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国考行测:数量关系该放弃吗?

2014年09月28日14:09  新东方在线     收藏本文     
点击报名

  在历年的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中,行测数量关系部分一直是让广大考生比较头疼的一部分,也是得分率较低的一部分。新东方在线[微博]公务员考试研究院的老师们发现一个比较有趣的现象:很多考生在这个阶段把很多精力和时间放在这部分上,但是只要一走进考场,大家最先放弃的也是这部分。毫不夸张的说,放弃数量关系等同于放弃考试。原因很简单,在行测考试中,数量关系部分每道题的平均分值最高,所以想在行测考试中取得较高的成绩,一定要在考场上攻克“难关”。

  那么如何攻克这道难关呢?首先我们要澄清一个误区,就是数量关系真的很难吗?究竟难在哪儿?关于难度,我们曾问学员这样一道选择题:

  你觉得行测数量关系部分难度属于以下那个水平( )

  A。小学水平             B。初中水平     C。高中水平       D。大学水平

  大多数的学员会选择高中或者大学水平。但事实上,数量关系的难度只有初中水平。很多学员都反问:“老师,这绝对不可能。我初中数学很好,如果真是初中水平,那为什么我在做题的时候很多都不会?”注意:这里所说的初中水平是指考察的知识点,而不是题型设置。从历年的真题来看,考察的知识点很多都是初中教材大纲中所涉及到的知识点。既然知识点是初中的知识点,那么为什么大家不会做题呢?公务员考试的题目中有其本身的特点,对知识点的考察方式和初中阶段截然不同。那么数量关系的独特特点是什么呢?

  1.       题目类型多样性

  数量关系这一模块中本身就包含两个子模块,数字推理和数学运算,每一个子模块中的题目都包含多种类型。在国家公务员考试中,数字推理的最主要考查方式是数列推理,而数列的类型就包括了差级数列、幂次数列等。在各种题型中,大家需格外注意差级数列和递推数列。差级数列虽然是最基本的一类数列,就是将两项两两做差得到某种规律的新数列,但是考察热度丝毫不减,大家对于差级数列的解题方法要给予重视。运算递推数列则可以产生各种各样的变形,目前为止在公务员考试中所出现过的运算递推规律达十数种之多,大大增加了题目的灵活性和难度。

  数学运算则是整个数量关系部分变化较多的一个模块,也是让大家最头疼的一部分。目前数学运算出现过的题型有工程问题、行程问题、牛吃草问题、空瓶换酒问题……每一种题目都有其独特的命题思路和解题方法。比如在工程问题中经常利用设总工程量为“1”的方法,在计算题中需要应用各种各样的速算技巧,应用题中利用设而不求的方法解多远方程组等等。

  2.       解题方法技巧性

  在行测考试中,数量关系是技巧性最强的一个模块,尤其是数学运算。数字推理中也会涉及到技巧类的题目,但是题目本身信息量小,多数只能用常规方法求解。技巧性突出体现在数学运算中,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命题的成熟,对技巧的要求也在逐渐提高。下面列举两道题目:

  例:一个长方形,它的周长是32米,长是宽的3倍,问这个长方形面积是多少(    )

  A.64平方米         B.56平方米          C.52平方米          D.48平方米

  如果用常规方法列方程解题,会占用考生很长时间,我们再来看题干,既然说了长是宽的3倍,那么面积一定是3的倍数,只有D项符合。很容易就计算出来。

  例:100名男女运动员参加乒乓球单打淘汰赛,要产生男、女冠军各一名,则要安排单打赛(    )

  A.100场            B.95场              C.98场             D.99场

  既然单打淘汰赛,则每场比赛淘汰一人,最后产生两名冠军,共淘汰98人,因此需要安排98场比赛,无须考虑比赛的具体流程到底怎样。

  以上两道题只是行测数量关系部分中的冰山一角,对于这类题目,考生很难把握,甚至有人把大量的时间精力花在对技巧的研究上。新东方在线公务员考试研究院建议广大考生不要刻意追求题目的技巧性,任何技巧都是建立在扎实的基本功上,在基础尚不牢靠的情况下,盲目追求技巧性无疑是舍本逐末的行为。在平时的练习中,仍然要以常规解法为练习重点,在掌握基本解法的基础之上,再探寻比较快捷的其他途径。

  3.考试难度上升性

  近年来的国家公务员考试,数量关系部分的难度较早年有明显提高。计算题的出现频率降低,对多元方程组的解答有了较高的要求。难度也趋于平均,在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和解题的难度上都对考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那么我们如何攻克以上难题呢?

  1.数学运算

  考生需要掌握1-25的平方及1-9的立方值,而开方运算则需要掌握某些特殊的无理数值,如。在运算过程中大大缩短考生的计算时间。

  2.解题方法

  多元方程组的解法已逐渐成为命题的新宠,需要引起大家的足够重视。

  3.画图辅助

  如果我们在解题过程中能够用图形来画出题干所表达的意思,一定会大大减少解题时间,特别是在解决工程问题、容斥问题等,会给大家带来意想不到的帮助。

  关于数量关系的解题方法和技巧还有很多,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新东方公考研[微博]究院再次提醒广大考生,掌握技巧的前提一定是有扎实的基础,否则掌握再多的技巧也是枉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行测国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