这个帖子再次引发网上公务员该不该涨薪之争,同情者有之,质疑者以及说“嫌钱少你别干”的同样大有人在。

  公务员薪水问题如今吸引了中国社会一轮轮潮水般的关注,它在从一个管理问题变成政治问题,似乎要成定义社会公正的一把核心标尺。应当说,这有些糟糕,因为当社会超级关注一个内部有很大差别的群体涨薪该不该时,就意味着它被无数意见和矛盾拖住了,变得极难操作。

  中国公务员的工资已经多年未涨,出于社会实际情况和基本的管理科学理性,为公务员加薪本来不需争论,该谈的只是怎么加和加多少的问题。特别是当八项规定发挥作用已经有目共睹,某些公务员的原有补贴和所谓“灰色收入”遭到强有力禁止的时候,这更不应再是个问题。

  但问题还是有的。一是公务员工资单之外收入究竟清理得有多干净,缺少一个有效的监督机制。简单地说,很多基层公务员的确很清苦,但舆论或者不太相信,或者认为他们的情况对整个公务员队伍不具代表性。相信公务员“实际上过得很好”的人仍然非常多。

  第二,民粹主义在舆论场大行其道,而且对国家的政策制定已经产生不小的牵制力。通常认为公务员的收入应当处在全社会的中上水平,但如果具体问到每一个人,可能没有多少人会真心愿意公务员过得比他本人更好。他们不是“为人民服务”吗?他们的收入就应当不如我,这在情绪上和道义上都似乎颇有逻辑。

  第三,中国公务员的情况千差万别,有分过福利房的,也有很多没分上的。同样级别,在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有实权的和没实权的,过去的实际收入情况很不一样。涨一两千块钱工资,在有的地区非常管用,在有些地区则显得力度不足。

  中国的根本问题还是这个国家太大而且复杂,统一治理既很重要,又受到大量“实际情况”的制约。可以肯定地说,有些公务员的工资必须涨,这应是中国社会良心的一部分。然而还有一部分公务员的确已经过得不错,给他们涨工资其实也在所难免,但官方需要建立更加全面有效的公务员收入、福利监督机制,引导社会对给予官员一份有尊严收入必要性的理解,为给这部分公务员随社会提薪的大节奏涨工资创造条件。

  监督是必要的,但围绕给公务员涨薪的争论不应无休止地进行下去。因为即使大家觉得该给他们涨薪,也不会觉得这比给自己加薪更重要和合理。在这个问题上,国家要形成民主集中的决策机制,要等待舆论场平静地看待为公务员涨薪,恐怕还要一些年。

  需要指出,舆论场与民意不是完全的对应关系,在给公务员涨薪的问题上,不积极、不太情愿同反对以及坚决反对是不同的。中国反对和坚决反对这件事的人,大概不会像互联网上所展现的那么多。

  给公务员加薪并非给其他某个群体减薪,舆论场会争议,但它的实际效果应当是正面的。加法改革引起大面积负效应的情况,在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从未发生过。相信给公务员加薪不会是个例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